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基金周报:偏股型基金绿迎2012

2012年01月07日07:53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一周市场:

  本周是龙年的第一周,市场信心缺失背景下,节后未能延续节前反弹,导致开门红预期落空,此后,大盘继续创出新低。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对利空过度敏感,而对利多视而不见,这反映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导致了大盘再度探底,从当前情况来看,探底之路仍未到头。一方面,尽管12 月PMI 小幅回升至50 上方,但经济底部尚未见到,且市场正在逐步认识到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情绪并未消散;另一方面,虽然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暂停,节后市场利率有所回落,但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市场资金面仍难以出现改观。此外,市场预测12月CPI仍在4%上方,尤其是在“两节”旺盛需求推动下,通胀有可能出现反弹,对市场将形成一定的压力。整体上来看,市场环境并未改善,短线大盘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可能继续震荡寻底。因此,我们继续维持稳健策略,偏股型基金保持中等仓位水平,并力求基金风格配置的均衡,控制好组合风险。

  本期,A股市场以周阴线迎接龙年,国内债市维持涨势,海外主要股票市场迎来不同程度的反弹。受此影响,各类型基金中,QDII基金(+1.51%)涨幅最大,债券型(+0.15%)、货币型(+0.09%)、保本型(+0.08%)这些低/较低风险品种均取得开门红;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含QDII基金)都收出绿柱且跑输上证综指,个基方面上涨数量稀少,其中,主动股票型(-3.08%)跌幅最大,其次为混合型(-2.51%)、指数型(-1.84%)。

  防御、成长板块大跌大盘价值型基金居前

  本期,A股市场小幅下跌,中小盘板块与创业板跌幅较大,而大盘板块较为抗跌;行业方面,大盘股较集中的周期性行业表现较好,如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小有涨幅,交通运输、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行业的跌幅也不大,而防御板块与成长板块调整幅度大,医药生物、电子、农林牧渔、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的跌幅均超过5%。受基础市场影响,大盘价值型基金的整体表现更为优良,而在防御、成长板块配置较多的基金则整体表现相对更差;同时,股票仓位保守的个基,如申万菱信盛利配置、银河收益、泰达宏利风险预算等,继续发挥着保守配置风格在弱势市场中的低风险优势。

  股票型基金前三的是长城品牌优选(+0.95%)、博时主题行业(+0.26%)、鹏华盛世创新(+0.10%),后三的是宝盈资源优选(-7.80%)、天弘永定成长(-7.37%)、天弘周期策略(-7.17%);混合型基金前三的是申万菱信盛利配置(+0.11%)、建信恒稳价值(+0.10%)、博时回报灵活配置(+0.10%),后三的是天弘精选(-5.65%)、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26%)、华宝兴业多策略(-5.12%);指数型基金前三的是易方达上证50(+0.34%)、华富中小板(+0.00%,次新基金)、融通巨潮100(-0.42%),后三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6.89%)、东吴中证新兴产业(-4.83%)、广发中小板300ETF(-4.65%)。

  2011年中,尤其是四季度里,市场风格的持续性欠佳,这种风格特征在2012年可能将继续延续,这就凸显基金投资组合保持平衡性的重要性。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在构建组合时应注意保持组合风格的平衡性。

  海外主要股市反弹 QDII基金受益

  海外主要股市以不同程度的反弹迎接2012年开局战,其中,法兰克福DAX指数、恒生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涨幅均超过2%;国际金价的反弹幅度则接近5%。基金方面,前三的是诺安全球黄金(+3.78%)、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3.52%)、招商全球资源(+3.49%),后三的是景顺长城大中华(-0.42%)、华安香港精选(-0.39%)、华安大中华升级(-0.38%)。

  欧洲债务危机仍远未解决,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严重威胁依然存在,建议投资者应警惕QDII基金的投资风险。

  债市机会依旧债基迎来开门红

  债市迎来2012年开门红,可转债涨幅较大,信用债涨幅也较高,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债的涨幅较小。受债市、股市双重影响,债券基金平均业绩小幅收涨,个基方面涨多跌少;重仓可转债的债基多表现较好,而其余债基中,股票仓位较高的债基受到A股市场下跌的拖累较大,多出现跌幅。前三的是博时转债C(+1.25%)、博时转债A(+1.13%)、泰信增强收益A(1.00%),后三的是国投瑞银优化增强C(-1.05%)、国投瑞银优化增强AB(-1.05%)、嘉实多元B(-0.66%)。

  展望后市,货币政策将进入稳健期,而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趋势仍将继续,可见,债市的牛市基础仍在,预计后市债券基金将继续表现;随着2011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的持续反弹,未来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被压缩,而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经济支持与企业盈利能力未来逐步改善的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将得到提升,信用债将有较多的表现机会,券种配置灵活与在信用债上配置较多的债基值得关注。

  作者:廖帅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