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一月基金投资策略:以静制动 等待曙光

2012年01月08日09:45
来源:搜狐理财
  股混开基

  考虑到2012年的股票市场投资环境呈现通胀下行、流动性改善、经济触底回升以及估值处于低位等因素,我们认为投资者依然可以分批买入股混基金,当可能在不同的阶段组合的风格侧重略有差异。1月市场依然以震荡格局为主,但是可能会有一些流动性改善形成的小 反弹,在经济增速下滑见底之前,我们保持基金组合风格略偏防御,一些早周期和低估值的品种可能会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在具体品种选择时,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了解基金在不同市场的风格并结合未来市场分析作出最终选择只是重要的辅助手段,1月市场虽然防御性板块表现可能相对较好,但是市场没有明显的成长或者价值的风格,这时就应该注重选择那些在震荡市场中的绩优基金,或对不同风格的绩优基金进行搭配,同时关注组合整体的行业配置是否略偏防御。

  交易型基金

  我们认为本月市场整体仍无趋势性机会,因而对于适合做右侧交易的交易型基金而言没有整体投资机会。但随着年前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加大,节前市场或有短期反弹,此时投资者可以选择采用ETF以及股票型分级基金中的激进份额博取反弹。对于债市,我们仍延续看好,因而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配置业绩优异、当前折价的债券封基。此外,由于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已经临近部分分级基金设立的向下到阈值,这里我们提示一个可能来临的交易型机会,银华金利母基金继续下跌6%就可能使银华鑫利触发向下到点折算条款,这为银华金利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但是银华金利由于到期折算后有一个折价扩大的过程,因此投资者需要等到折价扩大后再加大关注。

  债券基金

  当前市场,经济增速下滑伴随着通胀下行,未来货币和信贷政策结构性放松可以期待,债券市场仍处于比较有利的环境中,对于不同类型的债券品种来看,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的空间最大,利率债仍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是可能空间已经不是很高,而可转债的市场表现可能有赖于股票市场的走势,因此整体来看,高信用评级的信用债相对较为确定。对于追求稳健收益、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以及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可考虑继续布局债券基金。

  货币基金

  未来短期市场资金面可能略微宽松,因而我们认为货币基金未来的收益或略有下降。不过对于现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仍是目前最有效的现金管理工具。考虑到相对于债市的收益,本月我们暂时不推荐货币基金。一定的超额收益。当然,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股票型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参与反弹。

  推荐基金

  股票混合型基金:中银中国、泰达红利先锋、景顺内需增长、诺安成长、国泰金牛创新、兴全有机增长、建信核心精选、嘉实优质企业、东方精选、大摩资源;债券型基金:招商安泰债券;封闭式基金:工银四季收益。

  1. 1月市场投资环境展望

  1.1 A股市场:先抑后扬维持震荡

  市场上涨主要有2个引擎:流动性引擎和盈利引擎,2011年以来2个引擎均处于不利状态,市场大幅下跌。流动性引擎和盈利引擎中任何一个发生改变将改变市场弱势态势。分别来看:

  盈利引擎:从近期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来看,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环比回升1.3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回落跌破50%后首次出现回升。同期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结束前期跌势,回升1.0个百分点至48.7%。虽然现行指标有所回升,主要是节日效应引发需求。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足,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考虑到1 月份的工业生产等数据要和2 月份共同公布,且1 月份下半月进入春节,市场暂时进入数据真空期。经济结构转型期间,投资、外需拉动的下滑以及内需不足,经济很难短期快速恢复内生动力。期盼盈利拉动市场的等待还是很痛苦的,股市仍然没有趋势性机会,以防御为主。

  在经济下行改善缓慢的情况下,流动性的改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未来存准下调和12月新增信贷放量成为市场短期转向的重要催化剂。上周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施净投放,但年末商业银行的考核效应不断推高银行间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至近半年新高。节后第一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但很快将迎来春节前后的巨量通货需求,因此整体银行间的流动性水平在短期略有缓和之后会再度紧张。加上最近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被动投放数量较少,不能给央行释放流动性提供援助,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大大增加。另外央行的也极有可能通过短期逆回购提供流动性。但整体来看政策面仍可能相对温和,改善力度并不会太大,因此节前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弱市反弹行情,但是出现大行情的概率较低。

  板块上看,长期继续看好需求稳定且受益于通胀回落带来的成本回落的大消费类行业外,汽车、地产和金融等早周期行业也有望在经济寻底前出现估值修复性反弹或者市场下跌中具有估值优势而表现抗跌。

  1.2 债券市场:较高等级的信用债好于利率债

  利率债:跟踪12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我们认为总体仍将延市场预期的方向发展,超预期的因素不多。利率债在1月份仍可以布局,这大概是利率品种年内行情最后的较好布局机会。我们维持年度策略对利率债的观点:利率债仍有空间,尽管空间已然不多,但是比较确定赚取资本利得的品种,新一波行情的催化剂是存准金继续下调及降息预期的加大,配合机构需求旺盛和债券供给偏少,时间在2012年1季度。政策金融债长端相对更好,与其他债券品种比较,中等评级信用债更优。

  可转债:我们认为在目前权益市场信心极为萎靡的背景下,逐步吸入转债是赚取风险溢价的较佳时刻,转债市场整体较目前点位将可能有6%-8%的反弹空间,空间不会太大,反弹将集中在大盘与中盘转债,时点上很可能在春节过后,重点关注春节前后一星期时间段内市场与经济数据的互动,个券上推荐股性基本面有支持的石化转债及债底保护强的钢铁转债,同时关注转股溢价率在20%-40%,纯债溢价率10%以内的个券,如川投,海运,巨轮 2,并建议不追涨前期涨幅较高的国电转债。

  信用债:2012年上半年经济仍在寻底阶段,不排除仍有信用事件发生的可能,信用分析和个券选择在接下来的投资中显得更为重要。建议投资者警惕行业景气度不高,债务较重和无技术壁垒的中小企业的偿债风险。中短期票据方面,短期来看,在未有更进一步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动力不足,但信用利差仍处历史高位,对信用风险保护度相对充分,也使得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目前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特征明显,从骑乘收益的角度,短期推荐AA级以上评级3年期中票。但长期来看,从持有期收益的角度,仍旧看好AA级以上评级5年期中票。企业债公司债方面,首推业绩保障性较强的产业债,其次推荐“新老划断”前期型及经济实力较强地区的城投品种和地产龙头公司债。

  2. 1月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开基

  考虑到2012年的股票市场投资环境呈现通胀下行、流动性改善、经济触底回升以及估值处于低位等因素,我们认为投资者依然可以分批买入股混基金,当可能在不同的阶段组合的风格侧重略有差异。1月市场依然以震荡格局为主,但是可能会有一些流动性改善形成的小反弹,在经济增速下滑见底之前,我们保持基金组合风格略偏防御,一些早周期和低估值的品种可能会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在具体品种选择时,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了解基金在不同市场的风格并结合未来市场分析作出最终选择只是重要的辅助手段,1月市场虽然防御性板块表现可能相对较好,但是市场没有明显的成长或者价值的风格,这时就应该注重选择那些在震荡市场中的绩优基金,或对不同风格的绩优基金进行搭配,同时关注组合整体的行业配置是否略偏防御。

  交易型基金

  我们认为本月市场整体仍无趋势性机会,因而对于适合做右侧交易的交易型基金而言没有整体投资机会。但随着年前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加大,节前市场或有短期反弹,此时投资者可以选择采用ETF以及股票型分级基金中的激进份额博取反弹。对于债市,我们仍延续看好,因而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配置业绩优异、当前折价的债券封基。此外,由于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已经临近部分分级基金设立的向下到阈值,这里我们提示一个可能来临的交易型机会,银华金利母基金继续下跌6%就可能使银华鑫利触发向下到点折算条款,这为银华金利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但是银华金利由于到期折算后有一个折价扩大的过程,因此投资者需要等到折价扩大后再加大关注。

  债券基金

  当前市场,经济增速下滑伴随着通胀下行,未来货币和信贷政策结构性放松可以期待,债券市场仍处于比较有利的环境中,对于不同类型的债券品种来看,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的空间最大,利率债仍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是可能空间已经不是很高,而可转债的市场表现可能有赖于股票市场的走势,因此整体来看,高信用评级的信用债相对较为确定。对于追求稳健收益、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以及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可考虑继续布局债券基金。

  货币基金

  未来短期市场资金面可能略微宽松,因而我们认为货币基金未来的收益或略有下降。不过对于现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仍是目前最有效的现金管理工具。考虑到相对于债市的收益,本月我们暂时不推荐货币基金。

  3. 本期推荐基金组合

  我们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本期投资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7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5%的交易型基金,1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交易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15%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


  通过对基金历史表现进行分析,并结合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研判,我们推荐出不同风险程度的基金投资组合。对于同一基金公司同一类型基金只选择一只基金。我们考察的重点是推荐的基金投资组合与市场基金收益的关系,目的是看该组合是否能够战胜市场。

  
表 1 推荐组合
基金名称基金经理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过去半年净值增长率过去一季度净值增长率
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银中国孙庆瑞-2.02-9.11-18.64
泰达红利先锋梁辉-1.68-11.05-15.63
景顺内需增长王鹏辉、杨鹏-0.42-11.28-19.18
诺安成长刘红辉-5.17-13.8-16.24
国泰金牛创新范迪钊-0.44-9.95-14.7
兴全有机增长陈扬帆-6.38-9.72-19.76
建信核心精选王新艳-2.99-11.79-17.17
嘉实优质企业刘天君-7.9-16.51-20.63
东方精选李骥、庞飒-8.27-13.36-14.55
大摩资源何滨、徐强-6.93-14.32-18.09
债券型基金招商安泰债券A张婷6.033.765.75
封闭式基金工银四季收益何秀红江明波4.530.6-
推荐基金点评:

  诺安成长:基金业绩表现良好,持续性佳,基金选股能力较强,偏好中盘成长型个股,换手较高,资产配置顺势而为,行业配置较为均衡,注重风险控制,海通基金风格箱显示,该基金在涨市、震荡市和跌市均有较好的表现。

  兴全有机增长:各年度业绩稳定增长,投资风格偏成长,海通基金风格箱显示,该基金在震荡及下跌市中表现佳。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突出,从细分行业出发,“自中而下”精选个股,配合灵活的资产配置操作,获得超额收益。

  景顺内需增长:业绩持续性佳,资产配置灵活主动,选股能力较好,偏好中小盘成长股。行业集中度和持股集中度中等偏上,基金经理王鹏辉投资管理能力突出。据海通基金风格箱显示,该基金在震荡市和成长风格市场中业绩表现好。

  国泰金牛创新:国泰金牛创新长、中、短期均表现优异,并且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基金的选股能力较强,注重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兼顾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及盈利增长能经受时间考验的成长股。行业配置上始终保持金融保险业的龙头地位,其他的行业相对分散。淡化资产配置,整体维持较高的仓位水平。整体来看,基金在市场上涨且风格偏价值时有望取得较好的收益。

  大摩资源:设立以来历经市场牛熊转换以及基金经理变更,业绩始终表现出色且持续性佳。该基金具有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这是其获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因素。该基金是典型的右侧交易者,积极择时、顺势而为,选股喜欢另辟蹊径。较少对市场走势进行预判性操作,对市场的小波动采取了淡化资产配置的做法,但一旦市场运行趋势明确,该基金迅速对股票仓位进行大幅调整。

  建信核心精选:建信核心精选近年来业绩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不俗的行业配置能力是其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来源。建信核心精选偏爱大盘股,积极配置符合经济转型导向、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蓝筹板块。资产配置上积极顺势而为,注意风险的控制。

  泰达红利先锋:该基金运作风格灵活,操作积极,仓位调整灵活,行业结构也调整较快,注重大类资产配置调整和持仓结构调整,持仓上偏好中盘蓝筹成长股。成立以来表现出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良好把握,2010、2011年连续两年每年的业绩排名均在市场前10%,业绩稳定性好。

  嘉实优质企业:该基金重选股,轻择时,注重选择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以白马成长股为主,而且个股持有周期长,成立以来长中短各期业绩稳定。投资风格上在震荡市和下跌市同业表现好,在成长风格和平衡风格市场中表现优于其他基金。成立以来一直由刘天君担任基金经理,运作风格稳定。

  中银中国:业绩持续性好,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对该基金业绩贡献较大,该基金通过对大趋势的判断来配置行业和进行仓位调节。选股偏重于大盘成长风格,持股相对分散。基金经理孙庆瑞自2007年8月12日管理以来,截至2011年底,管理业绩排名第2/75.

  东方精选:东方精选历史上在牛市和震荡市中业绩持续优异。现任基金经理庞飒从业经验丰富,超过11年的证券从业经历,管理基金超过6年,基金管理经验历经熊牛市、震荡市,而且历史管理的汇添富优势基金业绩优秀。此外,基金经理对市场风格切换把握较为准确,能够灵活控制仓位和调整行业配置,并坚持自下而上精选成长股。

  招商安泰债券:该基金历史业绩优异,在近1季度、半年、一年和两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均位于同类基金的前十分之一,基金经理张婷具有不错的券种配置能力,善于通过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切换来获取超额收益。在2011年二季度企业债风险涌现之际及时降低信用产品的配置比例,又于三季度及时提高国债仓位,较好的把握到通胀转向前利率产品的投资机会。而四季度中基金净值又表现出与企业债较高的相关性,表明基金经理在企业债反弹前对信用产品投资比例又作出了及时调整,彰显其对市场风格的敏锐嗅觉。

  工银四季收益:历史业绩稳定且较优,上市至今近三个月以及半年的业绩均位于所有债券基金的前15%。采用封闭式运作模式减缓流动性压力,有助于提高基金整体收益。公司整体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能力较强也提升了基金整体吸引力。我们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对债市尤其是信用债构成中长期利好,根据三季报显示,工银四季收益当前信用债仓位较高,有望在信用债牛市的行情中表现更佳。

  作者:单开佳 (来源:海通证券)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