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1月73宗 基金经理大换血致重仓股遭袭

2012年01月11日09:0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进入2012年,基金经理变更数量骤然下降。

  1月1日至1月10日,共发生8宗基金经理变动。而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12月份,共计发生了73宗,平均每天超过2宗,创下历史纪录。

  “市场可以稳定一下了。”有基金公司人士感叹。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12月份以来的市场调整 ,跟基金经理变更高潮有关。“因为通常新基金经理会砍掉老基金经理的仓位。给市场带去负面因素。”

  而1月份开始,基金公司变更基金经理的频率大幅下降,这种负面因素也发生了改变。1月10日,沪指连续第二天大涨,9、10两日涨幅已经达到了5.59%。

  变更潮历年最凶

  12月份是基金经理变更的高潮季,但2011年12月份变更潮来得更加凶猛,73宗变更(同一基金不同类型份额分别计数,下同)成为史上变更频率最快的一个月。

  许多公司在12月份进行了多宗基金经理的调整。比如招商基金在12月份变更了招商安泰股票、招商行业、招商标普金砖四国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银华基金变更银华金瑞/鑫瑞、银华抗通胀、银华中证内地消费主题、银华永泰基金A/C等基金的基金经理;国泰基金变更了国泰估值可分离、国泰货币、国泰双利A/C、国泰信用互利等产品基金经理。

  还有诸如鹏华基金、长盛基金、华安基金、建信基金、金元比联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基金公司都有两只以上的基金在12月份发生基金经理的变更。

  “11月和12月是许多公司考核截止日,考核不合格的基金经理被公司更换也是正常之举,因此基金经理变更潮发生在12月份并不奇怪。”深圳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在2011年,共计发生基金经理变更信息505宗,平均每个月42宗,12月份超出平均数的73.8%,并且为当年变更次数最多月份。

  2010年,发生基金经理变更278宗,平均每月23宗,12月份变更45宗,超出平均水平96%,亦为当年变更次数最多月份。

  2009年,发生基金经理变更146宗,平均每月12宗,12月份变更25宗,超出平均水平108%,仍是当年变更次数最多月份。

  而纵向来看,2011年基金经理的变更频率已为历年之冠。2011年12月份的变更频率又为中国基金史上次数最多的一个月。

  市场受抑

  而在凶猛的基金经理变更潮过后,市场常常会出现调整。

  2007年之后,随着基金话语权的增加,其在市场的影响力增大。但2007年之后的四年间,市场1月份表现多数情况不好。2008年1月份上证指数下跌16.69%、2010年1月份下跌8.87%、2011年1月份下跌0.62%。只有在2009年1月份,沪指有9.33%的上涨。

  很难将市场的调整直接加罪到基金公司变更基金经理身上。“很难找到有效的解释因素。”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表示。

  但是,新基金经理新上任后会将老基金的仓位换掉是行业内的普遍做法。

  “我上任后,立即着手换掉前任推崇的中小市值股票,而买入银行、地产等估值已经很低的板块。”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在12月份接手一只新基金,他如是表示。

  “砍仓造成的亏损是上任经理的事,而新基金经理要做的是为下一年自己的考核打算。”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勇强也认为。

  基金经理变更潮一年中有三次高峰,一次是岁末年初,一次是4、5月份,还有一次是6、7月份的半年考核期。

  4、5月份常常是基金经理主动离职等发生的变更,岁末和年中多属于公司要求。

  而12月份新任的基金经理更有意愿进行换仓。相比其他变更高峰期,新任基金经理在岁末年初将仓位调整完,可以直接面对一个新的考核年度。

  比如在2010年12月份,广发基金旗下三只产品: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增长、广发大盘成长变更了基金经理。这三只基金2010年四季度和2011年一季度的重仓股发生了巨大变化。如广发聚富2010年四季度末的前三大重仓股:王府井

  在往年,12月份的基金经理变更潮会持续到下一年的1月份。但今年和往年不同,或许因为2012年春节来得早一些,也或许是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将内部考核提前到11月份进行,2012年年初基金经理的变更数量骤然下降。

  “这为后市的稳定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李勇强表示。

  (曹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