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最新报道

陈超:基金公司未来将最重视分散化提高收益

2012年01月12日12:0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2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业内权威人士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超的发言: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超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超

  主持人:刚才于总说到一点盈利模式要放长远看,投资者交流过程中,曾经有老股民说过一句话:我们以二级市场盈利差价赚取为主要模式。仔细想想这么多年来,脉冲收益就是平均收益,平均收益就是脉冲收益,因为有时间它磨损了你那些喜怒哀乐,狂躁的那种兴奋和你低落的悲伤。于总刚才这一番话应该是对这位老股民的话的一个见证。陈总对于2012年来说,我们知道我们郭主席上来强制分红,创业板块尝试退市,等等一系列措施都在推出当中,前几年基金最火时候,大家觉得基金树立标杆的时候,是五朵金花的行情,基金有话语权,基金有价值发现的功能,接下来如何强制分红在接下来证券市场当中,能够过渡的话,这也是一个过渡期的话,对于我们原有的盈利模式是否会招到挑战,对于工银瑞信来说以后盈利模式思考过吗?

  陈超:您这个问题非常好,尽管这一次看强制分红的政策似乎是一个小的政策,但是实际上它对整个投资文化的改变,或者您所说对盈利模式的改变,是一个非常大的触动。大家都知道过去很多年,大家都是依靠差价,这样对于价值者是非常不利的。对于大部分投资者你买了就是一个股票,而不是一个公司,如果你买的是一个公司,你应该分享这个公司的成长,伴随着这个公司不断的成长,你能够获得不断的收益。对于中国来说,那就意味着未来可能看得到的,就是投资文化的这样一个改变。大家注重短期,注重投机,转变为注重长期汇报,注重价值的投资,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变。另外对于上市公司治理来说也是很大的触动。当然对于整个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这只是一个方面,其实我们要做的东西非常多,比如对于投资者保护,尤其对于机构投资者,可能在公司治理中目前发挥作用是非常小的。这里将来有更大的空间。

  再来对于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由于基金公司本身是一个智力密集型或者知识密集型的行业,自然对于智力的贡献或者说对于所谓员工持股,或者合伙制这样一种产权结构,从全球来看,都是一种很普遍的,在这种智力密集型行业一种普遍的结构。比如像我们说的国外很多PE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的话,将来也会是一个方向。

  也就意味着其实从现在开始,我们决策层已经注意到中国制度改革的空间仍然很大,这种改革的空间带来的我们所谓比如改革能力也好,可能对于整个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尽管我们目前宏观环境面对不确定性,但是随着制度改革统一的认可,可能资本市场信心也会逐步恢复。

  对于基金公司投资管理模式大的触动来说的话,第一点在这样的时候,对于我们更要练好内功,进一步完善内部的投资管理模式,尤其是对于公司的深度挖掘,对于价值型投资这样一个回归和尊重,在公司研体系的建设,投资的规范,很多方面可能有很多工作值得去做。

  第二点,对于2012年来说,它是一个复杂的一年,2012年在复杂的一年,实际上对于资产类别它的风险和收益差别是很大的。也就是说我们对于资产配置的重视,对于资产配置这样一个把握更为重要。

  第三点,对于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基金销售可能是撒胡椒面一样,不去区分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投资者,它的风险偏好怎么样,风险承受能力怎么样,今后可能需求管理上,基金公司我们应该做得更细,更精。

  第四点,在目前这样一个创新能力的培养,因为我们知道去年前年这样一个市场化,全球出现一个大的趋势,确实这种股票市场都在跌。很多资产都在像大宗商品都在下跌,但是同样也出现了一些做得很好的基金。第二点所谓低波动性的基金,去年全球市场波动性很大,大家对于波动性控制越来越高。对于中国市场而言,随着股指期货,很多这种管制在放松,这种创新空间越来越大,对于我们提供更多的,能够分散化提高收益的金融资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是基金公司将来最为重视的一点。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