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独家专访

梅律吾:货币资产的贬值对金价有拉动作用

2012年01月12日14:15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业内权威人士在会上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梅律吾的发言: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 梅律吾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2011金融德胜论坛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梅律吾,同时也是诺安基金的研究部副总监,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梅律吾: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去年的市场虽然惨淡,但是您管理的基金还是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能否分享一下取得这么好收益的原因是什么?

  梅律吾:去年大家看到全球股市表现不太好基本是一个熊市,但是黄金资产表现还不错,去年还是出现正收益。去年黄金资产的表现比较好,我想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去年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是太好没有达到预期,欧洲债务危机升级越来越严重,美国债务问题曝露出来,对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很大的拖累。在这种环境下经济复苏形势不稳定、债务危机升级的前提下,黄金作为一个避险资产在去年得到很大的发挥,这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第二方面的原因,去年全球通胀形势的严峻,尤其是像中国、印度新兴市场国家的形势相当相当严峻,在高通胀的情况下黄金作为抗通胀的资产也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这是第二方面的原因。目前黄金市场的格局,黄金市场官方买入黄金中央银行买黄金的量越来越大,去年看来非常明显。黄金价格下调的时候,各国央行迅速进场大手笔买黄金。

  主持人:2012年欧债、美债危机怎么样?

  梅律吾:现在看2012年目前来看欧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今年一季度二三月份欧洲主要国家像意大利、希腊迎来一个还贷高峰,这个还贷高峰我们看欧盟包括欧洲央行怎么去应对这个债务的高峰。他们的举措应该说对后面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应该说是非常大的。这里面目前来看,我们倾向于看欧洲债务问题最后欧洲央行还是要出手去缓解自己国家比如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这些国家的债务市场,欧洲央行出手。实际上大家知道央行放松了,央行直接买这些国家发行的债券,这个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引起一些反应,欧元大幅度贬值,如果风险太大美联储量化宽松干预美元,债务危机通过货币发行解决,但是各国货币之间互相贬值,这个时候对全球又是一个大的流动性的释放,这个环节债务危机对于经济复苏有好处,但是带来的负面效果后面的通胀又会起来,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又面临新一轮通胀。我们在2011年上半年看到的情形很像,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真的出现流动性泛滥,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出现的话,2012年金价走势怎么样?

  梅律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从央行发行货币解决债务问题的话,通胀还会上去。黄金作为首选的抗通胀资源,黄金后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对于货币资产的贬值对金价有很明显的拉动作用。

  主持人:投资者想投资黄金不是特别熟悉,您有什么建议?

  梅律吾: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讲投资黄金,现在渠道也不少,比如大家去银行直接买实物黄金买金条或者帐户黄金买之黄金,还有黄金的T+D形式很多。最简单最方便也是最容易的方式还是买黄金基金,诺安黄金这是一个公募基金产品,跟普通基金一样,起点门槛很低,一千元就可以买了,而且费用也是比较低的,而且比较省事,买五只黄金不用动分享黄金上涨带来的收益,是方便简单也是安全的做法。各种投资选择了黄金还是比较适合的一种办法。

  主持人:要不要根据情况变化择时,还是像其它基金一样做一个定投。

  梅律吾:这两种方式来讲都可以,普通投资者择时比较困难,选择定投如果在黄金牛市的环境中间你去做定投也是很好的一种选择,不用择时。也可以在金价相对低位的时候直接买,现在金价在1500、1600美元/盎司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可以买的。

  主持人:现在客观形势比较严峻,越来越注重理财,关于投资关于理财有什么经验可以让网友们分享一下?

  梅律吾:的确全球都是通胀的环境,在国内通胀形势,银行的存款利率是负利率,理财非常重要。怎样理财?我个人建议去理财的话还是把自己的资产做一个分立,一部分放到股市上,一部分比例放到债券市场,黄金资产,黄金跟股票债券不一样是独立的,具有这几类独立的资产各自配一定的比例。股市债市都没机会的话,黄金类的资产可以多配置一些,股市机会大一点可能黄金适当配置少一点。这几类资产我个人建议投资者各配一定的比例,这种比例根据市场化境不一样来进行选择。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