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独家专访

崔涛:美元资产是一个安全的投资方向

2012年01月12日15:15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业内权威人士在会上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崔涛的发言:

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 崔涛 

  主持人:各位搜狐大家好,这里是2012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坐在我身边的是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崔涛,先请崔总跟网友打个招呼。

  崔涛: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分析一下2012年整个海外的经济形势。

  崔涛:展望2012年应该说最重要是不确定,我也在国外呆了差不多十年,没有碰到充满这么多不确定性的市场状况。这个不确定性的根本是政治的不确定性,我们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明年四个大选,这种博弈政治上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本很多其根本原因是很多各个国家利益纷争导致金融市场在波动。我们判断在2012年整个市场不管欧洲市场、美国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整个大的行情或者说牛市应该是比较难得的,相反风险比较大。我个人感觉在2012年不管做专业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主,投资上还是以保值为主,在保值基础上取得增值,不能有太高的期望。

  主持人:现在事情确实比较多,包括欧债、美债,您觉得这个会对资本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崔涛:如果看2011年欧债问题是主导外围市场走势最主要的因素,去年欧美股市包括新兴市场相关性是最高的,欧洲一个好的消息就拉动股票市场上涨,一点负面新闻带动整体下跌。反反复复已经持续了大半年,只要慢慢接受这种动荡跟反弹变成常态活不了死不了,觉得快崩盘的时候德国或者英国、法国出来政策,觉得好像好的时候又出现问题。投资者习惯这种常态更加关注经济进攻产品上面,美国市场去年不管经济复苏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数据还是不错。之所以去年整体表现持平还是很大程度上受到欧债的影响。从四季度开始慢慢有一些分化,大家已经习惯欧债危机的反复,作为常态关注公司盈利、经济基本面,2012年可能有一个分化,相关性没那么高,机会比较好的市场可能美国市场走出独立行情,欧洲不是特别看好。欧洲虽然大的崩盘可能不这么大,但是整体来说衰退是恒定的。

  主持人:资本市场上有一种观点,美元资产保值的概率是很大的。

  崔涛:在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市场情况下,美元认为是安全的,就跟黄金以前认为是安全的,黄金这么高的价位下投机成分比较多一点,美元资产得到最大追捧,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全球资金回流到美国的趋势非常明显,像欧洲、意大利融资已经非常困难的时候,美国私人机构收益率2%不到,基本是零息贷款。美元资产在2012年相对来说会是比较安全的一个投资方向。

  主持人: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您个人的操作思路是怎么样的?

  崔涛:我们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更多是做一个长线考虑,为什么投资美国市场,为什么投资美国市场纳斯达克高科技创新股,作为国内投资于海外的团队如果进行太多的主动操作选股择时相对来说操作收益不一定会有大的收益,我们抓大的方向。纳斯达克我们判断五年内美国的复苏还是会比较明显的,纳斯达克指数作为美国核心能力还是有核心价值的。我们基本还是保持跟踪指数的投资方式主动调整。

  主持人:国内投资者对于QDII心情比较复杂,发展一波三折,对于未来大家投资QDII产品您个人有什么建议?

  崔涛:QDII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国内没有的东西,不管包括纳斯达克包括技术成长股在国内像苹果、微软、英特尔这些公司都买不到,提供国内没有的东西。随着QDII的发展,黄金、大宗商品、房产都可以作为投资方向,起到分散和市场配置作用,这是QDII的最大作用,现在是多个篮子,可以投美国市场可以投新兴市场,可以投黄金,可以选择,给投资人符合自己风险收益偏好的特殊的投资标的。

  主持人:你们对这个指数完全复制?

  崔涛:我们这个是完全复制,境外市成熟市场来看,想挣钱的话效果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算出比较简单的计算方式,这样关注比较低,可以避免给投资者增加更多的负担。

  主持人:现在不管国内国外形势比较严峻,大家对投资理财意识比较强,关于投资关于理财您有什么心得体会跟网友分享一下?

  崔涛:国内投资者可能已经习惯了国内市场的大起大落,有50%甚至100%的收益,但是接下来一两年三五年这种观点应该改变,投资者期望值要理性一点,像我个人认为新兴市场过去包括中国过去十年黄金增长已经开始过去了,逐渐到一个理性平滑阶段。投资回报有10%、20%就不错了,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关键是怎么保值跑赢CPI跑赢通胀,这个更重要一点。如果靠完全单一市场投资是比较困难的,还是需要进行资产分散配置,我们提供专业建议上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境外投资市场多一些,全球范围内的配置机会,这样2012年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风险。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