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独家专访

石中献:我们PE行业竞争力在人才和管理

2012年01月12日15:57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0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业内权威人士在会上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深圳君丰资

产投资总监石中献的发言:

深圳君丰资产投资总监 石中献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搜狐金融德胜论坛现场,坐在我旁边的是深圳君丰资产投资总监石中献先生,石总跟网友打个招呼。

  石中献:大家好。

  主持人:石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君丰资产投资。

  石中献:君丰是06年成立的,主要从事PE投资,在二级市场也有一部分资产管理业务,是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

  主持人:在PE投资方面更加关注于哪些领域?

  石中献:我们更重视的应该说是新兴的行业,尤其是在中国的制造业还处在一个进一步既来进口的过程当中,从机械领域现在逐渐延展,延展到各行各业包括新材料领域,这个也是中国产业升级,在这里面我们的机会是很多的。有些行业的企业比如像材料领域壁垒非常高,在这个领域我们是比较重视的,但是没有特别的偏好。因为越是高成长的企业,可以说越容易吸引来大量的跟风。尤其PE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至少要做三到五年的考虑,二级市场考虑个一年两年业绩怎么样就可以了,但是三到五年的话如果说这个行业新的竞争者是否会进来,技术是否会有新的替代,这个是很难去判断的。所以说我们只能专注于在这个领域当中更专注于每个企业的竞争,只要竞争力强,即使未来竞争加剧那也可以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

  主持人:刚才说更加关注新兴领域,您是怎么定义新兴这个词的?

  石中献:我们看一下中国最近20年来,从90年代以来的产业格局的变化,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型逐渐转向资本密集型以及机械装备等等这些领域。在这些领域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就拿三一重工或者中联中科来说,总装是他们的,但是里面有大量的零配件其实都是进口的,或者零部件中间的关键部件是进口的,现在我们在这些领域这几年尤其最近这三年进口替代的领域是非常宽的,很多这些核心部件包括新材料我们国内都陆陆续续开始有生产,而且这种面很宽,各行各业都有。在这些领域有很多优秀的新兴行业,我们说产业升级,怎么升级?我认为方方面面替代进口本身就是一个升级的过程。

  主持人:具体选择企业方面更看重哪些方面?

  石中献:最为核心的判断,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商业模式在构建竞争力方面其实是不一样的,有的企业技术最重要,有的行业可能是营销最重要,有的行业管理最重要。有不同的竞争点来共同构成综合的竞争力,我们必须去了解每个行业的不同,抓住企业的核心。我们做的主要是这一点。

  主持人:大的政策对一个行业或者对一个企业的支持重要还是说这个行业或者这个企业本身存在的高门槛更重要?

  石中献:这个是很显然的,企业是第一位的,企业自身的素质是第一位的,外部的支持像外因和内因的关系,外部无论是政治支持也好还是资本的支持也好,一个企业只有立足于自身,把自己的竞争力体现出来,那么外部才会支持,做PE也是这样,银行业是这样。

  主持人:具体考察一个企业投资会是怎样的流程步骤,其中最关键的是什么?

  石中献:比如我们投资一个高科技材料公司做煤矿安全,这个产品主要用于煤矿塌方瓦斯透水材料可以迅速膨胀组合起到这个作用。本身这个技术也是最近十年从国外传进来的,有一家公司专注于这个领域,现在在全国占到比较高的份额。另外两家的份额主要是国际的合资公司外资,这个企业我们经过比较详细的调研,认为它在这个领域应该初步在技术上是掌握了核心技术,市场营销方面包括在竞争力构建方面,实际上相当于类似抢险,哪里发生问题要迅速反应,这方面公司做得非常优秀。这方面不仅仅是技术,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这个行业你看它是生产性的企业,但是它的特点决定了它在快速反映方面是可以构建它的竞争力。作为PE投资来说要考虑退出,按照现在的退出方式还比较少,现在国内而且又严格,审批制的,而且又上市。这样一来任何一家PE公司都对这个企业能否上市作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同样大家要进行会计审计、法律净调包括投行的报告等等。

  主持人:您说的退出机制比较单一,未来随着PE行业慢慢发展逐步壮大,这个退出机制会不会实现更加多样化?

  石中献:就目前看来,我们认为国内的资本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建立,我们现在其实有大量的在我们投资过程这几年有大量的小型企业很优秀,但是我们的审批制导致中国企业离上市还是比较远。这些企业如果说能够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更小的让它更顺畅上市,这些企业可以取得更好的发展。IPO也让我们觉得,我们自己的感受目前的PE投资为什么在这几年取得长足发展,也是根据我们中小板、创业板的兴起转型,如果没有这样的渠道的话,实际PE不可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客观地说,这里面有没有泡沫?有。但是应该客观看到PE资本对于这些企业的支持力度确实很大,不完全是一种财务投资,很多企业甚至我们在投的时间今年是微营微亏或者盈利很少或者业务贡献的时候就缺那么几千万,有了这几万公司可以行银行贷款,公司可以迅速上一个新的台阶。资本市场在发展初期一定有它的种种问题,但是我们也要一分为二来看,对中国的小型企业的贡献发展会顾及到,乃至放大一点对于整个经济结构我认为都是有利的。

  主持人:很多提PE行业慢慢做大有很多企业,你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石中献: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自己一直考虑的,一直很重视的。虽然说成了五年时间不长也不短,在中国做PE相对比较早,这几年我们一直摸索自己的和竞争力在哪里,最终我们认为是人才和管理。在这方面应该说目前国内的PE界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建立了机制,相对来说是比较完善的。比如投决风控体系,包括整个竞价体系,包括外部环境还有投资人的,这三个体系相互稳定相互支持相对独立,都可以提供相对独立的观点。再加上整个团队的合作谨慎,写论文能力比较强,我们在PE里面想的是不追求孤立,我们只想做小,根本没有考虑到怎么把规模做大。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