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2011最让人失望十大基金经理:大成基金刘明居首

2012年01月13日07:07
来源:投资与理财

  1、刘明

  职位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

  上榜理由

  对赌重庆啤酒损失惨重

  重庆啤酒10个跌停之后停牌,重仓该股票的大成基金预计损失超过18亿元。面对一只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乙肝疫苗题材股票,大成基金的豪赌遭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作为大成基金投

资总监,刘明对媒体解释投资重庆啤酒“是价值投资”,这种说法被人嗤之以鼻。作为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老牌基金公司,大成基金2011年非常让投资人失望,投资总监难辞其咎。

  2、孙建波

  职位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2010年最牛,2011年最熊

  华商盛世成长2010年以37.76%的收益率,力压王亚伟,成为基金新贵,让投资人充满了期待,其规模从20亿快速增长到100亿以上。由孙建波担任基金经理的新基金华商策略,2010年首募规模超过118亿,可见其市场号召力。

  不过,2011年华商盛世成长的表现让投资人失望,29.10%的亏损,使卫冕冠军彻底“沉沦”,也让投资人彻彻底底的赔了钱。

  冠军基金为什么业绩会出现这么大的滑坡?除了投资失误不断,规模过大可能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3、张少华

  职位

  申万深成指分级进取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年度亏损67.17%

  把一只指数基金的管理者列入“最让人失望的基金经理”,并非无的放矢。2011年,深成指跌28.41%,申万深成指分级进取即使按照两倍的杠杆算,亏损也不到57%,可它的亏损居然高达67.17%,成为年度最差产品。申万菱信深成分级基金早有“劣迹”,2010年10月成立后快速建仓,结果成立两个多月就亏损9.4%。

  4、刘子龙

  职位

  汇添富黄金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黄金涨了它却亏惨了

  股票跌,基金跌,房价跌,债券也跌……有些人干脆买黄金或黄金基金。黄金2011年度上涨了10%,可是,成立于2011年8月31日的汇添富黄金基金却在4个月里亏了14.70%,不禁让投资人大跌眼镜。数据显示,国际金价自2011年9月份每盎司1920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累计下跌近20%。汇添富黄金基金之所以亏这么多,应该是高位仓促建仓,买在最高点所致。

  5、陈尚前

  职位

  大成分级债券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亏损一度超过股票基金

  分级债券基金诞生时,曾经让不少保守的投资者非常激动:可以在本金无忧的情况下多赚点了。谁知,大成景丰债券基金成立不到一年,大成景丰B的交易价最低时从1元跌到0.525元,沦为“五毛基金”,跌幅甚至超过同期股票型基金。“史上最衰债券基金”让投资者伤透了心。“城投债”、“美债”和“信用债”三大危机彻底暴露了陈尚前的“软肋”,大成分级债券基金管理不善,业绩差于同类基金,导致投资人不断抛售,使大成景丰B的跌幅不断扩大。

  6、王晓明

  职位

  兴业趋势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老牌明星基金“踩雷”业绩差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以投资稳健著称,旗舰基金兴业趋势更是一只老牌明星基金,历史业绩卓著。不过,2011年,兴业全球基金不幸踩中“地雷股”双汇发展,饱受市场诟病。

  兴业趋势在“双汇门”事件中更是遭遇巨量赎回,之后尽管尽力补救,无奈大势已去,年度亏损21.72%。王晓明是兴业基金的投资总监,也是兴业趋势基金经理,不给力的表现,让投资人很失望。

  7、许雪梅

  职位

  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老牌巨型基金亏得多

  广发大盘成长成立于上一轮牛市的顶峰时期,2007年6月募集份额轻松突破百亿。由于盘子大,管理相对困难,导致成立以来,一直表现一般。2010年底,许雪梅上任之后,久被套牢的投资者以为迎来了转机,终于可以早日解套了。谁知,该基金2011年业绩更差,全年亏损33.7%。重仓全年表现不佳的制造业、金属非金属等,前三季度仓位上始终保持93.8%、92.93%、92.77%的高仓位,许雪梅激进的“苦果”是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损失。

  8、杨贵宾

  职位

  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领跌可转债基金

  号称“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2010年成立时,曾吸引了大批低风险投资者,现实却给了投资者无情一击:所谓的“退可守”,仅仅是美丽的宣传口号而已。

  受到欧债风险、城投债危机、“石化转债2.0”等冲击,可转债基金2011年普遍损失惨重,其中富国可转债亏损11.43%,成为债基业绩倒数第二。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擅长债券投资,富国可转债基金2010年底首募规模达到42.64亿元,该基金本被寄予重望,2011年业绩如此之差,出乎所有投资者意料。

  9、蔡宾

  职位

  长盛积极配置债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

  明星快速变成“流星”

  由蔡宾管理的长盛积极配置债基金在2010年异军突起,以超过14.61%的收益率,问鼎“年度最牛债券基金”。然而,就在大家期待蔡宾在2011年再接再厉时,他却快速变成“流星”:年度亏损超过3%。这不禁让人感慨:得一时冠军易,做常胜将军难。

  10、杨铭

  职位

  海富通大中华

  上榜理由

  二次出海QDII再次遇劫

  2007年首批出海的4只QDII基金遭遇“金融海啸”,最大亏损曾经超过七成。二次出海,QDII厄运依然未改,欧债危机、美债危机连续爆发,全球股市大跌,使不少QDII基金2011年损失惨重,杨铭管理的成立于2011年1月27日的海富通大中华成立不到一年,就亏了29.4%。

  杨铭管理的另一只QDII海富通海外中国之前由陈洪管理,2009年取得了83.47%的收益,一度被认为改变了QDII形象。海富通基金公司的QDII因此也被赋予厚望,结果却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