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反思行业困局 四基金公司"一把手"为2012开药方

2012年01月13日07:1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的败局,反映出基金公司对市场估计不足,缺乏应对A股全流通的有效经验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刚刚逝去的2011年,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亏损可能超4000亿元,创下2008年来的新高,并且出现绝无仅有的既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也跑输指数。正如证券投资基金业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王连洲所言,“目前基金的业绩和声誉已经处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严冬时间”。

  显然,基金公司对市场估计不足,同时,更深层次反映了基金缺乏应对A股全流通的有效经验。

  2012年1月12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召开,四家基金公司高管齐亮相,为2012年的基金投资开出不同药方。

  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

  同质化发展是条死胡同

  窦玉明认为,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从投研能力、产品设计、品牌塑造等各方面同质化明显。

  他总结道,基金公司的成功模式有三类,第一类是全产业链的大公司,靠规模竞争;第二类是多精品店模式,收购一些小的公司,每个都按照自己思路去做;第三类是独立的,只专注于一类资产去运营。最不成功的模式恰恰是现在大部分中国基金公司采取的模式,每样都做,然后每一样都不精通,最后利润率很低,业绩并不优秀,这是最危险的模式。

  “基金公司在产品策略上普遍追求大而全,每个公司都想成为全产品的提供商。我们统计了十只产品以上公司44家,几乎产品线很齐的,有股票、债券、货币基金、指数基金,每一类产品几乎都是齐全的,没有一家公司选择单产品线。”窦玉明表示,“投资者并不希望一个基金公司成为一个百货店,对投资者更有价值的你能提供对投资者很有意义很有特色的产品。此外,各个公司投资能力未形成明显差异化,销售过度依赖于银行渠道,基金行业出现同质化竞争势头。”

  窦玉明建议:让中国基金业走出差异化,首先要改变投资者的思路,应该确实能帮助投资者有一个相对长期的理念,有分散投资,理性投资;另外管理层最好有所改变,管理层能做的事情继续放松管制,给基金公司充分选择权,敦促其采取差异化策略,推动公司股东多样化;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从业者素质。

  国富基金总经理李雄厚:

  基金切勿贪一时之小利

  李雄厚认为,相对于其他机构,基金是监管最到位、最阳光、最透明的,其行为相对是最理性的。

  “作为基金公司,我们确实要在审视该坚守什么样的行业原则,去担当什么样的行业责任。”李雄厚分析认为,基本责任无外乎两个,一个是信托责任,我们是受托理财,需要用我们专业、理性来为我们投资者赢取合理回报;另一个是有义务去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他还表示,基金公司不贪一时之小利,不图一时之快活,如果基金公司觉得彼此都陷入一种博弈的漩涡,那么其品牌形象,行业品牌形象会不断的消减。基金应坚守价值的大旗,投资人终究会意识到基金是专业的、可信赖的。那么,整个基金行业的规模一定水到渠成,由此一来,一个优秀的公司,其规模的增长也一定可以预期。

  “或许,为了短期排名,基金已经处于短期的同质化竞争中。但这种局面只是短时的、个别的,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会放弃一些一时之小利。”

  信诚基金总经理王俊锋:

  投资者要统筹规划挑选产品

  王俊锋表示,2012年整个市场环境,复杂程度不会比2011年低,市场充满非常的不确定性。

  “作为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管理公司客户,更多的还是在目前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能够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做好自身的跟理财的规划。”他认为,“基金投资的时候,很多情况下都是希望能够在比较恰当的时机去选择一个非常好的产品,然后获取比较高的利润。但是,我觉得如果把所有投注压在一个产品上,世界上没有什么人真正做到完全判断市场跟某一些行业跟股票的走势。”

  王俊锋表示,基金应从宏观经济,到行业判断,再到整个资产配置的层次做好自身的规划,结合自身投资理财规划去做好本身的配置。“作为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我是希望我们产品能够更加多元化,尽量推出一些合格的、优秀的产品,也就是让大家在每个阶段,总是有一些品种能力给基金投资人去赚钱。这样的话,我们客户才能够真正的把目光放长远,做好一个统筹的规划,他要花的功夫更多是挑选公司,挑选产品上面,而不是完全从时机角度决定进和出。不是对某只基金大进大出,而是在不同的基金之间做配置和流动。”

  申万菱信总经理于东升:

  现阶段困难是正常现象

  “我觉得,用平常心态来去应对市场中出现的所有困难、挑战和变化。2012年,我个人认为基金业,甚至这个社会和国家都需要去面对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那就是就是变化、变革。”于东升表示。

  他认为,长时间来看,短时间的调整,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正常不过的事情。“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就像白天黑夜一样,我们要以平常的心态,做本原的事情,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投资,我们让投资者在未来变化的市场当中,能够通过我们服务更好的抓住市场中可能出现的机会,这是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应尽的职责。”

  于东升对2012年是谨慎乐观。“如果说2012年,我们面对很多困难,更多给我们的启发是会出现了更多机会,基金若把握住这些机会,会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服务、回报和收益。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困惑,那就是基金公司怎么样建好一个优秀的团队,怎样建立更好的机制,去把我们本原的工作、服务、产品做好。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未来出现机遇环境下,我们能够做好准备,能够抓住这样一个变革当中有可能出现的机遇。”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