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基金周报:美欧股指强劲收高 QDII表现抢眼

2012年01月21日07:11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一周市场:

  本期,上证综指收于2296.07点,较上期末上涨21.06点,涨幅为0.93%;深证成指收于9300.21点,较上期末上涨99.29点,涨幅为1.08%。沪深300指数上涨1.36%,中证100、200 和500 指数的回报率分别为2.24%、-0.42%和-2.24%,大盘风格占优,中小盘风格表现较差 ,创业板指大幅下跌10.86%。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指数多数下跌,其中,信息设备板块跌幅最大,跌幅达到7.49%,信息服务板块大幅下挫7.05%,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亦下跌5%以上,其他防御性板块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餐饮旅游等也表现为跌势;表现最好的板块为有色金属、金融服务和采掘板块,分别上涨6.24%、3.09%和2.34%。

  本期,市场呈现震荡态势。1月13日市场大幅回落,个股普跌,特别是创业板出现明显下滑态势,大盘最终以回落30.43点收盘,跌幅为1.34%;16日大盘继续下挫,个股普跌,其中创业板跌幅近5%,再创历史新低;17日市场受地方千亿养老金即将入市消息影响,放量上涨近百点,创下了2年多以来的最大涨幅,煤炭有色板块成为大盘上涨的领头羊;18日市场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普跌,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低;19日市场重拾升势,基本收复前日失地,最终大盘以上涨29.69 点收盘,涨幅为1.31%。

  总体上看,当前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利好多于利空,管理层积极推动QFII、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入市,支持市场继续走稳向好,超跌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不过,反弹高度或仍较有限,短线仍会一定程度震荡。因此,在趋势性机会出现之前,建议基金投资者继续维持稳健策略,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保持中等仓位水平,并力求基金风格配置的均衡,控制好组合风险。

  本期,A股市场走势分化,中小板、创业板表现十分低迷,国内债市小幅震荡,海外主要市场纷纷收涨。各类型基金涨跌互现,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1.78%,个基分布在5.62%~-10.83%之间,具体来看,指数型基金平均大幅上涨0.50%,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63%,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2.20%。保本型、债券型基金分别小幅下跌0.01%和0.08%;货币型基金平均上涨0.09%,平均区间7日年华收益率均值为4.49%。QDII型基金本期涨势抢眼,上涨1.42%。

  图1:本期各类型基金业绩

  市场走势分化偏股型基金普遍下跌

  本期,A股市场走势分化,大盘涨,创业板大幅下挫,周期性行业大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低迷,七成以上个基呈现下跌。重仓有色金属、煤炭、金融、水泥、公路桥梁等行业板块的个基,在本期的反弹行情中普遍表现活跃,涨幅居前;重仓创业板、传媒娱乐、卫星导航、云计算、触摸屏等概念板块的个基表现低迷,跌幅居前。业绩方面,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财通价值动量、国投瑞银中证上游、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分别上涨5.62%、4.63%和4.57%;跌幅前三的分别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分别下跌10.83%、10.51%及8.54%。

  从基金类型来看,指数型基金跟踪标的多数为大盘指数,本期小幅上涨0.50%;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受累于中小盘、创业板的糟糕表现,本期分别下跌2.63%和2.20%。

  综合而言,中短期内股指超跌反弹的趋势有望延续,但在国内经济增速仍将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股指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震荡依旧或会是市场后市的一个主要特征。对于基金组合的构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保持适中的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并力求基金风格配置的均衡,获取稳健收益。

  债市小幅震荡债券型基金表现一般

  本期,债券市场小幅震荡,从债指上看,中证国债指数上涨0.06%,中证金融债指数微跌0.06%,中证企业债指数上涨0.05%,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上涨0.01%。

  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表现一般,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本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0.01%、-0.05%、-0.12%。由于A股市场震荡,使得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的一、二级债基收益小幅下跌。个基方面,涨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博时稳定价值B、博时稳定价值A、万家添利分级,分别上涨0.93%、0.81%和0.50%;而跌幅前三的分别是宝盈增强收益C、宝盈增强收益AB、长信利丰,分别小幅下跌1.68%、1.67%及1.27%。

  展望后市,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致欧元区国家陷入二次衰退的风险较大,全球的经济形势仍然充满变数,我国经济也将在“内忧外患”之下将继续下滑,在CPI持续下行、降准降息预期之下,央行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内较大可能采取相对灵活的、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使流动性保持相对宽裕,使债券市场利好环境持续,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价值提升。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继续维持债券型基金配置价值提升的观点,建议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

  外围股指强劲走高 QDII基金风险需关注

  本期,由于美国经济数据频现利好,欧洲多国国债成功标售,美欧股市普遍上扬。美国市场方面,道指上涨1.23%,纳指上涨2.34%,标普500指数上涨1.47%。欧洲市场方面,德国DAX30指数上涨3.84%,巴黎CAC40指数上涨4.03%,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9%。亚洲市场方面,恒生指数强劲攀升4.44%。

  整体上看,主要投资于香港地区和大中华区的QDII产品业绩比较突出,而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表现相对靠后,投资于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市场的QDII产品走势也比较强劲。个基方面,涨幅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南方金砖四国、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分别上涨3.76%、3.17%和2.99%;仅有博时抗通胀一只基金小幅下跌,跌幅为0.48%。

  综合而言,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还在漫长的道路上,欧债危机的演进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欧元区国家面临着债务危机继续扩散至经济排名第四的西班牙和经济排名第三的意大利,而且,初步数据显示欧债危机的不断发酵已使得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在去年第四季度经历了经济衰退。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仍处于弱复苏当中,依然没有彻底摆脱低迷,这些因素都加大了成熟市场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在QDII基金投资中,警惕欧洲金融市场风险,可更多地关注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组合业绩:

  本期,我们推荐的成长型、稳健型、防御型三种组合类型的收益率分别为-1.83%、-1.41%和-0.88%,均未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图2:组合推荐收益率图

表1、组合推荐一览
类型证券简称权重组合收益
成长型20%-1.38
20%
富国天成20%
20%
南方现金增利20%
稳健型20%-1.14
兴全全球视野20%
建信核心精选20%
广发增强债券20%
南方现金增利20%
防御型富国天成30%-0.88
光大动态优选20%
广发增强债券20%
南方现金增利30%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区间为2012.01.13~2012.01.19

  一周基事:

  1、大成优选基金自掏腰包补偿基民

  自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爆发,大成基金几乎淹死在投资者的口水中,如今喘过一口气来的大成优选股票基金做了一件公募基金业前所未有的事情:自掏腰包两千多万对基民亏损进行补偿。

  大成优选股票基金19日发布公告表示,“基金管理人将于2012年1月30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将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本基金业绩风险准备金账户应计提金额合计2300余万元一次性划入基金财产。上述资金的划入将对本基金基金份额净值产生约0.005元的影响”。并解释“基金管理人设立专门的业绩风险准备金,用于在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时弥补持有人损失。若基金上一年度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基金管理人需在上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业绩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持有人损失。”

  2、基金发布四季报对后市谨慎乐观

  1月18日,包括中欧、招商、兴业全球、鹏华、信诚、天弘、天冶、浦银安盛等在内的14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2011年四季度报告。

  多数基金在四季报中的观点认为,尽管通胀压力逐步缓解,但市场震荡的大的格局并未改变,海外欧债危机延续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变数增大,而国内经济的结构调整也尚未完成。在此背景下,2012年股票市场仍将面临挑战。不过,伴随着前期市场的持续下跌,市场风险逐渐释放,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风险收益相对合适的区间,股票投资已显现相对吸引力,部分价值型品种已经具备绝对估值吸引力。

  3、多只基金宣布分红债基成春节送红包主力

  春节将至,虽然2011年出现了股债双杀的惨状,但仍有部分基金宣布向持有人分红,包括广发聚利、鹏华丰收、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博时主题、银华保本增值等。其中偏股型基金占比不到两成,债基为分红主力。

  鹏华丰收每10份派0.34元,是这一批宣布分红中份额分红最多的债基,这也是该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分红,累计分红已达到每10份2.54元。值得一提的是,鹏华丰收还是成立以来持续赚钱的债基,2011年鹏华丰收全年获取4.36%的收益,在64只二级普通债基中排名第1,同时也是成立两年以上的二级债基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产品。

  4、中恒集团成地雷股广发基金或受伤害

  中恒集团近日承受诸多利空消息打压,股价出现两跌停。消息分别是因隐瞒重大交易,而受到证监部门责令整改;二是业绩快报称,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仅有0.366元,同比下滑超50%。

  在中恒集团两跌停后,最受伤的是广发基金。据中恒集团三季报显示,广发基金旗下5只基金持有中恒集团9525.12万股,占比8.72%。而两个交易日内,中恒集团跌去20%,这让广发基金浮亏约1.7亿元。

  由于1月19日中恒集团跌停时资金出货坚决、成交量也较小,因此不排除20日中恒集团继续跌停的可能。


  作者:刘畅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