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国金证券:基金四季度均衡配置 回归蓝筹

2012年02月06日13:13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国金证券
  基本结论:

  2011年4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7.1%,同期的出口和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6.6%和12.8%;显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软着陆应该无碍。与许多新兴经济体一样,中国目前也在开始面对世界经济风险,有政策预调和放松货币预期。

  4季度,A股市场走势呈现先扬后抑行情;从风格资产来看,周期性股票表现输于低估值蓝筹(银行地产)和消费类(食品饮料、医药)。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均比上季度跌幅有所缩窄;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47%,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的增长率为-8.61%,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增长率为-6.85%。受益于外围市场的好转,4季度QDII-权益投资类品种表现最好,平均取得了3.34%的正收益。

  资产配置分析:从股票仓位来看,4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为82.90%,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3.27%,均基本与3季度持平,从而使自2010年4季度以来的基金仓位逐季递减态势,有所企稳。

  总体看,截至2011年底,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行业中,既包括周期性的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信息技术等行业,也包括收益稳定性较强的弱周期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基本呈现较为均衡的配置格局。

  我们从基金在板块增减持的变化率来看,4季度偏股型基金增持的主要是金融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以低估值蓝筹板块为主;减持的是金属非金属、采掘、机械设备仪表和石油石化等,以强周期行业为代表。可以看出,在短期市场不确定、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基金又开始寻求安全边际,回归“蓝筹风格”。

  基金风格与市场风格的匹配性分析:从A股历史上来看,市场的风格特征类似于一座脆弱的天平,天生倾斜。我们发现:基金风格与市场风格基本在转换节奏上相匹配。从2008年以来,偏股基金在价值周期风格板块与消费成长板块的配置比例大体以价值周期为主,两者的平均配比大约在5:3的水平。进入2011年3、4季度,价值周期板块与消费成长板块之间出现了另一个交叉期,表明基金重新在价值周期性和非周期性(消费成长)上维持平衡。从历史看,表明小盘股的配置接近极致;市场按照“此消彼长”的逻辑进行发展,预示蓝筹股的配置空间中长期或已经打开。

  现阶段建议:配置周期价值风格基金

  从估值差异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周期价值与消费成长类股票之间的估值差异仍存改善空间。2012年1月份,成长和消费类股票的加速下跌,既已体现出未来向“蓝筹风格”转换的倾向。另外,根据国金的银行行业研究员观点,大小盘估值的差价可能会随着制度偏差(例如,沉疴已久的新股发行制度致使一二级市场价格的悬殊,缺乏ST股票的退市制度,市场无序炒作重组概念,等等)在新的监管层中得到纠正,从而进一步缩窄价值和成长股票之间的估值悬殊。近期投资者可以采取逐步布局低估值的周期性风格类基金,兼顾基金的管理能力和历史业绩,选择合适的品种。

  不过,正如前说述,市场的风格特征类似于一座脆弱的天平,天生倾斜。既有的风格即便演绎到了极致,风格转换还要等待触发因素,引导主力资金的配置,下阶段价值周期板块风格的转换不会一蹴而就。

  4季度市场继续震荡下行,偏股型基金业绩跌幅缩窄

  2011年4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7.1%,同期的出口和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6.6%和12.8%;显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软着陆应该无碍。与许多新兴经济体一样,中国目前也在开始面对世界经济风险,有政策预调和放松货币预期。

  在欧元区,欧央行继续向银行业增加流动性供应,起到了稳定意大利和西班牙国与债收益率的预期效果。尽管为欧元区纾困基金融资、完成希腊债务重组和建立统一的具有执行力的财政制度等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但市场对于最近欧元区国家评级下调的消息反应平缓,表明市场预期已在释放;美国的温和复苏和新兴经济体的保持增长,抵消了部分世界经济放缓的风险。

  4季度,A股市场走势呈现先扬后抑行情,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合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综合指数分别下跌6.77%、13.72%、13.44%和8.33%;具体到行业,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工、采掘业、机械设备等板块跌幅超过大盘,传播文化、金融保险和公用事业相对抗跌。

  从风格资产来看,周期性股票表现输于低估值蓝筹(银行地产)和消费类(食品饮料、医药)。综合来看,2011年以来,在资金面延续紧缩,结构性行情的发展线条不很清晰,基本上是板块轮番下跌,且市场风格的转移节奏加快,这使得基金投资上通过风格资产的转换取得相对收益的操作难度均较往年加大。

  分类型看,4季度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47%,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的增长率为-8.61%,开放式混合型(包括积极配置型、灵活配置型和保守配置型)基金的增长率为-6.85%。均比上季度跌幅有所缩窄。见图表1.

  在固定收益类品种上,债券-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3.2%,债券-新股申购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25%,债券-完全债券型基金跌幅最小,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7%。这三类债券基金上季度的业绩则分别为-5.73%、-4.49%、-0.25%。见图表2.

  保本型基金在4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1%。

  受益于外围市场的好转,4季度QDII-权益投资类品种表现最好,平均取得了3.34%的正收益。

  图表1:1-4季度偏股型基金表现

图表1:1-4季度偏股型基金表现

  图表2:1-4季度债券型基金表现

图表2:1-4季度债券型基金表现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回归蓝筹风格”:增持低估值,减仓强周期

  基金减仓行为放缓

  以下,我们从基金4季报显示的资产、行业配置角度,对于积极偏股型基金(包括国金分类中的开放式股票型、混合-积极配置型和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进行进一步分析:

  首先,从股票仓位来看,4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为82.90%,混合型基金(包括国金分类混合-灵活配置型和混合-积极配置型)的股票仓位为73.27%,均基本与3季度持平,从而使自2010年4季度以来的基金仓位逐季递减态势有所企稳。见图表3:

  图表3:股票型和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2010Q1-2011Q4)

图表3:股票型和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2010Q1-2011Q4)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均衡配置,回归蓝筹

  其次,从行业配置看,偏股型基金3、4季度在前五大重仓行业顺序上没有变化,机械设备仪表仍为首要重仓板块,以下依次是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2011年上半年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行业中的金属非金属,进入4季末则被降低至第10名。

  总体看,截至2011年底,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行业中,既包括周期性的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信息技术等行业,也包括收益稳定性较强的弱周期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基本呈现较为均衡的配置格局。

  再次,我们从基金在板块增减持的变化率来看,4季度偏股型基金增持的主要是金融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以低估值蓝筹板块为主;减持的是金属非金属、采掘、机械设备仪表和石油石化等,以强周期行业为代表。可以看出,基金在仍然保持 “大消费”品种的同时,增加了估值具备优势的低估值板块(金融保险和房地产),可以说在短期市场不确定、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又开始寻求安全边际,回归“蓝筹风格”。见图表4、5.

  图表4:2011年3、4季度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行业(%)

  
图表4:2011年3、4季度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行业(%)

  图表5:2011年4季度基金行业配置变化率(与上季比)(%)

图表5:2011年4季度基金行业配置变化率(与上季比)(%)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基金风格与市场风格的匹配性分析:

  市场风格“天平”脆弱,目前倾斜“价值周期”

  结合国金策略研究小组的观点,从A股历史上来看,市场的风格特征类似于一座脆弱的天平,天生倾斜。粗略的看,天平的一端是价值周期,另一端是成长消费。从超额收益的角度来看,两端不可能同时获得青睐,因此,这座天平天生就是倾斜的。而且,这种市场风格“天平”具备倾斜的加深、逆转和触发因素。

  市场“天平”的倾斜具有自我加速机制。市场风格通过主导资金的配置得到体现,一旦一种配置方式获得了超额收益,便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此前的配置模式,从而体现出风格的自我强化。

  我们再来分析“天平”逆转的时机:当场内资金的配置达到顶部(受制于没有更多的流通股可供加仓或者配置的硬性规定),并且没有场外资金流入的时候,既有的风格便演绎到了极致,风格转换的基本条件就成熟了,唯一等待的便是触发因素的出现。天平逆转的触发因素,通常是超配板块业绩的不达预期,或者股市宏观环境的系统性变化。

  2007年以来A股几次比较重大的风格转变点分别发生在2007年的6月、09年的8月、10年12月、11年的4月。2007年6月风格切换蓝筹股,来源于印花税上调等股市制度变迁对小盘股的打压;2009年8月风格切换小盘股,来源于宏观政策转向宣告的周期股顶部;2010年12月风格切换蓝筹股,来源于对消费成长业绩不达预期的反应;2011年4月的风格切换可以视为2010年12月的延续,即保持了低估值蓝筹股的相对收益优势。[1]

  那么,这种风格转换过程持续多久?一般而言,风格转换会在一个月内得到实现,其后至少有1个季度的强化期,期限的上限则不确定,可以是半年或者一年以上。例如2007年6月-10月、2009年5月-7月份,大盘蓝筹跑赢市场;2009年8月-2010年9月份,成长型小盘股跑赢市场;2010年12月-2011年6月,低估值蓝筹股则跑赢市场。

  图表6: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走势

图表6: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走势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基金资产配置风格分析:与市场转换相匹配

  同样,根据我们的研究,基金在资产配置风格上,也可以大致分为价值周期和成长消费风格,或者简单分为周期性和非周期性(非周期性行业统计中,本文覆盖了泛消费和新兴产业类板块,即消费+成长)。统计样本仍为国金分类的积极偏股型基金品种。

  我们发现:基金风格与市场风格基本在转换节奏上相匹配。从2008年以来,偏股基金在价值周期风格板块与消费成长板块的配置比例大体以价值周期为主,两者的平均配比大约在5:3的水平。2009年3季度,价值周期股超配最多,与前所述,2009年8月因为宏观政策转向,宣告周期股顶部来临,于是风格切换小盘股相吻合;相反,两者配比最接近的季度是2010年2、3季度,价值周期风格板块与消费成长板块配比基本平分秋色,代表小盘股配置达到极致。与前所述,2009年8月-2010年9月份,成长型小盘股跑赢市场。以此为拐点,其后基金配置逐步转向价值周期风格,两者的差距重新拉开。至2010年12月,市场展开了随后的大盘蓝筹股行情。

  从图表7中,也可以看出,进入2011年3、4季度,价值周期板块与消费成长板块之间出现了另一个交叉期,表明基金重新在价值周期性和非周期性(消费成长)上维持平衡,从历史看,表明小盘股的配置接近极致;市场按照“此消彼长”的逻辑进行发展,预示蓝筹股的配置空间中长期或已经打开。

  不过,正如前说述,市场的风格特征类似于一座脆弱的天平,天生倾斜。既有的风格即便演绎到了极致,风格转换还要等待触发因素,引导主力资金的配置,下阶段价值周期板块风格的转换不会一蹴而就。

  图表7:偏股基金价值周期风格与消费成长风格的历史转换

图表7:偏股基金价值周期风格与消费成长风格的历史转换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现阶段建议:配置周期价值风格基金

  短期经济环比向上波动,大小盘估值差异仍会改善

  首先,从宏观经济和市场流动性看,结合国金宏观策略组的观点,最新的PMI印证经济环比向上段波动开始。2012年1月制造业PMI值(50.5),较上月上行,而通常春节当月(扣除2009年经济大幅刺激效应)的运行规律为下滑2个点左右。从环比意义上看,短期经济底部已过,我们预计2012年1、2季度增长环比向上,但未来并不持续。PMI向上,主要受益于财政支出及信贷微调的效应。

  图表8:制造业PMI1月份表现不错

  
图表8:制造业PMI1月份表现不错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其次,从估值差异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周期价值与消费成长类股票之间的估值差异仍存改善空间。例如,2011年底沪深300的静态PE为11倍多,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达到25和36倍。从板块来看,今年1月份银行、石化、铁路运输等周期价值类股票的动态PE已不足10倍,而电子元器、信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消费成长类股票的动态PE平均在20倍以上。2012年1月份,成长和消费类股票的加速下跌,既已体现出未来向“蓝筹风格”转换的倾向。

  另外,根据国金的银行行业研究员观点,大小盘估值的差价可能会随着制度偏差(例如,沉疴已久的新股发行制度致使一二级市场价格的悬殊,缺乏ST股票的退市制度,市场无序炒作重组概念,等等)在新的监管层中得到纠正,从而进一步缩窄价值和成长股票之间的估值悬殊。

  图表9: 部分周期价值类行业动态PE(2000以来)

图表9: 部分周期价值类行业动态PE(2000以来)

  图表10:部分消费成长类行业动态PE(2000以来)

图表10:部分消费成长类行业动态PE(2000以来)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

  近期可以重点配置周期价值风格基金

  前瞻性的看,对于未来风格资产的表现,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继续下滑和周期股、消费成长股风险的释放,未来A股风格的演进方向必然是周期股的相对走强或消费成长的反弹。考虑到消费成长的绝对仓位依旧较高(历史高位),我们倾向于认为低估值的周期股可能较之消费成长先行启动,这意味着在维持价值股仓位的同时,我们将还看好兼具防御和进攻特质的部分周期股,例如地产、汽车、保险券商。

  综合以上,在近期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以辨别和选择偏重低估值的周期性风格类基金,兼顾基金的管理能力和历史业绩,选择合适的品种。我们筛选出以下品种,供投资者参考:

  图表11:筛选出部分投资管理能力较好的周期价值风格基金(根据4季报)

  
重仓行业重仓行业
华安创新机械、石化长城品牌金融保险
国泰金鹰机械、金融南方隆元机械、采掘业
富国天源信息、金融东方成长金融、采掘
合丰周期机械、金属非金属金鹰行业优势机械、金融
东方龙金融保险长盛红利机械、金融
广发小盘采掘业、机械东吴新经济金融、机械
方达精选房地产、金融华宝兴业宝康配置金融、机械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基金经理观点:信心有所提升

  最后,我们抽样观察基金经理对2012年后市的观点,大致包括以下:

  影响市场谨慎乐观的因素:通胀开始出现明显回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非常明显,实业资本对二级市场价值的认同度也在提高。同时,针对股票二级市场发行制度的措施也有可能推出。在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当在情理之中。

  短期来看,尽管央行对通胀依然保持警惕,但流动性的拐点基本上可以肯定已经到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有利股票等虚拟资产价格上扬,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后,2012年股票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但我们判断在投资和出口乏力后,中期经济增速面临下降,甚至短期可能会下降得比较快, 2012年股票市场再融资进程不会明显减速,这是大势所趋,债券市场直接再融资的节奏会加快,这些因素将抑制中国股票市场的估值上升空间。等等。

  对市场持中性态度的理由:中国经济政策与流动性有望逐步放松,预期宏观经济在信贷与政策放松的支持下,有望逐步走出类衰退阶段,这将对资本市场起到一定的支持。但A股市场能否走出阴霾还需要看中国证券市场的功能定位以及新股发行、强制分红、上市公司规范等改革的情况,如果各方继续强调A股市场融资功能,再不能够把投资者回报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功能定位, 预计A股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2012投资机会会好于过去的一年,但也很难有大级别趋势性行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估值底部和政策拐点已经出现,下一步需要等待的是盈利增速出现回升和流动性改善拐点的出现。同时,我们仍需面对宏观经济及地缘政治中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2012年第一季度来看,随着经济和公司盈利预测下行,预计市场的下行尚未结束。但在通胀也随之阶段性下行的情况下,在货币与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将会有所调整。因此市场的阶段性低点有可能出现在一季度。从前期货币的过度投放以及经济的未来转型趋势来看,真实总需求的产生是需要通胀(成本)的持续下降,而这有赖于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在此期间,市场的每次上涨均要视为反弹,无外乎幅度高低而已。等等。

  从基金经理关注的行业板块和投资机会来看:

  板块轮动观点:2012年将是价值成长股和周期股交替表现的一年;

  均衡配置观点:“基金对金融等权重行业进行了重点配置,均衡性成为组合调整的首要目标”;“基金将重点把握两方面的结构性机会:一是估值较低、基本面好转的行业和公司;二是具有长期增长潜质的优秀公司。”

  回归蓝筹股观点:增加大盘蓝筹配置,降低小盘高估值行业及个股的配置;

  以消费内需型行业防御为主:增加未来增长明确的大众消费品类的非周期类行业的配置;从消费类和内需型行业选取估值偏低个股作为核心配置。

  “自下而上”:着重关注业绩确定增长或者经营超预期的公司;等等。

  作者:张宇 张剑辉 (来源:国金证券)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