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众禄基金:CPI数据高于预期 通胀回落趋势不变

2012年02月09日16:59
来源:搜狐理财

  CPI数据高于预期 通胀回落趋势不变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事件: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

  点评:在数据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CPI同比增速将会暂停回落态势,预测均值为4.1%,与统计局公布的上月水平持平。但今日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为4.5%,远远超出市场预期,通胀水平出现反弹,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月的回落态势,显示当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1月份CPI出现反弹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尤其是元旦和春节假期旺盛的消费需求推动了物价上涨。食品价格仍然是决定CPI走向的主要因素,受节日消费需求扩大影响,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成为了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1.3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26.1%、5.6%和7.2%,三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个百分点。除了假日需求助推食品价格上涨之外,今年冬天全国普遍出现的低温天气对蔬菜生长产生了负面影响,供给端的不足助推了蔬菜价格的上涨。此外,1月份欧美经济体继续量化宽松,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加上中东地缘政治关系的紧张,致使国际油价上涨,也成为了影响CPI的重要因素。整体上来看,1月份CPI出现反弹主要是受到来自假期因素的推动。

  通胀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其回落趋势并未发生改变。1月份CPI反弹是在假日因素的推动下出现的,随着节假日的远去,假期因素将逐渐消退,食品价格将出现回落,由此带动CPI继续下行。此前CPI已经出现连续5个月回落,仅仅出现一个月份的反弹并不能说明通胀再度抬头,且2月份翘尾因素将较1月份回落1.22个百分点,通胀继续回落的基础较为牢固。此外,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明显放松,市场流动性改善状况也并不是很乐观,通胀反弹所需要的流动性支撑并不强。因此,在经济增长放缓和货币政策仍偏紧的大环境下,通胀回落趋势未变,上半年通胀仍将继续回落。由于1月份CPI出现反弹,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央行有可能会延缓货币政策放松的步伐,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有可能因此而延后,尤其是在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油价上涨有可能助推通胀水平抬升,因此,我们判断,央行在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上将放缓脚步,本月内出现下调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