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债券基金经理全景透视 排名前十明星经理扫描

2012年02月11日08: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债基经理十强榜:杨云年化收益14.5%夺冠

  招商基金的张国强以13.15%的年化收益率位居第二;银河基金的索峰则以8.41%的年化收益率位居第三

  黄婷

  [ 甄选出的十强基金经理,从业时间均在3年以上,按历任基金的几何平均年化回报率排名 ]

  阳光私募屡屡清盘,股票型基金亏损连连,在这个投资的寒冬,逐步回暖的债券市场似乎是唯一确定的一缕早春的新芽。

  “投资者要摆脱‘股市不好的时候才投资债券基金’的误区,因为除了获取投资回报之外,债券基金还具有分散组合整体风险的重要作用,更何况没有人能准确地预测未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走势。”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宗乐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从组合管理的角度出发,债券基金作为资产组合中的稳定器,是一种重要的战略配置品种。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监钟鸣远也表示,债基应该是投资者一个长期投资的工具,而且将会是在未来慢慢取代定期存款的一个工具。

  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一致认可,不少基金公司都将债券型基金作为今年发行和持续营销的重点,而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在资产配置当中为债基腾出更多的位置,直击2012年债基投资,如何为自己的债券资产找到一位优秀的管理人?

  本报甄选出当前债券基金领域基金经理十强名单,分别是兴业全球基金的杨云、招商基金的张国强、银河基金的索峰、富国基金的饶刚、建信基金的钟敬棣、银华基金的姜永康、易方达基金的钟鸣远、嘉实基金的王茜、鹏华基金的阳先伟和华夏基金的韩会永。

  十强甄选标准:业绩为王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业绩就是最真实的成绩单,债券基金经理也是如此,而对于债券这一偏向长期投资的品种而言,长期业绩对评价一名债券基金经理的实力显得更为客观。

  因此,在甄选十强基金经理时,本报将业绩与资历相结合,参与排名的债基基金经理从业时间均在3年以上,其管理的产品为股票配置低于40%的各类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本期债基基金经理排名是按历任基金的几何平均年化回报率,若有多个现任的基金经理,默认显示任职期限最长的。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以及以上标准,本报选出了从业3年以上、历任基金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经理。

  其中,兴业全球基金的杨云以14.50%的年化收益率排名第一,成为十强榜单的状元。捧回榜眼和探花奖杯的则分别是招商基金的张国强和银河基金的索峰,收益率分别达到13.15%和8.41%。

  排名第十的华夏基金韩会永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5.86%,按照刚公布的1月份同比上涨4.5%的CPI数据来看,债基基金经理十强的业绩悉数跑赢CPI。

  平均任职年限:5.73年

  进入十强的这10位债基基金经理大多为70后,基本上都接近不惑之年,阅历的丰富以及经验的积累,让他们成为债券基金领域的中流砥柱。

  从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上看,10位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为5.73年,远高于当前全部债券基金经理2.66年的平均任职年限。

  其中,嘉实基金的王茜任职年限最高,36岁的王茜任职年限已经达到8.02年,仅次于大成基金的陈尚前。她同时也是女性债基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最高的一位,值得一提的是,王茜还是此次榜单十强中唯一一位女性基金经理。

  此外,华夏基金的韩会永和银河基金的索峰任职年限也超过7年,均是债基业内资历较深的基金经理。

  学历上,十强债基基金经理有9位是硕士,大多是经济学或者理学背景出身,基本上毕业之后就与债券投资打交道。对于这些70后的基金经理来说,优秀的投资业绩与他们在债券投资领域深厚的知识积累和实战经验密不可分。

  以招商基金的张国强为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硕士出身的他,一步步从债券研究做起,曾做过分析师、债券销售交易、债券产品设计直至债券基金经理,目睹和亲历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成长和起起落落。在从事债券基金投资近6年的时间内,他取得了13.1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摘得本期榜单的榜眼。

  “中流砥柱”不仅体现在资历上面,十强基金经理中有不少同样也是各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的负责人。10位基金经理中,有6位同时担任各自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或者总经理的职位,分别是招商基金的张国强、银河基金的索峰、富国基金的饶刚、银华基金的姜永康、易方达基金的钟鸣远和嘉实基金的王茜,此外,鹏华基金的阳先伟和华夏基金的韩会永则分别是两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副总监。

  十强债基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经验都较为丰富,不仅体现在管理年限上,也同样体现在其管理的基金数量上。

  这10位基金经理任职的基金数量均超过2只,其中嘉实基金的王茜任职基金数量更是达到6只之多,除了早期在长盛基金管理过的2只基金以外,目前,王茜在嘉实基金还管理着2只封闭式基金和2只混合债券型基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