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IsmaeISassi:FOF将比单只基金更能获得好收益

2012年02月17日12:09
来源:搜狐理财

  第四届『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于2012年2月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由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主题为《指引多元时代之路》。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网络协办合作伙伴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英国Perinvest合伙人IsmaeISassi做为主题为《对冲基金率筛选及新特征》的精彩演讲:

英国Perinvest合伙人IsmaeISassi
英国Perinvest合伙人IsmaeISassi

  Ismael Sassi:大家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出席此次由国金证券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大会,并且可以近距离的和大家就海外的私募基金发展和大家交换意见。

  让我们从对冲基金的历史开始我们今天的题目。最早一支对冲基金成立于1949年,由Alfred W. Jones 先生于1949年发起成立。他本人是一名数学家,同时也是首位在投资组合中使用做空对冲工具和杠杆的基金经理人。

  FOF(组合基金)的概念始于60年代末期,主要被用于投资于在美国市场发行的基金产品。

  Permal公司作为早期从事FOF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在1969年成立FOF组合基金,当时的管理金额为800万美金。作为PERMAL(PERMAL的名字是以PERRETTE博士的名字中前三个字母命名)的创始人之一, PERRETTE博士很早就开始了其在对冲基金和组合基金的投资生涯。当时,他多数投资于单一做多的基金,并在70年代初期美国市场萧条的大环境中缓慢成长。当时,市场上的对冲基金的对冲工具并不是很多,和现在的中国市场非常的近似。

  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投资生涯中,PERRETTE博士发现、投资并结识了大量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很多经理人也被全球的投资者广为熟知。例如 著名的量子基金的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先生。PERRETTE博士早在1969年就用100万美金投资于索罗斯所管理的基金。在过去的20年中,索罗斯的年回报率高于30%。更为珍贵的是,在索罗斯1981年是遇到了个人的低谷时,很多投资者赎回,并且认为索罗斯已经失去了魔力,对他失去了信心。但是,作为索罗斯的朋友,PERRETTE博士了解他所投资的基金管理人,他知道索罗斯因为正在经历婚姻的变革所以才会出现失常的表现。不仅没有赎回基金,反而加大投资并且坚定的站在索罗斯身旁,并给自己的客户很好的进行了解释。PERRETTE博士始终秉承着只有更好的了解你的基金经理,才能更好的选择组合基金中的子基金的重要原则,同时,相信你所选择的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风格也是他长期遵守的法则。例如,大家熟知的老虎基金的创始人朱利安 罗宾逊,PERRETTE在70年代老虎基金成立之初就投资于朱利安,但在90年代,他因为无法理解纳斯达克中网络公司的估值标准,而选择做空纳斯达克。因此很多投资者离他而去;但在99年他关闭老虎基金的不久,纳斯达克的网络股泡沫破灭,但朱利安却却取得了惊人的受益。市场时,永远都存在天才,PERRETTE博士在其长达半个世纪的投资生涯中也同样发掘并投资了像MICHAEL STEINHART 和PAUL TUDOR JONES这样的优秀对冲基金经理。

  我们觉得虽然每位出色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各有千秋,但还是不难在众多优秀管理人身上找到他们的共同点。我们认为通常优秀的基金管理人都具备以下的特征:

  第一: 独立思考,优秀的对冲基金管理人需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即使在市场上各种看法和意见泛滥的时候,也要对自身的投资理念由清晰的认识。正如HARBOUR (港湾)基金,他们的基金经理在90年代末,认为网络公司存在大量的泡沫,他们没有投资于网络公司,并且顶住了来自投资者的质疑。在2000年后网络泡沫破灭后,他们的基金也因此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第二: 勤奋;正如我们每天看到的,全球大部分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人都保持着很好的工作习惯和严格的准则,工作非常努力,甚至在周末也在工作。不会因为已经非常成功和富有而选择过渡享受人生。

  第三: 灵活性也是优秀对冲基金经理应当保持的优点。他们从不会过份钟情于某支股票,他们可以在一天内最大份额持股,也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做空同一支股票。

  第四: 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应为自己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人并会用自己的资金投资自己的产品。

  此外,软性技能特别是沟通能力也是组合基金经理人的主要能力,良好的洞察力,可以在面对面的沟通中迅速发现对方不为人所见的优缺点和天赋,帮助FOF管理人在市场中发现优秀的特别是年轻的优秀对冲基金管理人。不可单单以简单的过往统计数据来衡量和挑选对冲基金经理。

  虽然美国的对冲基金行业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发展,其实也是在2000-2008年在管理规模上得到飞跃的扩张,经历了2008年的低谷,现阶段美国对冲基金管理规模再次回到07年左右的高点,在20000亿美金左右。但由于最近国际市场的动荡,1/3的基金经理人面临由于无法收取超额受益管理费而面临关闭的可能;同时,越来越多严格的法规和管制也将陆续出台;这也将导致管理成本的提高。

  虽然现阶段资金流入的情况显示,98%的资金流向大型基金。但我们觉得投资者应该考虑投资于中小型的对冲基金,从中长期来看,中小型基金将会为投资者带来更为可观的受益。有长期业绩的对冲基金继续吸引投资者。而且投资者对其在市场萧条期的稳定表现将成为他们选择坚守的主要依据和考量。

  我们对全球对冲基金当然也包括中国的阳光私募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冲基金经理人将会持续的为投资者带来超额的绝对收益。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将会投资于对冲基金(阳光私募)并会得到长期的超值回报。

  作为对冲基金的一个主要资产管理工具,长期的复利回报将会为投资者的资产管理带来持续的收益。例如一支名为NWI新兴市场基金,其长期以来为投资者带来了优质的净收益,如果你在1995年投资1000美金于NWI产品,你的产品净值在2011年会成为8500美金;同期新兴市场指数投资的回报为1800美金;投资标准普尔500的净值为2500美金。

  作为资产管理理念来说,投资单一对冲基金是高风险的。FOF组合基金更适合于个人投资者,因为个人投资者缺乏挑选的产品和持续检测产品的能力和时间。

  高净值投资需要FOF组合基金作为保护其投资回报的稳定器。同时,保持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中的流动性,可以选择股权投资、债券和直接投资。

  对于中国的阳光私募行业来说。我们认为他们和美国70年代的市场有很多的相似性。行业中将会继续演变出更多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产品、包含更多的投资工具。PERINVEST也非常高兴并很荣幸的和中国优秀的、有天赋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人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也在着手成立中国的合资投资管理公司,将专注FOF的发展和管理、以及其他类型的创新投资。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