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杨再平:银行中间业务与资本市场发展

2012年02月17日12:42
来源:搜狐理财

   第四届『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于2012年2月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由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主题为《指引多元时代之路》。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网络协办合作伙伴进行了全程直,以下是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的精彩演讲: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杨再平:谢谢主持人,也谢谢金融界的同仁和媒体能够坚持到现在。根据主办方的安排给的题目是银行中间业务与资本市场发展。我把每一场演讲当成一次考试,所以今天这个时间段,我就是来完成主办方给我的命题作文。

  说到中间业务,首先我们对他发展的概况有一个大致 的了解。大家知道国外发达国家或者成熟市场的银行业,他们中间业务有几个指标性的比重。一个40%到50%,就是他的中间业务在整个银行营业收入中间占40%到50%,有的到70%。那么中国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我们知道去年的上半年银行的年报出来以后,有媒体一直炒作的中国中间业务占了银行的半壁江山,结果围绕这个有70多篇评论,大多数都是批评银行,中间业务跟收费联系起来。后来我们了解,他们跟中间的业务收入跟利润相比所以占了50%,没有这么高。我们中间业务主要部分是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营业的总收入比重,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9.7%,11.8%,12.5%,14.9%,就是截止到2011年末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占14.9%跟发达国家40%、50%甚至70%相比,这个大家可以想像。

  那么中间业务的项目也是一直以来有很多说法,有的说有3千项,有的说7千项,有教授披露说有7千项,有的说有1万多项。2010年以来我们组织20多家,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清理,我们清理是1076项,其中对私276项,对公是800项,其中有20%是免费的,就大致情况是这样。那么对中间业务,我说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发展跟发达国家或者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他们银行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觉得有必要指出来,我们这里发展中间业务,我们的公众、媒体、舆论包括决策部门,包括我们银行自身对中间业务存在着误解,也存在着误区。首先社会公众和媒体,包括我们监管者或者决策部门管理部门,因为中间业务太多,所以容易把中间业务跟银行乱收费,甚至认为中间业务就是巧立明目,这个应该是误解。银行自身也存在着误解,因为把中间业务的提升,比重提高,许多银行作为一个考核指标。最近对小微企业收费引起了众怒,许多考核指标。我们14.9%可能还有一定的水平,银行真正去做中间业务,对社会所需要的中间业务应该要能够理解,也要能够接受。所以银行业和公众、包括决策者都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和理解中间业务的课题。

  解析来我讲第二点,我觉得银行业和社会公众以及我们的媒体都要认识到发展中间业务是银行业可以说必然的,也是必须的,银行业的业务或者银行业的经营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不以行业,不以社会意志转移的东西,它是必然性的,也是社会所必须的。

  1、利率市场化,我们银行主要靠净息差,银行业收入来源过渡依靠净息差被压缩的。台湾是1.5%,台湾他们已经很难依靠息差来依存。利率化的结果,必须是息差大幅度压缩。

  2、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金融机构的强化,主要体现在资本要求。核心资本,一级资本,还要加上2.5的流程操作资本,还要加上1个点系统重要性的资本要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过去这依赖资本的业务,或者我们叫做高资本要求的业务必然,必须向低资本的业务转变。大家知道中间业务就是低资本要求的业务,这是银行业必须要作出选择的第二点。

  3、金融拖累是一个必然趋势。我们知道世界上两种大的金融体系,两种法系派生出来两个大的金融体系。一个是大陆法他偏重银行,所以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一个是英美法偏中资本市场,所以是市场主导的金融型体系。前不久金融工作会议,金融资产总量是119万亿,央行公布的融资结构中心86%是通过银行,而且通过信贷,这个就是我们现在的状况。这种情况下我们“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显著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过去要经过银行,主要经过信贷等等的,相应的只有发展跟资本市场相关的中间业务等等。我们其中十四个省市搞地方债的试点,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业来说,当然信贷是一个问题,但实际上从另外一个来说,它的也是银行业的机会。现在10万多亿的地方债,80%是通过银行借贷的,那就意味着不要通过银行借贷了,而是通过资本市场。我前面讲的这三个,对公众来说可能是银行自己的事情,银行在这种压力下又要去增加收费,增加中间业务。

  4、作为社会公众,作为社会媒体,作为监督部门进一步理解它是社会需求。发展中间业务也是社会所需要的,我们只要看看中间业务是什么就知道了。中间业务分两个大的项,一个对公,一个对私。实际上这些年主要增长是对公业务,对公业务主要是投资银行,贸易融资和理财,还有银行卡,电子银行相联系。比如说电子银行对业务的发展已经达到50%,跟电子银行相联系的收费,银行卡给公众带来的便利,电子银行给公众带来的便利应该不要说的。中间业务很大一块就是理财,理财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发展,随着中产阶级的成长,而且加上中国是高储蓄率的国家,我们这些年一直是储蓄大力投资,有很多的闲钱,他要去找投资,找出路,尤其这两年负利率的情况下,理财去年是爆炸式的增长。2005年2千亿,2007年1万亿,2008年3.5万亿,2009年7万亿,2010年达到13万亿,2011年达到25万亿,而且品种超过2万个品种。这种发展没有社会需求是不可思议的,不仅是个人,很多上市公司,我们看到有80多个上市公司他们的闲钱也是来买公司理财。

  所以我们看到中间业务的发展,他是有现实社会需求的基础,是社会所需要的,不能简单地把中间业务等同于巧立明目或者乱收费。我们银行业确实有做不好的,但我认为那是个别现象。我们中间业务发展主流是适应社会需求,是满足社会需求。我们主要矛盾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银行业这些年可以说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对银行业的需求,而这个中间很大一部分不是简单存贷款需求,而是日益增长的对中间业务的需求,我们一打开看就知道。就贸易融资这一项,十年前贸易融资,这个项目中间业务不超过三项,现在二十多项,接近三十项,这些都是需要的,对企业融资都是有好处的。我们行业、公众跟我们公众部门共同认识到,要一起认识到发展中间业务是必须的,是必然的。而且中间业务只要发展的好,真正是按照我们科学、合理、透明这样的中间业务,去年7月份我说的这个观点,有批判我这个观点。就是科学、合理、直价相符、公开透明的中间业务它是能够增加社会福利的,所以这样的中间业务我还是坚持认为是多多益善的,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我们讲新技术的发展,上个世纪末,好像是比尔盖茨说过,传统的商业银行在21世纪将会成为“恐龙”。资本市场发展了,新技术出来,尤其是网络,你商业银行就会消亡,是不是资本市场发展了,就没有商业银行的机会了,不是的,尤其是中国。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当然资本市场要发展。前两天听社科院的讲话,认为极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要倒闭,要发展资本市场,但这个资本市场可能是银行主导的资本市场。我们金融体系可能会发生这样一种变化,就是从银行,我加极端两个字。从极端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向银行主导的资本市场发展,如果把握好机遇就不会成为“恐龙”,很有可能会融入资本社会,那么银行业会以一个新的面貌出现。我大致梳理一下,我觉得银行业有八个方面的机会。

  第一、伴随资本市场发展的投资银行的业务机会。

  第二、伴随资本市场发展的证券市场化,同时与证券市场化相联系的一系列证券业务。

  第三、伴随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型融资业务。比方说机构要申购新股,企业的并购等等需要流动性。所以相应的银行过桥贷款。还有融资融券,证券抵押等等,这方面的融资业务,他会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发展。

  第四、与资本市场相联系的支付结算的业务机会,资本市场越发展,它越需要。

  第五、与资本市场相联系的托管业务。现在我们的托管从1998年开始发展,发展非常迅速,截止到去年,2011年底,我们托管资产已经达到将近14万亿,同比增长将近50%,托管收入达到39亿,增长接近60%。

  第六、与资本市场相联系还有同业存款,可以说资本市场越发展,同业的存贷业务,同业大的存款等等,这些业务也会随之发展。我讲与资本市场发展不是说没有银行的机会。

  第七、资本市场发展的理财,现在我们的比重还比较小。去年理财产品跟资本市场相关的加起来大概不超过25%,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跟资本市场挂钩的理财产品会增加。

  第八、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应企业的自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咨询业务会随之发展。所以我认为我们银行业在转变的过程中间,只要认真去研究资本市场的中间业务,抓住这样的机会,我们的银行就不会成为恐龙,而会成为生机勃勃的行业。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