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吴亮:券商理财产品创新的困境在于"原材料"很少

2012年02月17日15:50
来源:搜狐理财

  第四届『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于2012年2月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由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主题为《指引多元时代之路》。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网络协办合作伙伴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亮在主题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破局之战》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亮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亮

  吴亮:券商资产业务大概是2千亿,公募基金大概是2万亿,银行的理财大概是20多万亿,所以这样比较的话,我们从乐观的角度来讲,我们未来成长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有百倍的空间。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处于困境当中需要我们去破?我想券商资产管理和其他两个业务线条比较的话,我是这么理解。

  比如说经营业务,就是渠道业务,卖生鲜,给客户一个渠道,可以拿到各种各样的新鲜的原料,你可以回家做一道菜。投资银行提供这些生鲜的原料途径,他是创造原料。而资产管理业务的话,我们实际上相对有点是做成品,你客户自己不愿意或者没时间,或者不会自己在家炒菜,我可以给里做一道菜,我炒好了,给你,你吃的香就给你,吃的不香就不来了,这样一种功能。就是在客户自己不能的时候,我们给你提供增值。最终客户要不要,取决于我们增值服务做的好不好。为什么我们遇到这么一个困境呢?这个市场上真正原材料不够多,我们提供的东西不够多。像原来只有股票和债券,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没有打开的时候,可能我们能提供的原材料就少,能够做的菜就少了。

  另外我们有很多的约束,比如鱼不能拿,虾不能拿,螃蟹不能拿,只给你面条、葱和油,我们只能做葱炒面,油拌面等等。现在原材料极大丰富了,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券商创新的门,我认为是逐渐打开,从法律最基础来讲加强监管,放松监管。他放松了以后,不能拿原来的葱、油、面,我还能拿到生鲜蔬菜,我能拿到鸡鸭鱼肉,我能拿的很多。所以今年到了转折的时点,主持人破局之战,这个时点是非常对的,我们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有相信,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能给券商业务带来新的春天。

  张剑辉:光大证券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批了,现在已经成立了吗?

  吴亮:现在正在紧张筹备当中,半年之内成立。

  张剑辉:应该说在座几年嘉宾里,光大在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步是走在前面。对于大型券商或者说再大一点说一个金融控股集团来说,券商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不是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公司化以后是不是会增加一些优势。从我个人理解,有另外一个担心,你从母公司脱离以后,会不会丧失原有一些平台或者资源的优势,你从一个大的家庭变成一个独立的家庭,会不会母公司支持也少了。

  吴亮:成立子公司是公司战略层面的举措,各块业务分在一起,业务属性是不一样,你对它的经济方式,整个人员的配置都是不同的。如果合在一起的话,从公司整体的资源配置上或者成本上考虑有一定的优势,但并不有利于每一块业务的发挥,你把它们分开来考量,去考核,去激励。你如果有独立的时候,尤其国企的时候,大家平衡会打破,可能会失去平衡,会有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子公司这样一种方式,有利于各业务发展,不是所有的业务都是最强,能够做强的业务里面,做的更好。当然独立了以后,是不是在这个成本上或者工作上失去一点支持。从目前公司对我们定位来看的话。就跟一个孩子长大了,离开他的家庭是一样,他必须经历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你不可能始终在父母的呵护一下,你肯定面临整个市场的竞争。将来也是一个市场化条件,这个不一定是坏事,反应一个真实的成本,更真实反应我们运营能力,有利于我们自己能够更快去加强自身的建设,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坏的事情。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