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破局之战》论坛全程实录

2012年02月17日16:05
来源:搜狐理财

  第四届『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于2012年2月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由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主题为《指引多元时代之路》。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网络协办合作伙伴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破局之战》论坛的全程实录: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破局之战》论坛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破局之战》论坛

  张剑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本场论坛的主持人张剑辉,作为主办方国金证券的一员,再次感谢大家光临盛会。谈到本场论坛的焦点,券商资产管理行业。过去两年多这个行业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发行产品的券商家数从2009年底30家,到现在已经有60家,产品数量从当年80只,到面貌将近300只,整个规模1400亿元上下。整个行业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接下来按照公司的顺序,长江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义波。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吴亮,南京证券资产管理部王挺秀,银河证券资产管理部王恒。

  张剑辉:这两年券商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一直相对应,整个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2011年证监会也下发了修改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据权威媒体报告,修改意见高的思想,整个券商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尤其在产品审批这个环节市场化程度应该有大幅度提升。在这一周我们也可以看到对券商资产管理行业有利的消息出来,保本创新的金融产品发行。

  为什么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本场论坛定的基调,定位在破局之战,破局可以作为名词,也可以作为动词。我们本场突破积极的含义。虽然行业过去两年有这么一个快速地发展,但是我们从整个券商业务体系内部的收入结构上也可以看到,券商资产管理行业占总体收入的占比现在还不高,和传统业务,包括投行、和自营相比略微落后。破局的第一层含义已经出来了,也是跟各位老总沟通的第一个话题。各位老总结合目前我们券商资产管理行业的现状和环境,帮我们分析和展望一下,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或者空间,到底有多大?那么在发展过程当中,并不可少一个突破或突围资产管理行业,首先在券商业务体系内部获得这样的突破。我们先从张总这里开始。

  张义波:第一局,我们在资产管理行业定位不高,规模不大,市场份量不大。

  第二个局,我们资产管理在证券业务公司的地位也不高。我们怎么样快速提升我们资产管理在证券业务公司的占比。

  第三个局是我们自己的局,我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应该怎么做?

  目前来说,我们券商资产管理跟公募基金,跟我们现在阳光私募我们差异化在哪里?实际上我们破的是三个局。关于券商资产管理的话,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光明的,我们共同面对一个不太景气的市场,制约了我们发展。从理论上来讲,我们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定位还是比较清晰的,未来公司也是非常重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在整个资本市场回暖,特别是我们投资范围放宽之后,我觉得券商资产管理快速和高速的发展应该是值得期待。

  张剑辉:我们来听一听吴总的见解。

  吴亮: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国金证券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券商资产业务大概是2千亿,公募基金大概是2万亿,银行的理财大概是20多万亿,所以这样比较的话,我们从乐观的角度来讲,我们未来成长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有百倍的空间。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处于困境当中需要我们去破?我想券商资产管理和其他两个业务线条比较的话,我是这么理解。比如说经营业务,就是渠道业务,卖生鲜,给客户一个渠道,可以拿到各种各样的新鲜的原料,你可以回家做一道菜。投资银行提供这些生鲜的原料途径,他是创造原料。而资产管理业务的话,我们实际上相对有点是做成品,你客户自己不愿意或者没时间,或者不会自己在家炒菜,我可以给里做一道菜,我炒好了,给你,你吃的香就给你,吃的不香就不来了,这样一种功能。就是在客户自己不能的时候,我们给你提供增值。最终客户要不要,取决于我们增值服务做的好不好。为什么我们遇到这么一个困境呢?这个市场上真正原材料不够多,我们提供的东西不够多。像原来只有股票和债券,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没有打开的时候,可能我们能提供的原材料就少,能够做的菜就少了。

  另外我们有很多的约束,比如鱼不能拿,虾不能拿,螃蟹不能拿,只给你面条、葱和油,我们只能做葱炒面,油拌面等等。现在原材料极大丰富了,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券商创新的门,我认为是逐渐打开,从法律最基础来讲加强监管,放松监管。他放松了以后,不能拿原来的葱、油、面,我还能拿到生鲜蔬菜,我能拿到鸡鸭鱼肉,我能拿的很多。所以今年到了转折的时点,主持人破局之战,这个时点是非常对的,我们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有相信,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能给券商业务带来新的春天。

  张剑辉:光大证券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批了,现在已经成立了吗?

  吴亮:现在正在紧张筹备当中,半年之内成立。

  张剑辉:应该说在座几年嘉宾里,光大在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步是走在前面。对于大型券商或者说再大一点说一个金融控股集团来说,券商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不是有一定的战略意义,公司化以后是不是会增加一些优势。从我个人理解,有另外一个担心,你从母公司脱离以后,会不会丧失原有一些平台或者资源的优势,你从一个大的家庭变成一个独立的家庭,会不会母公司支持也少了。

  吴亮:成立子公司是公司战略层面的举措,各块业务分在一起,业务属性是不一样,你对它的经济方式,整个人员的配置都是不同的。如果合在一起的话,从公司整体的资源配置上或者成本上考虑有一定的优势,但并不有利于每一块业务的发挥,你把它们分开来考量,去考核,去激励。你如果有独立的时候,尤其国企的时候,大家平衡会打破,可能会失去平衡,会有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子公司这样一种方式,有利于各业务发展,不是所有的业务都是最强,能够做强的业务里面,做的更好。当然独立了以后,是不是在这个成本上或者工作上失去一点支持。从目前公司对我们定位来看的话,公司会对我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就跟一个孩子长大了,离开他的家庭是一样,他必须经历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你不可能始终在父母的呵护一下,你肯定面临整个市场的竞争。将来也是一个市场化条件,这个不一定是坏事,反应一个真实的成本,更真实反应我们运营能力,有利于我们自己能够更快去加强自身的建设,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坏的事情。

  张剑辉:券商资管如何在整个券商业务里突围出来,对于一个中型,小型而言,是不是能突围出来。对中型券商而言发展业务是不是更有优势。

  王挺秀:券商资管这块其实规范这块业务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业务和投行的,有历史的原因。公募基金的发展,很大程度是2006年,2007年一波牛市,造就500亿,1千亿的大公司。2007年底公募基金规模是1.8万亿。我们券商错过了这一轮大牛市,我们是资产管理人,我们不是股票资产管理人,所以我们未来的规模扩张不能完全依赖于股票单边的大牛市,说难听点就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我们更多从产品管理人入手。特别是今年给我们一些指引,一些意见,包括我们江苏局到我们这儿来调研,特别悉心听我们产品的开发。所以对我们未来业务的空间,正是基础低,成长空间非常高。整个券商增率只有1千多万,绝大多数券商是不赚钱甚至是赔钱。相对来说一般券商经济业务一般都是站在营业收入70%,南京券商是中型券商,我们收入是偏低的。

  在内部来说,第一核心的还是业绩,就像吴总他们马上面临要独立,跟经济系统有一个市场化谈判的过程。我们其实经济系统也是这样状态,我也可以卖阳光私募,也可以卖公募基金,他们也会给我们资源,最后认可我们的产品,还是靠我们业务部门。我们股票型基金到年底亏了7厘钱,这样的话持续一两年的业绩,一方面是靠我们在日常渠道服务方面,毕竟我们比外面的资产管理和资金管理公司有更好的优势。另一方面这个业绩拿出来,他们也是比较有信心。当年我们更愿意在产品创新方面能拿出一点象样的产品,这是我们的想法。

  王恒:券商资产管理我一个比喻,相当于红军长征,现在处在一个爬雪山,过草地的时候,前面的前景并不是很明朗。刚才主持人也讲,今年有很多新的政策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新政策,新机遇,新挑战。老总分析了我们券商的过去和历史,我们券商是比较艰难的,资产管理过去是一个坏孩子,我们分两个阶段。2007年以前券商资产管理实际上是一个坏孩子,我们现在券商资产管理是先进的资产管理,但现在还是一个小学生,尤其是公募基金比起来还是差很远。但将来我们有可能成为一个巨人,这里面可能就是一个定位的问题。证监会定位我们是私募,我们定位非常重要。刚才讲了产品问题,产品本身的定位也很重要,大牛市造就了公募基金非常辉煌的时代。客户服务是我们方向,从我们产品角度说,我们要多样化。因为投资业绩持续的好是很难的,我曾经做一个统计,公募基金连续三年,2008年到2011年连续排前二分之一的,只有11个人,所以这个出来之后,很多人不相信。巴菲特举了一个最初的投资公司,这个投资公司在十多年时间,都有三年时间是跑赢大盘的。包括自己的伙伴查理,所以资产管理这个业务是非常难做,你要真正跑赢大盘是很难,你连续三年投资在前面很难,真正给客户挣钱更难,这是我们最大一个难处,也是一个永恒的问题。整个市场是中性的市场,牛市的时候,以权益类产品容易得到客户的拥护,我们一个机构化的产品得有一个机构化变化的市场,另外一个最重要是产品创新。我记得一个基金公司推出一个特殊分析基金的产品,募集了100亿资金,同时封闭了三年,每年带来直接收益就是1个亿。我有一个比喻,我们资产管理业务,相当于拍连续剧,一个好的剧本,使我们整个业务成功有一半的可能性,当然你选一个好的投资经理,就是主演。主演演的很差,演砸了,主演也很好,剧本写的也很好,那肯定就收益好。

  张剑辉:围绕着券商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和破局的第一层含义,从整个业务体系内部的突破。我们这个基调还有第二层含义,我们大家看一下今天下午这个议程,我们之前的一场是阳光私募的专场论坛,本场结束之后,马上就是基金专户。反应了目前市场上几块业务的现状,可能是呈现一个三角形,可以说任何一方都处在另外一方的夹击当中。实际上券商管理行业规范发展也不算很晚,2003年证监会下发了证券公司客户业务管理的实行办法。刚才王挺秀也提到过,各种原因错过了2006、2007年这班快车,没有搭上,整个行业在规范发展步伐是落后于公募基金的。同时,包括基金专户和阳光私募时间上先发优势也不是很明显,目前都在同一个量级,基本上相当。面对市场主流,包括公募基金,包括专户还有阳光私募几类金融产品,那我们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产品定位到底是什么?我们是走给大众理财公募类产品路线,还是说我们接下来要走高客户理财私募类的产品路线,就是小结合的这种形式。券商毕竟是金融类机构,两条路一直走下去。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在和竞争对手竞争的时候,我们如何来做到破局或者突围,或者说如何保持我们市场竞争力,我想听听各位老总的意见。我们请吴总谈谈,我们光大资产业务,到目前管理数量有几只,包括普通的结合,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中也是领先的,作为这个行业的先行者,我们光大对券商理财产品的定位,如何保持竞争力。我们在现行摸索的过程当中,我们对于产品的思路或者这种想法有没有发生改变?

  吴亮:这种思路还是在我们整个资产管理发展业务中产品一些变化,因为最初的时候,监管部门给我们定位上来讲其实有点迷糊的,定位为私募。因为我们原材料能做的东西,对我们限制来看,应该是公募的,体制也是如此。最早我们按照公募的方向发展,只是门槛高一点,不能宣传,加一些限制,可能更艰难一点。但是发展到后面的话,我们觉得可能这一条路径不一定是唯一的途径,也不排除我们做的非常好,也可以按照这条路径发展下去。刚才也讲到,你要保持一种稳定,每年都非常好,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总有波动,有起伏。我们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能够做的最好,海外做的比较成功的私募基金,都是在他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做到最好,这是成功的一个要素。回头来看一下,我们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我们能够做什么样的产品。还是拿做菜来讲,很难说让一个川菜师傅去做粤菜。有客户需求的群体我吃川菜到我们这儿来,你这个形象是很清晰,很明确了,我们去找自己真正的强项在哪里,我们把强项做的更好。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开放,我们也看市场上到底有什么样的机会?乔布斯在说客户都不知道他们自己需要什么?他弄一个iPhone就出来,大家就去抢,这种人很少。把自己强项的东西做的最好,同时看到市场其他的机会,我们同样去做,但不局限于股票这个领域。所以市场上所有的机会,只要监管部门放开了,都会尽量去做。

  张剑辉:接下来问一下南京证券的王总,相比光大证券来说,南京证券还处于积累期。积累期有一个好处,我们可以更好的做发展的规划,刚才吴总也提到过,这种机会是不断摸索,不断地调整,我想听听王总作为积累期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南京挣钱这边对产品定位与相对应的产品竞争中,我们如何保持竞争力?

  王挺秀:说到业务规划,我觉得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命题,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我当时在一家公司,当时负责和老外做谈判。第一次见面他都会问你,你业务发展规划是什么?当时把我们公司都给问住了。因为当时老公司都没有,确实中国资产管理面临很多行政管制,不是我们想做哪做就能够做哪做,可能更多取决于监管态度和市场的认可。好比证监局的领导到我们那儿调研,你可以报啊,只要创新就可以。我准备了大半年,你就说再议议,我们都投入这么多精力。只要银行渠道给我们机会我们都会去做。甚至大家感觉到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侵蚀很大一块资产管理市场,说明产品本身有一定竞争力,如果凭不过银行理财产品的话,我们跟银行合作,看是不是外包一块业务给我们,毕竟我们有我们的专长,这在国外也很流行,或者贴一个牌,或者各管各的,最后能够给客户符合他的理财产品。对公募基金而言,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创新的产品,是很好的。类似于固定收益的产品,本身年化收益我相信应该是在10%左右,应该不会达到35%,如果考虑到人民币每年升值的幅度,你要付双边的管理费,还不如考虑让我们券商在国内也发一些。如果把视野打开,不要老去盯自己股票、传统产品类别,其实可以做很多产品,关键看我们管理人员,这是我们大概的一些想法。

  张剑辉:谢谢王总,进取心应当说给同行很大压力。整个券商资产管理行业要在发展,包括在产品等角度有所前进和突破,包括公募、私募、专户等等竞争当中的确上需要政策上更多的支持。我们也了解到,除了投资范围上可以做创新支持以外。刚才吴总也提到,我们即使是大结合也不可以做公开销售,现在流行的电子商务这一块,券商结合理财产品也不能使用电子商务工具,包括到定投、个人理财这种偏好,我们券商理财还不能去做。王总也提到产品创新这一块,银河最近有指数型的产品,接下来也要发固定收益的产品,王总一直提的产品创新,是不是也体现出我们产品定位的思路和逻辑,那么接下来在这个定位上,我们竞争力如何体现和展示出来。

  王恒:刚才说了券商资产管理起步比较晚,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还有一个就是审批制度,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模仿基金,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在互相学习,现在目前为止,整个券商资产管理产品的创新性是比较落后,还处在发展的初期。我们银河的产品,是2011年下半年发的,这个产品还是作为一个创新产品,经过反复的论证,召开了专门的论证会。这个产品在基金行业里面也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我们券商资产来说更难,我们很多方面现在赶不上基金。

  最近报纸一直在透露一个信息,就是新的政策会有新的调整,不管怎么调,整个创新的氛围越来越好。从我们自身来说,我们要调整定位。记得前一段时间很流行的定位理论,券商资管到底怎么定位,我们反复思考之后,我们觉得有两个特点。

  一、券商资本一个定位比较准,我们是证券资产管理,我们要发挥证券公司大背景的优势来发展我们的产品。如果创新环境更好,监管方面能够放松的话,我想我们依靠这些特有的优势,投行业务等等业务整合我们有很多创新。PE基金成立了一个金融市场部,专门把华人的投资总监请过去做他们负责人,PE之间的呼应,不仅做一级市场还要做二级市场。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我们整个产业链条比较长,能够在公司内部进行有效资源整合的话,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我们可以引发PE方面的资金,去做我们PE产品,这样的话跟我们PE公司在合作角度去开展自己的业务,有一定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讲,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不能比的东西,我们找准地位。

  二、我们跟公募基金比差距很大,跟私募有差距。私募赚不到钱,很难持续下去。我们要做新的东西,我们要做低风险的东西,什么是低风险的产品?我记得领导跟我讲,假如你们能够做一个产品,每年能够5%的收益,但要连续两年,那么这个产品是非常好。为什么?我们现在财富管理的群体或者客户,最大就是存款客户。一年存款是3500亿,我们如果有一个产品在一年之内收益稳定的超过第一存款的话,那我们竞争力是非常强的。银行的理财产品发的这么好,说明他的需求非常大。往前看,我们定位更准一些,这样我们才能发展。像量化投资是树品牌,低风险货币或固定收益的产品上规模这三个层次不一样。

  张剑辉:除了想听听张总对于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定位在产品定位以外,长江证券资产管理部门发行的类型是特别多样化,包括固定收益,可转债的产品,那么在小结合这一块实际上也进行了创新,把对冲股指期货纳入到投资之内,我其实在张总这儿更关心是产品创新这一块,来听一听张总的看法。是不是我们小结合定位主要做数量化的产品?

  张义波:我汇报一下我们长江证券的资产管理,我们起步比较早,一直在探索,我们也一直在琢磨,我们怎么样跟公募基金,跟私募和我们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跟他们区别在哪里,差异在哪里?最后我们结果,我们对自己定位,对我选择目标客户就是一类,就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合理汇报。给我们产品定位的目标,希望我们产品的风险是可控的,客户存在的相应风险或许更多的回报,不同于基金的相对收益,也不同于私募基金的绝对回报。

  关于产品设计方面,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大多数老百姓还是风险型。真正在全球市场上,低风险产品还是占大多数,在美国债券型产品占80%,真正投资在二级市场也就是20%左右。如果说对于我们来说,想最大限度拓展这个行业规模,我们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包装我们的产品,设计成固定收益的产品,或者我们主要投资对象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有可转债产品,有量化对冲产品。刚才前面基金论坛已经谈过了,现在市场参与主体不足,市场参与多样化,在整个期货市场,我们在参与所谓套利,所谓α过程中,实际上到目前来说并不是很理想,我们只是做一个试点,如果好的话,我们可能在这一块下更多的工夫。

  围绕这个目标,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稳定地达到我们投资目标的模式,我们也下了很多工夫,建立符合我们投资逻辑的理念,在风险控制基础之上,对收益和风险的比较。

  我们想做的事情,将大量投资方的技术应用到投资管理过程中,包括量化投资,包括我们动量投资,包括股指期货等等,我们所面临的品种多元化之后,我们给客户的回报才更接近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我们在对自己定位和跟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差异就这儿,我是承诺给我们客户达到他的投资目标。而不一定说他挣钱不挣钱,我们为客户实现投资目标而去的。

  张剑辉:产品创新这一块,刚才也提到过对于多元化投资工具,包括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也是利用到现有产品当中。要做到这一些,实际上可能会有相应的投入,长江证券是不是也做了这些布局,你怎么看待短期的投入可能会有的产出?

  张义波:实际上整个券商资产管理行业实际上不挣钱,特别是对我们中型的资产管理而言,跟我们国家一样,是转型的必经之路,我们投入精力,把这块业务做大。对长江证券来,他在经济业务上,在投行业务上不可能走到前面去,我们投入一直都是很大。随着未来金融工具,新的投资品种出现,我们持续加大投入,力争在这块业务上,跟上我们业内的同行。

  张剑辉:谢谢张总,因为时间关系。感谢各位老总精彩言论,让我们对券商资产管理发展前景,包括发展模式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2011年的熊市已经过去了,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经历了一定的挫折。如果辩证来看,挫折也是另类的礼物,希望我们在发展中券商资产行业接下来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对于证券公司而言,成为未来利润增长的亮点,本节论坛结束,谢谢各位老总。请出下一场论坛的主持人姚振山。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