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中邮方何:为什么中邮上证380建仓期满就分红?

2012年02月24日09:51
来源:搜狐理财

  编者按:受去年行情影响,2012年分红的基金产品凤毛麟角,而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基金建仓期刚刚过就进行了第一次分红,更神奇的是在整个建仓期间上证380指数呈下跌态势。是什么原因让该基金盈利的呢?搜狐基金特约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方何先生做客搜狐访谈间,为基民们揭开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基金的秘密。

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方何
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方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12年以来的基金分红一直受到业内的重视,截止到今天为止市场上的分红基金非常非常得少,尤其以股票型投资为主的基金就更少了,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中邮上证380指数基金的分红公告,而且这只基金刚结束建仓期,欢迎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方何先生。

  方何:大家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如今理财市场里面尤其2011年股市全年性的下跌对于投资者产生严重的打击,信心严重不足,我首先代表基金基民感谢我们中邮基金给我们带来首个开门红。

  方何:应该做的。

  主持人:非常欢迎您作客搜狐基金频道,我们搜狐基金频道一直对优秀基金经理是敞开的。今年以来跑赢业绩基准的基金业不过近30只,其中指数型基金也不是很多,今年以来收益还不错,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型基金(590007)收益不错,这个收益主要来自于市场的好转还是来自于我们产品增强的设计?

  方何:这块我先谈一下我们业绩的数据,截至昨天我们的净值是1.069元,从2011年11月22号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6.9%,而同期上证380指数跌了8%,我们相当于涨了7%,应该跑赢了比较基准15%。根wind数据库的统计,同期前后一个月成立的那些21只偏股类的基金当中这个超额收益率是第一的。

  主持人:这个数据其实在指数型基金里面也是非常难得的。

  方何:另外今年以来我们收益率上涨了7%点多,在几个基金当中表现得非常好。回顾一下去年成立以来的市场走势,11月底基金成立市场经历了一拨下跌,今年1月初才开始一拨迅速的上涨,有一个转折期,这个转折很难把握。回顾我们的操作过程,应该是建仓初期良好的把握了避过了下跌的风险,后期及时把握住了上涨的机会,应该主要源于我们的择时模型发现规避了这些风险与抓住了机会。其实精确判断今年的收益拆分其实挺难的,我们如果剔除掉由于建仓因素,选股组合增强的部分还是跑赢指数的。

  主持人:这次这么好的业绩其实来自于我们的产品设计,来自于产品的增强?

  方何:对。

  主持人:再加上市场辅助的?

  方何:市场的择时判断。

  主持人:达到优秀的业绩标准。

  方何: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为什么说选择这么快就把红利分给投资者?

  方何:主要为了及时回馈投资者,大家经历这么长时间的熊市,落袋为安的需求比较强烈,我们还是坚持公司一贯的风格,及时回馈投资者。

  主持人:其实在去年我们成立的11月份市场是极度不好,投资者极度信心不足,这种情况下还有投资者支持中邮基金的产品,我们及时回馈他们,使他们落袋为安及时拿到收益。

  方何:感谢投资者的信任。

  主持人:今天看到我们的公告,各个三大报都有公告,里面有特别有意思的提示以前的公告里面没有,如果想修改分红方式的话可以建议大家及时选择现金分红还是选择再投资。这个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提醒,选择落袋为安还是选择利滚利继续盈利下去。既然是指数型基金,市场上指数型基金比较多,我们选择上证380,它和大家熟知的上证300和中证500的区别在哪儿?

  方何:在上证指数中,从系列梯队来看首先最大的是上证50,然后是上证180,上证380是把180剔除掉,综合考虑公司的成长性、业绩的稳定性、综合指标精选选出来的380只股票,从定位和结构来看,主要是上证中盘指数,新兴蓝筹指数,较大的权重主要覆盖的消费、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

  主持人:这正是最近国家“十二五”计划还有社会经济热点大家讨论的核心。

  方何:而且显然是未来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消费刺激内需,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未来我们是非常看好这个指数的。

  主持人:现在基金行业里面最推崇多元化竞争,现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公司经营的同质化,去年一年发了近三百多只产品,基本都是雷同的产品比较多。咱们现在刚才听您介绍我们380指数基金发现咱们有几个特点,第一咱们是特意选择380这个指数,这是作为咱们长期看好的行业,您刚才说的数字中盘蓝筹?

  方何:上证中盘新兴蓝筹指数。

  主持人:符合整体经济的大走势,除了常规之外还有一个增强的功能,而这个功能也是来自于咱们公司整体的投研团队投研策略的支持,还有咱们这个产品另外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来自于咱们是集要强烈带给投资者回报的动力在里面,指数型基金今年上半年走得不错的有某只中证500或者沪深300,但是没有想对投资者分红,还是简单去运作。我们中邮基金曾经创下过一年分红12次的纪录。

  方何:我们总体上以及时最大限度回馈投资者为宗旨,只要有收益及时回馈投资者。

  主持人:很贴心的服务,搜狐去年下半年做过一个调查,基民习惯于赎回给他带来盈利或者带来分红的产品,他认为这样落袋为安,这样选择的心态来自于对未来市场的恐惧不确定因素,咱们现在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或者如何看待380指数未来的走势?

  方何:就像您刚才说的,基民投资的倾向主要源于他们之前经历长时间的熊市,对于未来可能看不清或者未来还是有恐惧心理。其实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对未来如果看得清楚的话当前应该更积极一点,从今年市场整体的态势来看,总体上我们可以看到宏观面应该是政策放松预期不断增强或者说政策不断出台,流动性逐渐变得宽松,这些是使市场走出底部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今年市场的机会远大于2011年和2010年。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投资应该是可以比前面两年更积极一些。从我们这只指数基金来看最核心的竞争力是选择的指数,你选择的是好的指数还是一般的指数,跟踪好的指数经过几年股市涨涨跌跌或者有好几倍的收益,上证指数跑了十年还是回到了原点。我们选择的380指数过去表现非常优异,可以看到非常符合未来国家政策经济转型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非常看好这个指数,并且辅助了增强的策略,希望在跟踪好这个好指数的前提下力争跑赢指数。总体上我们对这个指数是非常看好的,对增强策略比较有信心。

  主持人:既然指数这么好,咱们更细化一下,指数里面哪些方面更好一些能不能举一个例子,现在投资者最怕一个是房地产行业,因为国家调控比较厉害,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有未来的预期都不是很好。第二个大家看好银行业,但是银行业虽然估值合理,但是增长性是一个盈利的拐点。我们能不能给大家具体举一些比较实际的例子,比如未来国家现在支持绿色能源,绿色能源在咱们380指数里面……

  方何:我们的指数总体上刚才说了从它的编制规则把大股票剔除掉,我们没有银行、石化等传统型大盘股, 把这些长期跑不动的股票我们剔除掉,选进来的是中盘股等一些成长性非常好的股票,从结构上分析我们大概是25%的新兴产业,25%的消费,30%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可以看到这些产业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消费还是装备制造,都是未来成长性非常好的。从它的历史走势,我们在基金募集期间已经挖掘得非常充分,包括过去几年历史业绩非常好,无论从各个时间区间来看都是跑赢现在的主流指数或者说90%的公募基金,包括上证指数从2005年跑到现在,仍跑回到了原点,我们的指数从2005年同起点到现在应该是5000点,过去历史的收益远远好于主流指数和一些基金。

  主持人:也就是说未来继续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

  方何:历史上长期跑赢,未来也是可以期待的。

  主持人:刚才谈了一下增强,这些是我们基金的特点,只有指数型基金被动投资,跟踪业绩基准线,现在咱们增强了。刚才我们也谈了一部分关于增强的,现在把增强总结一下,我们增强具体分几步,我们如何做到增强?

  方何:我们增强主要以量化策略为主的,辅助研究团队的主动研究为辅,量化策略我们有一套量化策略团队,做了深入几年的研究,储备了非常多的模型体系包括参数。什么市场情况下哪个参数更好,我们是综合这些模型体系来做的一个量化策略增强,形成一个选股组合。主动研究这一块主要是根据投资组合做一个排雷,股票非常多两千多只,单纯靠研究团队自下而上研究深入基本面挖掘个股的话应该说难度越来越大,或者错失很多。量化投资正是批量筛选个股,用筛子选股票,能抓住的股票可能更多,拓展你的视野,以概率根据历史经验以概率取胜,这是量化投资的优势。

  主持人:有些量化投资去年有一些量化跑输了指数,我们有这种机制来避免一定会跑赢指数,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方何:这个应该说是非常难,我们只能尽力跑赢,老实说股票投资做的都是概率,我们所有的模型体系做的也是大概率取胜,没有哪个百分之百取胜,这个肯定谁也不会说。我们只是争取到70%、80%的胜率就有信心用这种模型,使得多次做,以大概率来取胜,从而实现对指数的超越。

  主持人:您给基民一种建议,我们这种指数性基金,被动性大家知道大盘跌的时候赎回定投建仓,大盘涨起来的时候就收益投入等着上涨,按照大趋势来做,毕竟指数有一个大的被动趋势。增强型的要不要这样来投资?

  方何:这么去做首先要有一个择时的观点,明确的看涨看跌,首先指数择时非常难,对我们基金经理来讲择时都是非常难,很容易做错,一做错心态变得很难。第二,基金投资和股票投资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基金投资费率很高,申购赎回大部分都是要费用的,而且频繁还有惩罚性的赎回费率,损失是非常大的。如果你有明确的择时观点,明确的看涨看跌的观点,而且胜率很高,可以尝试做,我本人是不建议的。作为专业投资者来讲,择时都是非常难,对于普通基金投资者应该更难。从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已经做了一次择时的判断,已经利用我们过去的经验或者说模型体系做择时或者选更好的股票,我们已经尽力避免这个风险,我觉得投普通投资者精力不足或者过去经验精力不足的话,我不建议做这种频繁的买入卖出操作。我更建议看好一个未来成长性良好的指数买入持有。

  主持人:我们现在处在建仓期六个月?

  方何:我们的建仓期是三个月,到昨天为止建仓结束,建仓结束最后一天我们做了一个分红。

  主持人:建仓期的时候你的仓位从0到最高仓位可以自己调节,一旦建完仓要长期保持一个高仓位。

  方何:确实基础仓位比较高。

  主持人:好的指数再有好的增强策略,基本上保证有一个好的收益。咱们指数基金现在又增加了两个功能,一个是融资融券一个是股指期货,现在只有上证300的指数型产品才能做是吧?

  方何:现在只有一个沪深300的期货,但是指数产品都可以做,只要契约已经写了都可以做。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可能做?

  方何:我们有这方面的打算,证监会总体的规定是必须在契约里写明,现在像一些在产品募集契约当中写的有股指期货的直接开户,没有写明的通过间接再补充加到契约里面来才能做我们有这方面小的障碍。

  主持人:它实际上会不会影响我们增强策略?

  方何:股指期货对于指数增强型基金主要用处是体现在仓位的调整或者流动性的控制。比如遇到大额申购,如果规模比较大的话,你可能中期带来建仓的冲击成本很大,这时候可以先买股指期货慢慢建仓,这方面的操作最为务实高效。仓位即使对普通的基金有套保的功能,指数基金你用股指期货仓位也必须在90%以上,这块的功能不是很强。套利现在市场空间不大,主要就是应对大额申购赎回。

  主持人:如何看待指数的融资融券问题,会给指数基金带来额外的收益吗?

  方何:融资融券从功能来讲应该是两方面,一个是投资性的功能,一个是利润性的功能。投资性的功能,能不能参与融资融券借券出去,这个指数基金直接参与的可能性不大,更多可能是作为后者,因为我有一些长期持有的而且权重非常大长期不能动的股票,我可以把它借出去,只要我的期限恰好,就能够实现额外的利润收益。因为放在帐面上就是一个随着净值的波动,不如借出去到期拿回来。现在普遍的返点结构应该是能做到年化1%,应该是一个利润增长点。

  主持人:未来380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方何:380跟融资融券的标的也有关系,首先标的成分股,现在融资融券总体的标的还不算太多,还是基于大股票,未来推出一些基于小股票的或者说中盘股票的融资融券标的的话,把这个标的放开的话,我们应该会积极参与。

  主持人:又给了基民多了一个利润点,画了一个蛋糕多了一个期盼。既然我们基金这么好,指数选的好,业绩做得好,基民得到实惠。中邮一直以来都是以主动性投资为主,现在咱们被动性指数性做得这么好,未来咱们有更多指数性的产品推出来?

  方何:这个跟公司的定位有关系,前面几年也是根据资本市场的发展,06年、07年重点推出主动产品,09年市场反弹推出主动性产品,然后在10年、11年之后看到这个市场总体上机会不大,我们正在由以前的主动性产品单股独大的局面完善公司的产品线,现在有指数型产品,未来指数型产品有一个不断丰富的过程, 此外,我们还会在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基金产品都有逐步的布局打算。

  主持人:如今的基金行业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基金公司下一步重要的战略,咱们中邮这边的指数型基金指数增强会不会成为咱们下一个中邮的品牌,以后有更多增强型指数型的基金?

  方何:我只能说作为这个基金的基金经理尽量做好业绩,给基民给投资者有最好的回报,尽力创这个品牌。

  主持人:下次分红什么时候?

  方何:下次分红还是秉承公司一开始的原则,尽量及时回馈投资者,只要市场的配合下随着我们的业绩上涨分红应该是源源不断。

  主持人:感谢方总作客搜狐基金频道。

  方何:感谢主持人,感谢网友。

  主持人:感谢您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好的产品的讲解和介绍,投资者通过咱们的访谈会了解到咱们的产品更多的细节,而且我们的增强跟同类型的产品其实是不一样的,有独到的地方,也符合咱们中邮总体的投研实力融入到指数型产品当中,为投资者达到盈利的目的,而且我们也及时为投资者带来了回报。从投资人教育和投资者利益一方我们完全站在基民的一方,希望搜狐的基民多支持中邮上证380指数增强基金,支持我们的方老师。

  方何:感谢主持人,感谢网友。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