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推荐

基金去年亏5000多亿 基民质疑基金经理仍拿高薪

2012年03月04日10: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亏损5000多亿,基金经理收入却赶超华尔街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基民心头滴血纷纷质疑

  炒股巨亏,凭啥拿高薪

  2011年对基民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64家基金公司的971只基金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00亿元,仅次于2008年,成为历史上第二大亏损年度。今年以来 ,虽然行情持续回暖,但基金的总体业绩却依然跑输大盘。

  基金的业绩如此惨不忍睹,然而,基金公司却没有一点羞愧之心,管理费用分文不减,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基金经理的收入状况大致呈橄榄形。业绩排名在前10%的,年薪大概在700~1000万。一些新发的基金,由于规模较小,加上有的新基金经理资历较浅,年薪大概在50万元左右,大部分基金经理的年薪在100万元至200万。

  一边是基民连年巨额亏损,一边是基金公司旱涝保收。许多基民气愤地表示:“基金经理的理财

  能力还不如一个新股民呢,凭什么他们可以拿高薪?”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业要正常发展,必须引入有效的激励机制,收入旱涝保收的现象必需得到改变。

  去年亏损5000多亿,基民人均亏4000元,基金公司照样旱涝保收,基民质疑

  业绩羞于见人薪酬凭啥赶超华尔街

  2011年对基民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64家基金公司的971只基金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00亿元,仅次于2008年。今年以来,虽然行情持续回暖,但基金的总体业绩却依然跑输大盘。基金的业绩如此惨不忍睹,然而,基金公司却没有一点羞愧之心,不但管理费用分文不减,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管理人报酬也没有减少,有的甚至反而提高。有媒体称,有的基金经理的收入已直逼华尔街高管的收入。

  不是缺人才是制度缺失

  基金经理的收入为何居高不下?业内的说法是,基金行业发展太快,人员配套跟不上。也就是说,基金管理人才稀缺,你不给高薪,人家就会跳槽。

  基金管理人才稀缺?听起来蛮有道理。这几年,尽管A股跌跌不休,但国内的基金业却迎来高速发展时期,2009年新发行的基金产品为115只,2010年达136只,2011年更是超过200只,现存的基金产品总数超过900只。

  然而,看看基金的总体业绩,你就会觉得,所谓的基金管理人才稀缺就有点可笑。以他们的“战果”,不要说资深股民,就是许多普通股民,甚至刚从象牙塔走出来不久的金融

  、财会专业学子,实战水平恐怕都不一定会比他们逊色。

  基金业不是缺人才,而是制度缺失。在许多基民或股民的心目中,听得最多的要么就是基金业被揭老鼠仓

  、内幕交易,为了一己私利而坑害众多投资者利益,要么就是屡屡陷入“88魔咒”,对行情判断往往成了反向指标。调研时走马观花,结果重仓股成了“地雷股”频频暴跌。

  基民们不需要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不需要夸夸其谈的马谡,更不需要没有责任心的掌门人。如果基金公司实行基金经理的责权利相统一,就像现在有的私募基金淡化固定管理费,将费用与业绩捆绑挂钩,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基金业的春天或许就不远了。王燕平

  基金去年亏损5000亿今年以来依然跑输大盘

  根据天相投顾对2011年度64家基金公司共971只基金的统计,2011年度,基金累计亏损超5000亿元,仅次于2008年,成为历史上第二大亏损年度。去年一到四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亏损额分别为359.83亿元、894.48亿元、2510.74亿元和1235.28亿元。

  股票基金成为表现最差的基金类型,无一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所有基金净值全线下跌。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11年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4.99%。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三只分别是银华内需精选、融通内需驱动华商产业升级

  ,净值分别下跌了41.77%、40.15%和39.58%。

  根据证监会的统计,去年每个基民平均亏损4000元。

  今年以来,A股市场稳步反弹,成交量逐步放大,市场人气有所恢复。到昨天收盘,沪指累计涨幅已达11.88%,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14.25%。其中今年头两个月,沪指涨幅为10.41%,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2.32%。统计显示,今年头两个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6.14%和5.14%,远远跑输大盘。

  管理费旱涝保收从基民身上拔毛不手软

  尽管大部分基金的业绩羞于见人,但基金公司从基民身上赚管理费却毫不手软,无论业绩表现好坏,管理费率基本不变。而一些基金公司的管理人薪酬甚至不降反升。

  由于基金公司的年报要到3月份才陆续公布,包括基金经理在内,基金管理人全年的薪酬也要到月底才会揭晓,因此,目前还不清楚基金经理们年终奖大红包有多大。但从基金2011年上半年半年报及2010年报等数据中仍可见一斑。

  如去年业绩表现垫底的银华内需精选,2011年上半年就亏损了5.86亿元,但管理人报酬却达到1975万元,仅比上年同期的2184万元略降。

  去年上半年,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

  [10.98 1.40%]实现利润1.85亿元,而管理人的报酬为5854万元,比上年同期的4753万元增加了1100多万元。资料显示,近年来,华夏大盘精选的管理人报酬大幅攀升,2010年度薪酬总额超过1亿元,比上一年度的7169万元猛涨四成!而华夏大盘2010年度的利润额为15.15亿元,比上年度的34.49亿元下降了56.1%。

  有媒体报道称,像王亚伟这样的明星基金经理,虽然去年首次跌出前十,但该给的激励,公司一点也不会少,年薪在千万以上是保守估计。2010年的股基冠军孙建波,当年也有基金公司开出500万元的过户费。一位成熟的债券基金经理年薪已到300-500万元。

  基金旱涝保收现象必须改变

  美国金融业、中国国企高管都有“限薪令”

  一边是基民连年巨额亏损,一边是基金公司旱涝保收,基金经理收入更是直逼华尔街。有基民气愤地表示:“基金经理的理财能力还不如一个新股民呢,凭什么他们可以拿高薪?”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业要正常发展,必须引入有效的激励机制,达到公平、公正的目的。对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完全有必要采取严格的限薪措施。

  美国:奥巴马发布“限薪令”

  2009年2月4日,就在美国被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搞得焦头烂额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工资将受限制,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限薪的原因非常明确,因为一些公司一方面在寻求纳税人资金救助,另一方面却仍给高管颁发高报酬,此举让民众感到“不安”。

  实际上,去年在全美范围内蔓延的“占领华尔街”行动,其深层次的原因也是因为金融从业人员获得的薪酬与其对社会产生的价值之间持续存在脱节的现象。

  国内:国企高管薪酬有“紧箍咒”

  在美国等国陆续发布“限薪令”的同时,国内也陆续出台了针对金融业、国企高管的“限薪令”。

  2009年2月前后,财政部印发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税前最高年薪为280万元人民币。但这一规定对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却没有约束力。

  2010年3月10日,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

  》,规定银行高管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率应高于50%。

  《薪酬指引》还引入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案件风险率、杠杆率等风险成本控制指标,如果两项未达标,人均绩效实行下浮,高管下浮幅度应明显高于平均下浮幅度。

  2009年9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所有行业央企发出高管“限薪令”。文件首次明确规定国企高管基本年薪与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绩效年薪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确定。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