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信基金李小羽:攻防兼备 可转债投资价值凸显

2012年03月08日11:07
来源:搜狐理财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股票市场进入底部运作区间,低迷的市场环境,给投资人信心带来极大影响。而在股市低迷、上下两难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则受益于政策松动的预期,呈现投资价值逐步提升的趋势。对此,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表示,在债券投资品种中,可转债当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伴随市场扩容机遇,以及向下债项保护向上转股增收的灵活特性,其投资价值凸现。

  李小羽介绍,从可转债的扩容趋势来看,相对其他债券品种,可转债在我国发展较晚,目前个数及票面总额占比占全部债券市场的比重仅为0.6%左右,成长空间较大。可转债发行规模在近两年上升明显,2010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规模超过1100亿,比过去12年发行的可转债总和还多,未来可转债融资潜力还将被大大发掘。2012年拟发可转债9只,合计拟发可转债规模约为946.55亿,如按期发行,2012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将创历史新高,未来可转债产品数量及规模都将大幅度提升,从而解决可转债品种稀缺的投资壁垒。

  李小羽分析,从可转债投资价值来看,2011年转债市场因估值影响受到重创,进入2012年,目前可转债市场已经回到底部区域,绝对价位处于历史低位,整体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低位。同时,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处于历史低位,这意味着转债价格跟随正股向上的弹性比较大。历史数据表明,股市表现与转债估值水平具有强烈的相关性,股价上涨会推动转债价格上涨,如未来股市出现持续性行情,可转债价格也将因此受益。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可转债产品攻守兼备的特点较为突出。从防守角度来看,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这意味着转债的债性收益较高。据wind资讯2012年1月4日数据,投资于可转债的最高收益率可达5.4787%,所有可转债的平均到期收益率达3.1312%,体现了转债相对较高的债性收益。从进攻角度来说,可转债收益与股价关系紧密,一旦股市反弹,转债品种也将跟随启动。从历史情况来看,05年、08年和10年出现三次底部反弹的情况,其中05年可转债跟张能力最强,而08年和10年市场转向转债的跟涨能力较弱,其主要因为08年当时转债的平价溢价率很高,而10年则转债估值较高,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各项指标都非常理想,股市反转带动的成长能力会类似05年的情况。

  综合以上分析,李小羽建议在债券价格较低及股市涨跌两难的背景下,以可转债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相对而言具备攻守兼备特性,风险也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