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众禄基金:CPI数据大幅回落 负利率时代结束

2012年03月12日11:27
来源:搜狐理财

  事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3.2%,创出20个月以来新低,同时宣告了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时代的结束。

  点评:正如此前市场预期的一样,2月份CPI出现了大幅回落,涨幅为3.2%,比上个月下降1.3个百分点。该数据不仅跌破了4%,而且直逼3%,创下了20个月以来新低,并扭转了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局面,这意味着管理层去年推行的抗通胀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虽然1月份CPI出现反弹,但我们在点评1月份CPI数据的时候指出“通胀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其回落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如今,通胀的趋势性回落得到了延续,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食品价格仍然是决定CPI走向的主要因素,随着假日因素的消失以及天气转暖,食品价格在节后出现回落,带动了CPI大幅下行。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在四个分类项目中降幅最大,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鸡蛋、鲜菜、鲜果分别环比下降了2.6%、8.1%、0.%和0.2%,这四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7个百分点。此外,翘尾因素的大幅减弱也是2月CPI继续回落的重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2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而1月份的翘尾因素为3.%,翘尾因素的减弱有助于通胀的继续下行。随着天气转暖,农产品生产的恢复,上市量增加,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将进一步下降,加上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通胀继续回落的基础仍然牢固,通胀水平有望于近期回到“2”水平。

  图1、CPI走势 图2、各类商品价格变动情况

  在数据公布之前,多家机构纷纷预测2月CPI将回落至4%以下,显示了市场对当前通胀情况继续缓解的乐观态度。不过,今日的CPI数据还是要好于市场预期,这不仅在于CPI数据重回“3”时代,更重要的是2月份3.2%的通胀率宣告了此前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时代的结束。2010年2月CPI上涨2.7%,超过当时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中国自此进入负利率时代,如今一个轮回,2月份CPI数据为3.2%,低于当前的3.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局面由“负”转“正”,意义重大。随着通胀重回“3”时代,意味着控通胀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控通胀而推出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已可以完全退出舞台,在经济增长形势并不是很乐观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不过,我们认为,即使在近期多个国家降息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在短期内下调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由于我国通胀水平仍然较高,如果短期内将利率水平下调,极有可能将再次步入负利率时代,这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对于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我们认为央行将可能更偏重于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资金,当然也不排除对利率进行“非对称性”调整的可能,即下调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维持不动,以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这也仍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范畴之内。

  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通胀的趋势性回落进一步夯实了中期反弹的基础。去年A股市场出现单边下跌正是由于高通胀的背景下出现的,通胀的持续上行倒逼管理层出台了紧缩性货币政策,如今,通胀水平明显回落,而经济增长情况仍较严峻,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步伐因此有可能加快,这势必会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同时会促进投资者信心的提升。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恶化的情况下,通胀的回落对市场来说是个正面信息,有助于推动市场中期反弹行情的延续。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