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李小羽:债券市场有长期利好 可转债机会大

2012年03月13日09:20

  导语:2011年,市场罕见地出现了“股债双杀”,那么,在2012年债券市场走势又将如何?投资机会在哪里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长信基金李小羽和我们讨论这些问题。

长信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李小羽


  精彩观点:

  汇率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流动性

  2012年的债券市场将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目前转债市场已经回到底部区域,绝对价位处于历史低位

  搜狐基金:您如何看待2012年的债券市场?

  李小羽:首先,从国内经济看,2011年社会融资总量12.83万亿,同比减少1.11万亿。企业债券净融资额、股票融资占比上升到10.6%、3.4%,银行脱媒迹象明显。而在货币供给方面,2009年后货币剩余逐渐回归合理,促使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放缓,只是一个增速的相对放缓,总体看,还是可以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率。从CPI方面看,未来在一定程度上将依然非常之高,这也是制约流动性释放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到汇率的问题,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资本流入中国的十年,那么未来的十年,也许会反过来。而这个流出的速度,将在很大程度决定我们未来市场的流动性问题。综上所述,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我们认为今年的债券市场将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但从长期来看,还是比较有投资价值的。

  搜狐基金:为什么您觉得债券从长期看是有投资价值的?

  李小羽:主要基于下面几点吧。管理层也表示了,十二五期间,政策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政策鼓励债券融资为可转债市场拓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也是对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长期重大的利好。此外,去年出现了所谓股债双杀,主要是因为市场资金比较紧缺,而今年从近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来看,流动性会相对宽松,对债市利好,如果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幅度超出预期,利率产品、信用产品的空间会更大。

  搜狐基金:那么,从您的判断来说,您是比较看好可转债?

  李小羽:是的,觉得今年可转债的机会比较大,此外,信用债也有投资机会。

  搜狐基金:我知道,你们最近在发一只可转债的基金,能否具体谈下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呢?

  李小羽:好的。上面已经说了,其实从管理层来说,是非常鼓励可转债的发展和壮大的。从市场来看,2011年转债市场因估值影响受到重创,进入2012年,目前转债市场已经回到底部区域,绝对价位处于历史低位。 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为什么去年可转债跌的比较多,我觉得是因为被估得太高了,而现在已经跌了那么多,所以安全边际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比较具备投资价值。

  搜狐基金:我们都知道,目前,可转债的市场规模体量是比较小的,那么,你买入或者卖出的时候,是不是冲击成本会非常高呢?

  李小羽:这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这里有个数据,2011年全年282家企业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220家企业实施股权再融资,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可转债融资413.2亿,这就说明,未来转债融资规模有上升空间。而我们看到,2012年拟发可转债9只,合计拟发可转债规模为946.55亿,如按期发行,2012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将创历史新高,未来可转债产品数量及规模都将大幅度提升,从而解决可转债品种稀缺的投资壁垒。比如有很多大盘股的可转债,流动性就非常好。

  搜狐基金:那如果投资标的多了,你们选择的标准主要是哪些呢?

  李小羽:简单来说,就三个标准,第一溢价率低,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有效地进行风险控制。第二到期收益率高,这个不用多说。第三是信用好,也是从风险角度进行考虑,总体来说,我们是在尽可能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一个相对高的收益。我们也将把这几个标准落实到我们的具体投资操作中去。

  搜狐基金:那下面麻烦具体介绍下,你们这个新基金吧?

  李小羽:这个基金主要是投资债券市场,即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80%,而其中可转债投资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20%,并可持有由可转债转股获得的股票。

  搜狐基金:坦白说,现在市场上这样的产品也有的,您觉得相比它们,长信这个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李小羽:我觉得最大的差别就在于长信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和我们坚持的理念吧。首先,我们的团队非常稳定,大家也都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其次,从投资理念看,我们一直坚持稳中求进,永远把风控放在首位。

  李小羽: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兼任可转债拟任基金经理.华南理工大学工学硕士,2002 年10 月加入长信基金(筹),曾任交易管理部总监,现任固定收益部总监、利丰债券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的基金经理,长信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