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公司也发理财产品?

2012年03月14日09:0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基金终于坐不住了。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信息中,几只最新上榜的新基金引起关注,如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华安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以及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从名称可以看出,这类基金产品与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类似,以一个月或一个季度为周期滚动封闭运作,而投资策略却与货币基金十分类似,而它最大的突破就是设定“约定预期收益率”。显而易见,这类产品的推出明显是为了与银行理财产品竞争。

  对抗银行理财产品

  这几只产品均是通过创新通道上报,那么,它们到底“新”在哪里呢?

  以华安季季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为例,该产品其实就是一款“有约定预期收益率的固定组合短期理财产品”,“约定预期收益率”和“固定投资组合比例”是其两大特色,这也将成为基金业的一大突破。以往,除了分级债基的A类产品,证监会不允许基金约定收益率。但正是因为投资比例固定,该产品收益率才可计算得出。

  而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则会对每笔认、申购份额采取仅封闭首个月的运作模式。

  但是,这些产品虽名曰债券基金,投资策略却与货币基金类似,主要投资存款、央行票据、中票、短融券等,估值方法也与货币基金类似。

  去年底,一个月以下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被全面叫停,货币基金迅速取而代之,成为短期理财新宠。理财产品型基金正是盯住了低风险的短期理财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看上去更像理财产品,但理财产品型基金的认购门槛依然为1000元,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点。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这些产品虽名曰债券基金,投资策略却与货币基金类似,是否能够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值得关注。

  目前,期限在30-60天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0%-5.0%之间,90天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超过5.0%。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债市双双回暖,截至昨日,在200多只债券型基金中,有7只收益率已经超过5%,收益率超过3%的则有40多只。货币基金中,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也达到20只。

  让投资者放弃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型及货币基金,去购买理财产品型基金,得有一个充足的理由,那就是更高的预期收益率,但是,从投资范围来看,其收益率很难高过货币基金,更不要说银行理财产品和大量配置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了。此外,由于均存在短期的封闭运作,理财产品型基金流动性远不如货币基金,此外,理财产品型基金普遍需要收取认购费,这也会让它的投资成本大大高于银行理财产品。

  作者:陈家林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