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交银180治理ETF为“乌龙”买单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1月05日16:43

  交银施罗德180治理ETF自摆“乌龙”事件有了新进展。

  记者从交银施罗德基金了解到,按照12月31日180治理ETF申购赎回清单中所包含的12月30日的现金差额项,昨日,参与此次治理ETF申购或赎回的投资人及所在的证券公司,已按照中登公司的规则,完成了现金交收工作。

在以上现金交收完成后,180治理ETF基金净资产和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完全不受影响,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得到了保护。

  2009年12月30日开盘伊始,该基金走势正常;10点整,基金价格突然异动;10时10分,基金价格被升至涨停板;10点24分,该基金被上交所实施紧急停牌。短短54分钟成交金额即高达1.35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5倍。

  友邦华泰基金相关人士指出,在ETF行情走势上有两条线,一条是IOPV线,即ETF成分股加权平均价格;另一条是ETF本身的价格。从理论上讲,这两条线应该是重合的,但受到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这两条线会出现偏离,当偏离价格足够大,超过了交易成本时,就产生了套利机会。一般情况下,价差达到2%时就会吸引机构套利。而从当天开盘起,180治理ETF的净值较其交易价格就出现了约50%左右的溢价,即使按照紧急停牌时的涨停板价格计算,其净值仍比交易价格高出83.98%。

  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1月4日上证180治理指数成份股即将调整,交银施罗德在2009年12月30日对申购赎回清单进行相应调整,但在调整过程中出现“技术错误”,导致当日开市后,交易价格相对IOPV出现大幅折价。

  公开信息显示,这一“技术错误”主要表现为中国平安股数的异常增加。正常情况下,该基金股票篮子中的中国平安应为900股,但2009年12月30日,公司提供给上交所的申赎清单中,中国平安竟然高达10100股,这直接导致上交所对其实时参考净值的计算结果(1.75元开盘,1.784元停牌)远高于当时的二级市场价格(0.901元开盘,0.979元停牌),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套利空间。

  根据当日成交金额计算,本次差错可能导致该基金的投资者共计上亿元的巨额损失。交银施罗德基金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准备好为自己的失误买单,补偿基民损失。据了解,12月30日当天买入并赎回的套利投资者,按照现金差额项退回了全部获利;而从昨日开始,交银施罗德主动联系在12月30日当天ETF价格异常波动后买入治理ETF份额但未赎回的客户进行沟通,并表示将考虑其利益,共同妥善协商解决。

  不过由于套利本就是ETF的一大特性,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还需制定出令人满意的赔偿方案才可,而公司去年的利润受到极大程度的侵蚀也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