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短期利空股市债市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庄正
2010年01月13日13:36

  2010年1月12日晚7时,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此次调整后商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

  这是自2009年宏观经济复苏以来央行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在时间上早于市场预期。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新年第一周各大银行新增信贷超过6000亿元,引发央行对信贷规模过大催生资产泡沫的担忧;其次,1月8日公布的2009年12月进出口数据明显好于预期,也使得央行相信出口部门的就业状况已显著好转;再次,1月1日公布的PMI购进价格指数达到66.7%,反映了制造业原材料价格回升加快,增强了央行管理通胀的紧迫性。

  央行此举充分表明了政府在“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上的态度,意在调控商业银行在信贷投放上的节奏,保证信贷均衡投放。事实上,在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新增信贷量从2009年的约10万亿元调降到2010年的7.5万亿元,就已经奠定了2010年货币政策从“极度宽松”向“适度宽松”转变的基调。

  短期货币政策取向偏紧,但仍符合适度宽松基调,一旦后续信贷数据迅猛增长的势头得不到改观,不排除央行推出进一步控制的措施。此次央行率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没有如市场预期先将1年期央票调整到2%以上的水平,说明现阶段央行仍主要倾向于用数量工具而非价格工具来控制货币供给总量。一旦后续信贷数据迅猛增长的势头得不到改观,不排除央行多管齐下运用价格控制措施,加快央票利率的上调。

  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时间上早于预期,导致政策向市场传递的紧缩信号异常强,短期将打击市场信心。受此影响股票市场可能加剧震荡,尤其是前期重点配置银行、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基金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债券市场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减少银行可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量,对债券市场也构成明显的利空影响。因此,建议投资者近期在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投资上均保持谨慎为上。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