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汇丰晋信基金王品:回归投资本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0年03月15日06:43

  “投资的本质是趋利而避险。想清楚这点,在今年这样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非常重要。”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品如此总结刚过去的几个月的操作。

  行业研究员出身的王品,在2010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如鱼得水,汇丰晋信大盘的业绩排名在过去半年持续位列行业10%,但面对目前的市道,王品还在不断强调要更冷静些,更客观些,更多地考虑风险层面的因素,坚持既定的投资策略和基金契约。“坦白说”亦是她接受采访时的口头禅。

  个股选择难度大了

  具有超过8年的经验,曾经是200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个股选择一直就是王品的强项。但她也坦言今年选股的难度大了。

  比如,今年的强势行业之一是医药行业,但医药本身是个研究难度很大的行业。产品差异性特别大、企业的差异也大。“有时候一个公司就是一个小行业。基本上,你不可能看一、两个龙头企业就一下子把握住行业脉络。”王品说

  医药行业的另一个特点是“高毛利、高费用率”。平均毛利率可以达到50%。现实的情况是,上市公司的想法在公司业绩增长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因此,经常地调研,不断地沟通,了解公司管理层的想法,非常重要。勤奋对于把握今年的投资机会太重要了。”王品总结到。

  而另一个方面,则是今年频频出台又频频令人意外的政策走向,这和初初反弹、尚未稳固的宏观经济走向夹杂在一起,构成了格外多的不确定性。比如,关于地产、钢铁乃至银行这样的大板块,都因为政策的动向而令市场预期出现反复。更为今年投资加重了难度。

  把握政策和行业脉络

  那么,对于这样多变的市场,有没有个相对有效的应对之道呢?王品的看法是根据行业的不同特点把握关键因素,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同时也更多的依赖团队,汇丰晋信是一家强调基本面挖掘,重视研究真正驱动投资的公司。

  而很多行业都有其脉络所在。比如,医药行业,作为一个需求相对稳定的行业,多年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和比较平稳的态势。当某一年因为种种原因,增速大幅波动后,其后一年总会有回归和弥补的过程。

  典型如2006年,当时的医药行业受到国家药品经营整顿的影响,而导致行业增速出现大幅降低,此后第二年,行业增速迅速回暖,出现超额增长。其背后是,消费者相对刚性的需求的变化。

  而在具体的子行业中,2004年至2005年的中药股的走好,2008年后,疫苗类股的走好,和不断推进的医改,从重治疗向重预防的政策特点有很大关系。“结合行业变化、政策变化、估值的变化,动态把握,才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重视市场预期转变

  不可忽视的还有,今年以来政策因素的多变,反复,也让今年的投资显得格外艰难,更令很多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尤其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周期类行业仍然占据市场市值的主流。

  “周期类行业,尤其重视市场预期的变化,大的方向性判断比细致的分析来得更为重要,”王品有着自己的经验。

  典型例子如2009年,房地产行业在年初被认为大问题的存量(房)消化, 在市场对房价形成一致上涨看法迅速化解,甚至很快到了一房难求的状况。这种巨大的变化和市场预期转变后,需求波动有很大关系。

  关注两个变化

  那么对于未来一段市场,王品的判断又是怎样呢?

  她认为,一方面要重视政策方面的变化,比如政策退出的影响,在她看来这对内对外经济都是好事,但阵痛也不可免,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考虑到房地产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广泛,上至上游的钢铁、煤炭,下至下游的家电、建材乃至各类消费品等等。因此,关注房地产开工率等数字的变化是一个要点。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也是非常重要,走出口和投资带动的路不可持续,重视消费、重视节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政府的措施逐步到位,转移支付、财富效应以及消费升级等的影响,大消费行业仍可看高一线,节能板块也是如此。还有对于大盘股板块也是王品继续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