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工行建行双雄角逐 基金托管市场风云再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2010年04月26日10:53

  近年来,基金托管市场中工行建行双雄角逐。建行奋起追赶,逐渐缩小与工行差距;工行在今年快马扬鞭,发力新发基金托管业务。

  此外,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通过打造自身优势迅速崛起,从大行“口中”抢夺新基金托管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银行开展基

金托管业务时不能“来者不拒”,必须选择合适的托管产品,防止陷入基金托管业务的恶性循环。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托管市场正迎来两大变化:

  建行经过两年多时间奋起追赶,逐渐缩小与工行的差距;工行在今年快马扬鞭,托管近半数新发基金。

  双雄角力使基金托管市场的集中度达近年来新高,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通过打造自身优势迅速崛起,从大行“口中”抢夺新基金托管份额。

  工行建行双雄会

  在过去三年多时间内,建行加速追赶工行。

  据银河证券每年公布的基金行业统计报告,在2006年末,工行托管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市场占比为31.34%,占整个托管市场份额近1/3,雄踞行业第一;建行基金托管份额只占22.46%,两者差距达8.88个百分点。

  此后,建行奋起直追,大力抢筹新发基金托管份额,不断缩小与工行的差距。2007年底,建行基金托管市场份额小幅上升到22.85%,工行托管份额降至29.69%。一升一降之间,建行与工行的差距缩小至6.84个百分点。

  2008年,基金销售遭遇寒冬,建行采取“种子基金”策略,大举延揽新基金首发业务,在基金托管数量和市场份额方面均缩小与工行差距。当年成立的97只新基金中,建行托管33只,工行托管26只。2008年底,建行托管基金份额占到24.13%,相比2007年底上升1.28个百分点,与工行差距缩小至3.12个百分点。

  2009年,A股触底回升,老基金净赎回较为明显,基金首发成为各大银行拓展托管份额的主要工具。建行延续2008年的策略,继续力拼新基金首发。在2009年成立的118只新基金中,建行托管47只,工行托管38只。2009年底,建行和工行托管的基金数量基本相当,建行托管份额上升到24.79%,连续三年稳步上升;工行托管份额占29.26%。建行与工行相差4.47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凭借新基金首发规模,建行再度缩小与工行的差距。据统计,一季度共有20只新基金成立,建行托管7只,合计募资176.38亿元;工行托管9只,募资规模113.7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建行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至25.62%,工行市场份额占比29.33%,两者仅差2.71个百分点。

  或许是感受到建行凶猛的追赶势头,工行在今年开始加强布局新基金托管。据统计,在二季度以来成立或获批但尚未成立的30只新基金中,工行托管13只;建行仅托管5只。

  建行工行双雄角逐,基金托管市场集中度持续走高。据统计,2006年底,工行建行合计托管占市场份额53.8%,2007年底降至52.54%,2008和2009年分别为51.38%和54.05%,今年一季度末升至54.94%,创出3年来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上周致电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以及建设银行个金部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工行、建行等大行今年的托管政策跟去年没有变化,保持平稳态势。业内人士预计,以工行和建行为代表的大型银行凭借超强的销售能力和基金公司客户积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基金托管市场双寡头垄断格局很难改变。

  中小银行突围

  虽然基金托管市场高度垄断,大行优势明显,但也不乏抢食者,招商银行就是其中的代表。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发力新基金托管市场,目前已拿下5只基金的托管资格,托管新基金数量在所有银行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工行和建行。招行托管的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超过所有银行,暂列市场第一。与招行合作的是南方、上投摩根、兴业全球、中邮和中银等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应注重托管,而不是单纯看重销售。银行托管部要整合资源,核心是打造优势——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优势。招行在托管市场的崛起,正是核心优势的真实体现。

  该人士表示,2007年,五大行(工建中农交)在基金托管市场非常强势,虽然很多基金公司对中小银行很热情,但基金托管业务还是交给五大行。当时,有些银行就开始思考如何突围。招行的做法是打造自己的特色,练好内功,做好托管业务。

  一家银行托管部人士表示,中小银行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时不能“来者不拒”,必须选择合适的托管产品,防止陷入托管业务的恶性循环——“产品不好不适合客户需要,销量无法提升,产品持续亏损,导致基金销售陷入困境”。该人士表示,一定要挑选好的基金公司,优质的基金产品。

  今年一季度部分新基金托管情况

  银行简称 托管新基金募资总规模(亿元) 托管基金数量 托管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亿元)

  工商银行 113.7 9 12.63

  建设银行 176.38 7 25.20

  招商银行 119.73 3 39.91

  农业银行 23.17 1 23.17

  总计 432.98 20 21.65

  制表:朱景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