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债券基金“封闭成瘾” 信诚和大成基金又要发行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吴玥
2010年09月10日08:17

  债券基金可谓“封闭成瘾”:继华富强化回报和富国汇利分级2只封闭式债基以首日售罄的销售佳绩完成发行后,日前信诚基金和大成基金又先后推出封闭运作的债券基金。

  据悉,此次获批的信诚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将于9月13日起发行,募集上限为30亿份;大成景丰发行时间和募集上限仍待定,2只基金的封闭期均为3年。同时,大成景丰也成为继富国汇利之后,第二只采取分级制的债基。债基缘何“封闭成瘾”?封闭式债基又有何优势?

  债基缘何“封闭成瘾”2008年10月,首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发行,随后1年半时间,封闭式债基发行归于平静。然而,今年以来,随着股债跷跷板效应,债基表现遥遥领先股基,特别是富国天丰成为上半年所有基金收益之冠后,引发了封闭式债基的一波发行狂潮。5月底6月初,银华信用债、招商信用添利先后发行;9月1日,华富强化回报和富国汇利又同时发行,并双双出现首日售罄的局面,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热捧。

  经过这一波发行狂潮,目前封闭式债基已达到5只,总规模为115.77亿元,约占所有债券型基金规模的10.6%。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投资者对封闭式债基的逐步了解,以及保险为首的机构投资者规模的不断增长,市场对封闭式债基的需求还将进一步膨胀。

  在此背景下,债基“封闭成瘾”,信诚、大成基金此次又双双推出封闭式债基。据了解,信诚增强收益和大成景丰均将封闭期定为3年,期间不接受申购和赎回。大成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封闭式的运作方式避免了日常申购赎回带来的冲击成本,还有利于通过持有收益较高的、与基金存续期匹配的中长期债券等策略增强基金的收益,并可以适当放大杠杆倍数,为投资者赢得更高收益创造了条件。

  同时,与此前封闭式债基多为20-30亿的规模相似,信诚增强收益也将募集上限定为30亿(大成景丰募集上限待定)。信诚基金相关人士指出,控制规模是封闭式债基的另一大优势。“为了保持良好的规模边际效应,此前封闭式债基的规模基本控制在20亿或30亿左右,这对债券基金来说是比较合适的规模,在打新以及可转债投资上都不会被摊薄收益,对管理人和持有人都有利。”

  分级制度再细分而在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同时,封闭式债基进一步引入分级制,继富国汇利首次将分级制引入封闭式债基后,此次获批的大成景丰也采取了分级制,2只基金均由证监会“第五条通道”审批通过。据了解,发行结束后,大成景丰将把资金按照7:3比例拆分为A、B两类份额,占比70%的A类份额将获得相对稳定收益,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特别是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而A份额确定收益以上的收益,全部让渡给占比为30%的B份额,适合追求较高风险收益的投资者。A、B两类份额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也使得债基市场进一步细分化。

  根据富国基金的极端压力测试,按照3年3A级公司债4%左右票息、Caa-C级3年累计损失率8.88%、久期5年收益率上行350个基点的极端情况计算,基金资产下跌14.38%。这意味着,富国汇利A类份额的3.87%收益率基本可有保障,对包括保险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吸引力极大。同时,按照过去经验,债券基金的收益波动区间在-10%至10%区间,也就是说投资者买入B类份额,可以在债基平衡市或牛市中实现3年翻番的收益率,吸引力极大。

  大成基金相关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选择按原定比例持有A、B两类份额,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通过分别卖出或买入A、B份额的方式自主调整收益水平。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