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三季度选股型基金表现出色 市场风格渐行"渐变"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研究团队
2010年10月18日14:02

  三季度市场回顾:经济数据主导市场 市场风格渐行“渐变”

  进入三季度,国内股市一扫2季度的阴霾,上证指数在7月份反弹300多点,此后两个月份呈现出窄幅震荡的走势。而市场风格则延续上半年特征,中小盘股继续飙升,并在3季度接近前期高点,中小板市场更是在3季度

创出历史新高,中小盘股的整体涨幅3季度远超大盘股。但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转变,市场风格可能在4季度出现“渐变”。

  3季度国内市场环境相对2季度有所改善,政策层面处于效果的观察期,并没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政策放松的预期启动了反弹,而经济数据也并没有此前市场预期的悲观,整体呈现出止跌企稳的特征,7、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好于预期,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而外部市场环境,随着二次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与全球升息潮告一段落,也有较大改善。

  而在市场风格上,7月份,市场在大盘股估值修复的预期下,引领市场大幅反弹;由于实体经济尚处于企稳阶段,并没有更多实质性的利好支持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大盘股的上涨,市场再一次的转向中小盘风格,结构性行情延续发展;而3季度后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间接带动了资源品行业等周期性行业的上涨,加上国内经济形势逐月转好,我们预期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大盘股在4季度会有较好表现。

  基金业绩普涨 净值增幅分化严重

  三季度受益于股票市场上涨,偏股方向基金(包括股票型、偏股混合、配置混合和指数型,共计423只)表现出色,平均净值增长16.10%,偏债方向基金(偏债混合、债券型和纯债型,共计133只)业绩也有不错表现,平均净值增长4.01%,而偏股QDII基金(共计15只)受益于国外市场走高,平均增长9.27%。详情见表1。

  不同类型基金在增长率上分化较为严重,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首尾相差30多个百分点;而指数基金,由于市场中小盘风格延续,导致以中小盘为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净值增幅远大于以沪深300或上证5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即使是债券基金,由于股票资产的配置比重不同,基金业绩差异也较为明显。

表1:三季度各类型基金业绩平均增长率

基金投资类型
3季度基金业绩平均增长率
保本型
3.96%
纯债券基金
1.63%
股票型
17.63%
配置混合
15.46%
偏股混合
16.86%
偏股型QDII基金
9.27%
偏债混合
7.28%
偏债型QDII基金
0.00%
特殊策略基金
15.81%
债券型
4.00%
指数基金
11.02%

  注:业绩平均为简单平均。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www.dsfof.com)

  偏股方向基金:小公司异军突起 选股型基金表现出色

  三季度的股市指数主要呈现出“快速上升——窄幅盘整”的特点,其间结构性、主题性投资机会频现,中小盘风格领先,有利于资产规模较小的选股型基金参与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而对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则形同鸡肋,不能够深入参与其中。在市场震荡期间,以选股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能够更好的发掘个股,通过重仓牛股来获得超额收益。因此,3季度选股型基金业绩表现出色也在意料之中。

  三季度,偏股方向基金受益股票市场上涨,业绩普涨。股票型基金表现出色的有东吴行业、天治创新和华夏增长,分别增长34.27%、33.46%以及32.39%;而偏股混合型基金涨幅靠前的有嘉实精选、天治优选和广发优选,分别增长26.87%、26.39%和25.30%;配置混合型基金涨幅靠前的有东吴策略、华商动态和天弘精选,涨幅分别为29.70%、25.27%和23.89%;指数基金方面,华夏中小板、南方中证500和鹏华500涨幅靠前,分别为28.64%、25.58%和25.45%。

  三季度一些小基金公司成为市场的黑马,东吴基金、天治基金、天弘基金、农银汇理以及信达澳银等小公司旗下基金均取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绩,偏股方向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稳居前列。见表2。我们认为,以上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规模较为合理,能够较好的参与市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通过自下而上的选股,重仓持有强势股以获得超额收益,如东吴行业重仓持有的包钢稀土中国卫星、天治创新重仓的南玻A和国电南瑞以及农银价值持有的中材国际东方电气,都是三季度市场上的牛股,这直接带动了基金业绩的提升。同样,其他一些已选股著称的基金公司也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如华商基金和国泰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也处于基金公司的前列。

表2:部分基金公司偏股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

基金公司
偏股方向基金平均收益率
东吴基金
26.39%
天治基金
24.21%
天弘基金
24.06%
农银汇理基金
23.30%
信达澳银基金
21.73%
华商基金
20.93%
国泰基金
19.23%
平均收益率
17.04%

  偏债方向基金:债券市场波澜不惊 净值增长受益股票市场

  三季度,债券市场走势平稳,国债指数小幅上涨,企债指数呈现震荡走势,可转债表现较好。由于经济走势刚刚企稳,在利率产品收益率变动不大,虽然季中由于CPI走高传出加息消息对债券基金有一定影响,但是,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足以弥补利率市场传闻带来的负面效应。债券型基金受益于股票市场的上涨,整体收益率表现出色。

  在偏债型基金方面,由于股票市场上涨,导致偏债混合基金涨幅靠前,纯债基金涨幅靠后,债券型基金同样受益于股票市场的上涨,整体涨幅较大。其中,债券基金中,长盛积配、易方达回报和农银增利涨幅靠前,分别上涨9.78%、7.19%和6.95%;偏债混合中,国投融华债券、兴业可转债增幅靠前,分别增长10.34%和10.12%,纯债基金涨幅靠前为招商债券和融通债券,增幅分别为2.57%和1.98%。

  三季度,股票市场的收益对债券基金的总收益贡献较大,净值增长靠前的债券基金基金,经测算股票仓位整体较重,长盛积配和易方达回报的股票资产接近约定上限20%,且持有股票中还不乏牛股;而对股票市场参与度不高的债券基金业绩则表现靠后。

  QDII基金:业绩稳步增长 波动风险较低

  三季度,国外股票市场呈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受经济数据不佳影响,8月份全球市场以调整为主,9月份全球货币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市场的再次上行。受此影响,QDII基金整体收益率不及国内偏股型基金,但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而QDII的低波动风险也是国内偏股型基金所不及的。

  三季度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9.27%,其中,上投亚太、交银环球和华宝海外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8.02%、14.18%和12.07%。而从今年以来的净值波动来看,QDII整体业绩的波动性远小于国内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各季度QDII基金整体波动率远小于国内偏股型基金。因此,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当前QDII产品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