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浮盈约40亿 基金掘金定向增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3日07:34

  定向增发正成为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融资的主流方式。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基金公司凭借自己的选股眼光参与了其中约40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浮盈约4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定向增发股有较长锁定期,颇为考验投资者的估值能力,机构对

某些个股的偏爱也能为投资者选股提供参考。

   重仓参与定向增发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11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达到了2533.79亿元。其中,募集资金量较大的如南方航空,以6.66元的价格发行了约15亿股,募集了约100亿元,兴业全球和博时两家基金公司重仓参与,兴业全球拿下了2.12亿股,博时获配1.59亿股。

   实施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数,今年以来只有9家,仅募集了281.44亿元。实施配股的共有16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量倒是不少,达到了1429.41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配股之所以会有如此高的融资量,主要是由于有大批银行采用了这一方式来补充资本。如工商银行配股融资了300多亿,中国银行配股融资400多亿,还有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等一大批银行均通过配股这一相对冲击较小的方式进行了再融资。而且,在几家大行的配股中,汇金出资占了不少,真正从二级市场融的钱还是有限。

   可见,无论从实施融资的上市公司家数还是募集的资金量上看,定向增发毫无疑问成为最重要的一个再融资工具。从后续的发展来看,定向增发的主流地位将继续稳固。Wind统计显示,在后续提交了股权再融资预案的上市公司中,选择进行定向增发的有276家,只有14家上市公司拟公开增发,19家上市公司选择配股。

   业内人士指出,定向增发成为主流有诸多原因,比如公开增发经常被市场视为圈钱利空,公告一出,股价可能就大跌,配股如果股本不大,相对融资量有限。而定向增发在运作上比较方便,只要公司确有好项目,盈利前景看好,不愁找不到有实力的大机构,许多个股的定向增发都遭遇争抢。

   定向增发股中有“黄金”

   熟悉证券市场的人士会发现,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若有意进行定向增发融资将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许多个股在公告将定向增发的前后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比如盾安环境11月20日刚刚发布拟定向增发的公告,其股价在大盘连续下挫背景下,创出历史新高。

   原因显而易见,一方面要进行定向增发的公司要么是收购资产,要么是上马新项目,对公司净利润的增厚能较快体现出来;另一方面,为了能成功实施定向增发,上市公司自然也有动力去维持股价,或者做出业绩助推股价。

   Wind统计也显示,今年以来有100多只基金参与了约4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目前浮盈约40亿元。11月以来,有9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部分公司也受到基金青睐,如恒源煤电的定增发行对象名单上就有兴业全球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出资数亿参与。结果也未让他们失望,恒源煤电22日收盘价为45.64元,较之36元的发行价高出26.78%,兴业全球和易方达基金公司的浮盈分别达到了约6700万和1个亿。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全球参与增发不仅近期表现出众,此前的战绩同样彪炳。资料显示,兴业全球自2009年5月到今年三季度末,旗下共有5只产品参与7只个股定向增发,全部浮盈无一亏损。其中,兴业趋势、兴业全球视野2只基金去年5月开始参与丹化科技定向增发,到今年解禁日时合计持有该股票1000万股,收益率高达210.94%。另一只已经解禁的美都控股,截至解禁日,参与其增发的兴业有机增长基金在该股上的收益率达到了110.15%。

   业内人士指出,定向增发有馅饼也可能有陷阱,基金在扎实研究基础上参与定向增发有助于获取超额收益,但短期内出现亏损的情况在历史上也发生过。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在较长时间内,参与定向增发全部实现盈利并不容易,这体现了公司的研究实力和对市场行情的把握。事实上,这些优秀公司对于个股的判断,也可以成为投资者选股的一个参考。

(责任编辑:廖廖v)

廖廖v

57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