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加息重挫债市 加息周期中还能买债券基金吗?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11月26日07:42

   央行加息已过去一个多月,此前表现出稳定收益能力的债券基金业绩有所分化。Wind数据显示,加息以来至11月24日,六成债基净值在此期间下跌,其中二级债基跌幅大于一级债基,但仍有57只债基取得正收益。相比近期股市大幅下跌,债券基金的避风港作用仍然比较明显。

  央行重启加息后,债市首当其冲,此前已连续14个月未有较大调整的国债和企债指数应声回落。截至11月24日,国债指数下跌0.57%,企债指数下跌1.42%。债券基金明显受到了加息的冲击,Wind数据显示,此间47只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31%,91只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64%。24只一级债基和57只二级债基在此期间净值下跌,其中有16只净值跌幅超过3%。

  在57只取得正收益的债基中,申万添益宝A/B、国泰金龙债券A/C、农银恒久增利A、易方达稳健收益A/C等10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区间收益最好的基金与最差的基金业绩差达到7.6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债市大幅调整之时,部分债基却逆势上涨,主要是可转债市场和新股收益对债基近期表现有较明显贡献。

  虽然收益有所缩水,仍无法抹杀债基在今年股市大震荡中的避风港作用。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39只一级债基和84只二级债基年内收益分别高达6.17%和6.96%,且所有债基均取得正

  收益,有20只债基收益率超过10%,前几名基本上被富国、华富、长盛、申万巴黎等债基包揽。与偏股基金4.86%的平均收益相比,债券基金在今年股市大震荡中的优势比较明显。其中,富国天丰、长盛积极配置等基金今年业绩甚至超过了多数偏股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对于债券基金的热情并未受到加息的影响。比如昨日首发的天弘添利分级债基迅速结束募集,成为继富国汇利分级债券基金、华富强化回报基金之后,今年第三只单日售罄的债券基金。本周一成立的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募集到36.35亿元,另一只绩优债基长盛积极配置也传来近期持续大额申购的消息。而在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上,自7月份以来,共有22只新债基递交了募集申请,占比超过1/3,其中创新型债基成为主流品种。

  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债券基金是否还有投资价值?申万巴黎添益宝债券基金经理周鸣认为,加息其实并不可怕,资金处于闲置状态,特别是在负利率环境中面临缩水的风险才更可怕。从历史上看,加息并不必然导致债券基金收益率下跌,因为债券基金的投资比较灵活,可根据市场环境展开主动管理,灵活调整组合期限,应对加息带来的影响。过去5年,尽管股市牛熊交错,但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仍超8%。总体而言,债券基金依然是跑赢通胀、进行资产配置、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较好选择。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