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QDII基金和QFII基金

诺安全球黄金:一只独特的QDII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11日09:35
  诺安基金管理公司于12月10日开始发行的一只新基金诺安全球黄金证券投资基金,因其产品设计独特,引起市场甚至包括已经在基金业内的资深人士的广泛关注。在此,笔者尝试使用尽可能通俗的语言,让大家理解这只基金,然后做出是否投资的决策。

  一、它是一只基金

  “诺安全球黄金”就是一只基金,是诺安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是一只具有较多创新特点的新基金。

  二、它是QDII

  该基金就是一只普通的QDII,即投资中国大陆市场以外市场的基金。它与现有QDII的区别,在于它的投资对象及投资方式不同。

  三、关于投资对象

  该基金在投资对象方面有这样三个需要关注的地方,具体表现在:

  首先,该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基金,所以又称为“FOF”。FOF是“Fund of Fund”的简称,即“基金中的基金”意思。

  其次,它投资中国大陆以外的市场,买卖的对象与以往的很多QDII有所不同,它所买卖的是ETF。ETF即“Exchange Traded Fund”,意思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产品,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

  第三,以往,我们所熟知的ETF都是用一篮子股票进行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该基金所投资的“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意思是那个ETF是用实实在在的黄金进行申购与赎回。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该基金被宣传为“黄金基金”,其准确的含义是投资黄金的基金。

  四、关于投资方式

  一是市场原先已有两只投资ETF的QDII,但投资比例都是60%。这只基金对于黄金ETF的投资比例很高,即“本基金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二是该基金对于黄金ETF基本上采用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同时,该基金会定期检讨组合并进行调整,至少每季度一次。调整的标准主要是依据组合对于金价的跟踪误差,适当降低跟踪误差大的黄金ETF比重,增加跟踪误差小的黄金ETF比重;或者是调出跟踪误差大的黄金ETF,调入跟踪误差小的黄金ETF。

  五、关于风险收益特征

  该基金为基金中的基金,主要投资于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投资目标为紧密跟踪黄金价格,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与黄金价格的波动情况相似。鉴于国际金价的波动情况,该基金属于具有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品种。

  六、认知诺安全球黄金

  该基金的投资目标很简单,即主要通过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紧密跟踪金价走势,为投资者提供一类可有效分散组合风险的黄金类金融工具。该基金原则上将选取在发达市场交易所交易的黄金ETF品种,目前主要涉及的交易所有纽约、伦敦、苏黎世、多伦多、香港、悉尼等。该基金只买卖和持有黄金ETF份额,不直接买卖或持有实物黄金。

  七、该基金的重要市场意义

  黄金是集货币、金融和贵金属等属性于一身的特殊商品,具有高度国际化、金融化的特点,不仅是全世界接受的支付手段,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商品。近年来,随着黄金价格的屡创新高,其分散风险、抵御通胀、对冲弱势美元的功能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同。

  该基金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良好的、投资黄金的工具,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该基金,便捷地由资本市场进入到投资黄金的市场,把握国际黄金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从全球现有的各类黄金类金融产品对金价的跟踪效果来看,黄金ETF的跟踪偏离度较小,误差率在1%左右。

  目前国内现存的黄金投资方式在投资门槛、投资便利性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而该基金解决了其中的很多问题。同时,还可以给原本投资实物黄金的投资者带来便利,即解决了实物黄金的收藏和流通的问题。因此,原本打算投资实物黄金的人,可以考虑投资该基金,作为实物黄金的良好替代。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