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项立平:钯金今年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09日17:07

  编者按:博时基金2011中国抗通胀论坛于2011年3月6日在上海举行,众多业内专家就抗通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以下第一财经制片人项立平在论坛中的精彩发言:

    项立平:CPI的数据过去十年是5倍多的。还有一段数据大家千万不要忘记,过去十年当中,为什么我们感受物价上涨超过CPI的数据。我个人理解是大量的数据流向了房地产市场,但是我觉得今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全国对于房地产的限购令。很多市场人士都在谈论一个问题,从楼市流出来的资金到底去哪里,很多报道说流向股市,还有说流向别的市场。就我个人的观点,过去十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楼市对于过去十年的涨幅和M2的增幅数值非常的接近。这部分资金,特别是楼市里面70-80%的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如果存在流动的话,今年无论是虚拟资产还是实体资产都有相当多的机会。但是我想对于每个人而言,应该说投资理财是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比较适合自己的资产。

  主持人:你还是认同楼市挤出的资金进入到股市。

  项立平:我并不是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可能有部分资金的流动,但是不完全存在因果的关系。在去年而言,所谓的热钱或者所谓的流动性过剩使得在中国出现了非常多的怪异现象,也就是说刚才谈到的很多实体资产或者所谓“苹什么”、“豆你玩”、“蒜你狠”,都是由于游资过剩产生的。从某银行的数据来看,今年某银行在1月份的时候,在实物黄金的销售量达到了去年半年多的水平的。今年从楼市出来的资金可能流到各个市场。从我个人的情况来看,我们做节目的角度非常多关注到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刚才李迅雷老师说到过去十年有一样东西跑赢了楼市,就是艺术品市场。今年艺术收藏品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热点。

  主持人:你刚才之前讲到的艺术品投资,你自己的研究或者有自己的体会有没有什么建议,现在有一个艺术品投资的基金你了解吗?

  项立平:我这边很多朋友都关注这个事情,但是这件事情风险很大。今年超过CPI,或者今年所有投资类别里面涨得最快的,但是背后的风险让我有点儿不寒而栗。在天津有一个艺术品交易所,把艺术品作为份额化,把一幅上千万的画拆分,把它当做股票进行买卖。今年1月份有两幅作品,这两幅作品1月份的上市价格是500万,上周五的收盘已经涨到了八、九倍的样子。而且从它成交情况来看,它是当天买,当天卖的操作。大家最关心流动性的问题,有老师提到了买一个猴票一万块钱一张在手里,第二天可以卖出,抛8000块钱就没有人买。为什么风险也在里面?在上周五的交易数据来看,比如500万的盘子涨到了5000万的市值,但是当天的成交量已经到了5个亿,当天的换手率非常的惊人。今年在房地产市场严格调控的情况下,肯定有很多的游资会选择一些炒作的工具,或者说去选择新的投资渠道,包括贵金属,包括铂金和一些小众群体关注的投资渠道,今年必然是受到更多的关注。应该说像这样的新兴市场,如果早一点进入的话钱应该赚到了,但是一定要更多的防范高位风险。

  刚才提到了黄金也是这样的问题,可能是一个巧合,1月26号出的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政策,1月28号出了重庆和上海两地的房地产细则,黄金的见顶恰恰就是1月31号。从世界黄金协会给到的数据来看,在去年黄金需求增量应该说非常的惊人,如果看细分数据,黄金的需求增量,新增的增量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中国。中国刚才提到其他的贵金属,现在来说,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需求,对于许多的商品和许多投资品的需求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甚至这两年有一些人提出这样的规律,有的说中国春节之前铂金、金价都会出现下跌,中国春节之后或者中国春节的前后都会出现一波非常大的上涨,甚至创新高。从今年春节的走势来看又是这样的走势。

  说到贵金属我个人补充一些观点,从今年几大贵金属的投资门类来看,像黄金、白银、铂金、钯金,一般是四大贵金属的投资品种。从基本面来看,钯金的基本面是最强劲的,今年还是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不过从国内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来说,现在黄金的投资渠道是最多的,回购渠道也是最多的,铂金、白银、钯金投资渠道相对的窄,钯金一般委托基金公司,像博时这样专业的理财团队进行渠道的打理。

  另外我补充一下自己的观点。金融危机结束以前,金价翻了一倍,铂金、钯金翻了四倍。在不同基本面的背后应该说蕴含市场风险也是有所不同的,像刚才我们所说的艺术品市场一样。像白银、铂金这样的市场经过大量的炒作和疯狂的上涨,今年白银还是会延续升势,但是到了二季度、三季度,前面疯涨的品种就会面临回调的风险。经过一搏急速的上涨,白银60%是工业需求,黄金主要是投资属性和金融属性,在一波炒作以后,特别是在近期的数据我这边不展开了,应该说在之后还是要提防相关品种冲高回落的行情。

  项立平:我觉得投资理财应该是因人而异,不同年龄阶段的配置不一样。前提是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一个严重的调控,在这个背景下,个人资产配置应该会发生一些改变。卖房以后可以配置什么资产。我可以简单的说,今年房地产是会有一个“价平量缩”的阶段,大量的房地产投资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资金流出,但是房价不会出现大的下跌。这个背景下,今年很多市场投资回报率有所上升,包括房地产市场,哪怕是价稳量平,但是房地产的绝对回报率,从房租的角度来讲可能有所上升。过去两个月,一线城市的房租升幅20%左右,如果大家求一个稳妥,房子不折腾,不卖了,其实我们之前讲了一个指标叫做房屋的租售比,原来想一套房子,房价不涨多少年收回回报,大概要七、八十年才能收回回报。未来租金上涨的话,租售比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扭转。但是即便是这样,刚才李老师的观点,跑赢M2才可以跑赢通胀,这块跑不赢M2的,必然在其他的市场寻求更多的投资回报的机会。刚才谈到的贵金属,实物投资的配比我觉得今年可以考虑有所增加的。刚才李老师提到,现在实物的投资档次越来越低了,我最后时间说两点个人体会。

  一个是投资实物可以考虑看看它是否会有再生的可能性,比如说07年普洱茶炒的非常凶,现在跌到了一半以上,因为普洱茶年年都要生产,生产量越来越大,现在普洱茶的产量够中国人吃上一年半年了,这就是可再生的。再推到17世纪当年郁金香进入欧洲的时候被炒的非常厉害,现在兰花被炒得非常厉害。但是炒作完以后必然是一轮非常惨烈的暴跌。这种可再生的资源尽量不要碰,包括现在据说茅台酒,茅台酒也是可再生的,只不过老的那些年份的茅台酒可能是那个。主要是看它是不是可再生的。

  如说黄金这些品种,有可能强者更强,钯金的基本面是最好的。比如钻石,过去几年有很多都在涨,如果强者更强,一定是三克拉,五克拉的钻石翻了一倍,不上克拉的钻石涨的少,甚至没有涨。配比实物这两点可以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