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刘建伟:2011年是不确定性最高的一年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3月09日17:13
    编者按:博时基金2011中国抗通胀论坛于2011年3月6日在上海举行,众多业内专家就抗通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以下是博时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经理刘建伟在对话中的精彩发言:

  刘建伟:具体到哪类资产,我觉得和资源类相关的资产表现会好一些。具体一点像大宗商品、贵金属这方面有比较好的表现。

  刘建伟:我们投资的时候最看中黄金的金融属性,黄金用途来说,60%-70%都是做手饰的。人类历史5000年以来,以前黄金是最重要的货币。我们当时在投资的时候,也还是站在大类配置角度来说的,为什么中国M2增长这么快,没有出现恶性的通胀,就在于房地产把这些钱吸走了。如果未来在这种状况下,特别是我们当时看到黄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以后各个国家都在发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大量的钱注入实体经济。我们当时想到了可能通胀是未来潜在的风险。因为黄金投资要考虑避险,战乱不好的时候大家想到黄金。通胀的时候大家也会想到黄金。当时我们在09年底大量买入黄金,更重要是看中它未来潜在通胀的替代品。所以我们当时进行了非常多的投资,包括整个2010年是重仓持股的股票。很多投资者留意一下,黄金股也是整个市场最先回到6124点的股票之一,我们博时平衡也是全市场最先回到6124点净值的基金之一,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比较多的配置。

  我们09年底大量配置黄金股,2010年很多基金的重仓股都有黄金,市场对于这个方面的认识有一个不断的过程。黄金股和黄金本身还是不一样的,股票有一个股性,股市对于它的认识和价格有关,但不是完全相关,股票的弹性比那个价格的弹性要大,换句话说上涨和下跌的幅度比黄金价格本身涨跌要多。我们投资者想通过股票投资黄金价格的上涨,还要看一下当前市场的状况如何,当然市场对于黄金或者贵金属这个板块的认知如何决定自己的进入时点,这样效果可能更好一点。说到中长期对于黄金还是比较看好的。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从投资黄金实物到投资黄金股,你个人建议投资黄金股比投资黄金实物收益更大?

  刘建伟:也不能这么说,因为我们是比较熟悉股票嘛。对于个人来说,你把资产配置的比例比较小,比如10%或者15%,配置到黄金实物是可以的,但是投资的期限和时点不同。你投资黄金可能想着天天涨这不现实,黄金是一个唯一基本不可能被每个个人和机构炒作的东西,因为这是全球投资者合力的结果。这个意义上不建议进行特别激进的换手操作。因为股性和价格有关,也取决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个市场板块的相互吸引力水平。在这个意义上投资还是不同的。

  刘建伟:我们投资的时候还是持一个比较大的观点,很多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时候经常想问,特别向从别人那知道最近哪个股票特别好。为什么会这么想呢?有的时候你可以想得更大一点。大家懂得很多股票,90%的牛股基本上都是出现在牛行业,牛行业一定是符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宏观经济需要大家从大的方面有一个认识。比如在仓位的选择,行业的选择,过去的投资来说,2009年上半年地产配置的很多,因为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政府开始刺激经济,最开始的时候就是刺激房地产,包括银行的信贷开始将息,地产受到美国的影响,地产板块跌幅最大。我们觉得那个时候进入是比较安全的,当时我们配置的比例非常高,应该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09年本身是经济扩张的阶段,2010年我们判断整个国内市场的时候,觉得2010年基本基调是收的,在这个意义上决定了配哪些品种。比如像我们散户现在自由度更大一点,为什么经常在里面不赚钱,很重要一点还是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识或者经常抵制一些诱惑和恐惧。比如像07年这么疯狂的时候,07年其实通胀也是很高的。比如股市在跌,跌到1600点,那个时候你不一定抄到最底,你觉得可以承受,买一点,以后的上涨也是很可观的。比如一个行业开始显现出潜力的时候,未来的空间是很大的,如果涨得很高了以后你去参与,可能还可以获利,但是承担的风险相对的一些。我们讲风险和收益的比例,在那个时点是偏向风险的。我们在投资股票和很多行业的时候,看它的安全边际在哪。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我们每个人抵御贪婪和恐惧,但是我们是凡人,做不到,想听听专业机构的观点。2011年你觉得会重仓哪个板块?

  刘建伟:2011年是不确定性最高的一年,中国资本市场散户比较高,投资者的群体特别复杂。其实市场还是有效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认识是比较清楚的。2011年上半年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货币政策收缩,我们回头来看,最近表现比较好的板块,像高铁、水利,因为2011年大家最担心的是缺钱,什么最不缺钱,受财政政策支持的行业不缺钱。顺着这个思路我们找,有哪些行业自我现金流的产生能力比较强,本身不是特别依赖于银行贷款,本身处在的行业成长性比较好,受国家调控影响比较小,估值比较合理的话,顺着这个思路,在这个市场还能找到一些比较好的品种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