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金价临近1800 黄金基金仍喊“没赚够”

来源:基金买卖网
2011年08月10日08:40
  8月2日,美国宣布提高债务上限;8月3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率先宣布将美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并将其前景展望评为负面,这也是美国首次失去最高评级。在欧债危机、美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美经济前景堪忧背景下,由此引起的恐慌情绪席卷全球,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市场陷入一片狼藉之中。

  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出现暴跌,8月1日至9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37%,;道琼斯指数亦下跌10.98%;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下跌14.46%。而欧洲三大股市跌幅更为惊人,法兰克福股市下跌20.72%,巴黎股市下跌17.26%,伦敦股市下跌16.41%。亚太方面,虽然跌幅较小一些,但是同样“跌跌不休”,香港恒生指数跌幅也达13.86%,日经225指数跌幅达9.04%。

  外围暴跌,QDII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挫。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8月1日至9日,纳入统计的41只基金中,净值下跌5%以上的基金高达32只,其中,招商全球资源跌幅大10.01%,易方达亚洲精选跌幅达9.27%。

  8月份QDII涨跌幅前五及后五名
基金名称涨跌幅(%)基金名称涨跌幅(%)
招商全球资源-10.01诺安全球黄金2.17
易方达亚洲精选-9.27易方达黄金主题0.50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8.99建信新兴市场优选-0.30
南方金砖四国-8.76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0.30
交银环球精选-8.70富国全球债券-0.69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2011-8-9

  不过,在本轮下跌行情中,QDII黄金基金却表现出良好的抗跌能力。由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受到投资者的追捧,8月9日主力合约一度冲高到1773美元。而主要投资于海外黄金的诺安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诺安黄金自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5.74%,成为今年最赚钱的基金。

  虽然金价创新高,基金后市仍看好黄金投资价值。诺安基金认为,全球范围内避险情绪还会继续蔓延,黄金价格继续看涨。目前世界各国央行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仍然持有比较多的美元资产。美债降级以后,各国央行会进一步减持美元资产。但是其他国家的信用货币也不可靠,因此只有购买黄金作为储备资产。黄金在各国央行的储备中占有比例目前仍然偏低,未来有比较大的增持空间。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行为将会持续,这也为金价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嘉实黄金基金经理杨阳也表示金价还有上升空间。美国债务危机要想解决,只能把债务上限调下来,这就意味着美元还是要跌的,由于金价跟美元的关系金价还会有很强的支撑。金价还是在上升的通道中。

  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子龙也表示,受通胀、海外经济问题等影响,“长期来看金价走高仍然是大概率事件”。美国经济提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欧债危机蔓延多国,欧元区的问题此起彼伏。这些因素都对金价走势构成利好。

  经济前景不明、避险情绪升温及美国债务危机导致各国央行对黄金的需求上升,上述公司分析黄金易涨难跌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随着金价的屡创新高,其调整的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因此有意向的投资者要把握好入市时点。同时,黄金基金的收益唯一来源于金价的上涨,而没有像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那样有股息或利息收入。因此,注定不能成为资产配置的主力。

  责任编辑:张小青

  关注官方微博:

  推荐到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