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9月前半月八成基金跑输大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9月19日03:10
  金秋九月,A股市场没有任何收获的迹象,而是延续前两月颓势,60日、20日、10日、5日均线一条比一条低。

  下跌不“歇脚”,多数基金经理们也没有来得及减仓。《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发现,9月前半月56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为4.13%,高出上证指数1个百分点。

  跌幅较小的基金,集中于管理产品和规模较少的小型基金公司。大型公司中,除博时基金外,大部分公司受损较严重。包括华夏基金公司刘文动和王亚伟管理的多只产品,近半月业绩均落在同类产品业绩队尾。

  偏股型基金业绩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金整体仓位没有变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约为79%,与月初基本一致。其中,股票型基金还进行了小幅加仓。

  八成基金跑输上证指数

  9月份前半月的下跌,让众多基金经理们防不胜防,大部分偏股型基金的亏损幅度高于同期上证指数。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562只偏股型基金发现,截至9月14日无一取得正收益,前半月它们的平均收益率为-4.13%,仅有108只基金收益率超越同期上证指数,占总样本两成。这也就意味八成偏股型基金跑输了同期上证指数。

  39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Wind基金分类,下同)跌幅最大,半个月平均下跌了4.21%。跌幅最大的基金包括工银瑞信红利、广发聚瑞、广发核心精选、华夏优势、泰达宏利首选企业、交银趋势优先、广发聚丰、华夏盛世、易方达行业领先和南方盛元,这些基金近半个月亏损幅度均高于6%。

  跌幅较大的基金集中在广发和华夏基金,如前者集中了3只产品,后者有两只。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公司这两只产品均由该公司投资总监刘文动管理,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盛世精选分别亏损了6.88%和6.37%。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跌幅最小的是近期新成立的基金,普遍保持了谨慎建仓的策略。如今年6月份和8月份成立的交银先进制造、信诚新机遇,近半个月仅分别下跌0.31%和0.4%。

  指数型基金在这轮下跌也不及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资者报》统计118只指数型基金发现,平均跌幅仅有3.69%,如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联接基金、嘉实基本面50、上证180成长ETF、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等,跌幅均未超过2%。

  大公司中仅博时进前十

  前半月中,混合型基金也未能跑赢指数型基金。统计的171只基金平均跌幅为3.95%,仅有38只基金超越同期上证指数。

  跌幅最小的10只混合型基金依次为:盛利配置、纽银新动向、汇丰晋信2016、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南方宝元债券、富国天瑞、博时价值增长、东方龙混合、银河收益、国联安安心成长。

  这些基金获得较小跌幅的主要原因,是保持较低的股票仓位。二季度末数据显示,除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和东方龙混合股票仓位超过80%外,其他基金仓位均低于60%,充分发挥了混合型基金灵活调整仓位的特点。

  在混合性基金中,跌幅较大的再次集中在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公司。广发旗下广发大盘成长、广发策略优选跌幅都超过了6%,华夏基金中刘文动管理的华夏蓝筹、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均落在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后列。

  按基金公司半月平均业绩计算,跌幅较小的基金公司主要是一些管理产品较少的小型基金公司。位居前10名的基金公司依次有:浙商、东方、纽银梅隆西部、银河、金元比联、摩根士丹利华鑫、博时、华宝兴业、国泰和新华。

  大型基金公司中,仅有博时基金进入前10名,仅亏损3.38%,基本与统计上证指数跌幅一致。此外,嘉实和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相对其他前10大公司来说表现也不错,分别亏损3.78%和3.79%,高于行业平均收益率。

  跌幅较大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广发、信达澳银、泰信、天弘、东吴、华商、益民、大成、农银汇理和中邮创业。华夏基金公司位居倒数第14名,平均亏损4.56%。

  仓位与月初持平

  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低于上证指数涨幅,在市场上涨时是比较常见的事情,因为基金不会满仓操作。在大势下跌时,基金往往能发挥主动管理的功能,下跌市场中跌幅小于上证指数。

  但在这半个月市场下跌中,偏股型基金并没有跑赢上证指数,从仓位变化可以看出,这半个月基金经理没有及时降低仓位规避风险。

  《投资者报》仓位监测数据显示,9月初,偏股型整体平均仓位约79%,半个月后仓位依然维持在79%。若将基金分成股票型和混合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基本保持不变,维持在70%,股票型基金小幅加仓,9月14日仓位增至84%(月初约为83.60%)。

  若从基金公司看,共有25家基金公司的平均仓位依然超过80%,低于70%公司仅有4家。

  平均仓位最高的10家基金公司依次是:富国、东吴、融通、长信、国海富兰克林、广发、中邮创业、大成、易方达和光大保德信。富国基金公司仓位最高,预计高达88%,广发基金公司多只产品业绩落后,与其整体仓位较高不无关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广发基金平均仓位为85%。

  仓位最低的10家基金公司依次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国联安、金元比联、泰达荷银、银河、中海、诺德、博时、东方、华商,其中前4家仓位均低于70%。

  博时基金公司在这半个月中业绩较高的重要原因,与仓位较低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博时测算平均仓位仅有73%。

  
近半个月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五
名称近半月收益率(%)基金经理成立日期
交银先进制造-0.31黄义志2011-06-22
信诚新机遇-0.40刘浩2011-08-01
易方达资源行业-0.40朱龙洋2011-08-16
鹏华新兴产业-0.69陈鹏,梁浩2011-06-15
富国低碳环保-1.10李晓铭2011-08-10
近半个月股票型基金业绩后五
名称近半月收益率(%)基金经理成立日期
融通内需驱动-9.46鲁万峰2009-04-22
工银瑞信红利-7.45杨军2007-07-18
广发聚瑞-7.15刘明月2009-06-16
广发核心精选-7.02朱纪刚2008-07-16
华夏优势增长-6.85巩怀志,刘文动2006-11-24
近半个月混合型基金业绩前五
名称近半月收益率(%)基金经理成立日期
申万菱信盛利配置-0.32古平2004-11-29
纽银新动向-1.00闫旭2011-08-18
汇丰晋信2016-1.21侯玉琦2006-05-23
泰达宏利风险预算-1.49沈毅,许杰2005-04-05
南方宝元债券-1.65应帅,蒋朋宸,李璇2002-09-20
近半个月混合型基金业绩后五
名称近半月收益率(%)基金经理成立日期
融通行业景气-8.91邹曦2004-04-29
广发大盘成长-6.76许雪梅2007-06-13
广发策略优选-6.37冯永欢2006-05-17
中海能源策略-6.20陶林健2007-03-13
东吴进取策略-6.11朱昆鹏2009-05-06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