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伤不起”的基金投资 基民没指望开始“割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2011年09月20日07:54

  “4年了,没什么指望了”基金投资者王先生这样感叹。他告诉记者,“我2007年开始投资基金,申购的第一只基金就是银行客户经理推荐的南方全球精选。当时经理吹得特别好,我又没有经验,所以相信了她的说法。”可是4年过去了,净值缩水四成,如今的南方全球精选已成为“六毛钱”的基金。“和我同时申购的另外一位同事觉得再在里面根本没有希望,前阵子亏25%‘割肉’赎回了。”

  去年8月底,陆女士申购了十万元的农银大盘蓝筹,可是一年过去了,净值缩水超过10%,账户里却少了一万多。“本来是来农行存定期的,农行的工作人员说买基金比存定期强,被骗了”她不满地表示,“我们这种小本金的投资,主要图的就是保值。我们又没有专业投资的水平,相信了他们不负责任的推荐,卖给我们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卖完就了事了。”

  这十年间,“受伤”的基民远不止王先生和陆女士,还有相当一批投资者涌入了基金定投的行列。“定投30年,人人都是百万富翁”、“利用基金复利,帮孩子平稳度过人生每一步”……诸如此类的宣传语在基金定投宣传中随处可见。而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跌,基金定投账户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相当一部分人开始选择“断供”。近日有消息称,基金定投实际“断供”的情况十分严重,一些产品收益较差的基金公司,定投“断供率”近三个月来不断上升,“弃户率”在60%以上的产品也屡见不鲜。“在做投资者教育时,我们都会跟客户讲明,定投是一项长期投资,3年、5年无法看出效果,但很多投资者还是忍受不了连续一年以上的亏损。”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显示,如果投资者从2009年初开始选择偏股型基金每月定投,截至今年6月1日,其间沪指上涨了600点,却有超过三成基金定投出现亏损。而进入5月,256只偏股型基金中,有近一半陆续进入到收益归零区域,也就是说,经过1年半的定投后颗粒无收。近期,随着股市深跌这部分账户大多面临账面亏损。

  一项来自证券业协会的“2010年第三季度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基本情况”调查显示,从账户结构看,基金个人投资者账户数占比为99.87%,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占比为99.95%。而从投资额度来看,绝大多数都是如陆女士般的10万元以下投资者。截至2010年9月30日,持有基金资产净值在10万元以下的基金投资者约占97.02%。

  从投资者的年龄段来看,截至去年9月30日基金个人投资者账户数占比最大的为40-50岁的投资者,占个人投资者总账户的31.62%,其次是30-40岁的投资者,占个人投资者总账户的28.84%。而持有基金资产净值最多的个人投资者年龄为40-50岁,占个人持有基金资产总净值的34.51%,其次是30-40岁的投资者,占个人持有基金资产总净值的23.26%。值得注意的是,60岁以上投资者每户平均持有基金净值最高。统计显示,每户平均持有基金净值最高的投资者为60岁以上的投资人群,其每户平均基金资产净值为2.74万元,且年龄越大,每户平均持有基金资产净值越多。各年龄段每户平均基金资产净值较上季度末均小幅增加。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