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钟伟:对中国长期经济前景悲观 因红利已消失

2011年11月30日15:03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度信诚基金年度金融书籍论坛于11月26日下午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先生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明年全球经济的研判。

  以下为钟伟先生演讲全文:

  谢谢,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汇报对国际货币思考的一些想法

。有嘉宾说,今年比哪个国家经济更遭,明年比哪个国家经济更好。

  第一点,欧洲,欧债。欧债的结局是什么?我悲观的认为,不是讨论活法的问题,而是讨论讨论死法的问题。从根本道理来讲,主权债务解决的方案,大体有四种,第一叫集体行动,第二种称之为由国际机构引导的主权债务重组SBRM,第三是欧洲国家比较喜欢的,但是没有能够遵守的良好行为准则。第四种是K四百K斯(英语)。欧元将存在下去,但在存在下去之前必须经历一个有限、有序的重组的过程。这条道路还很艰难,最有可能欧洲走上的道路,是财政政政策,甚至邦联和联邦,都有可能。在此之前,欧债危机将不断的发酵放大。

  第二点,欧债短期的趋势。2012年如果日本还不错,欧元区将衰退。原因在于目前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或者是压力主要分摊给了市场,尤其是银行业和债权市场没有分配给政府。以欧债危机当中的银行业来讲,面临着非常大的困境。第一,流动性不足。2012年美元投资额是负的,欧元区银行业欧元市场进的融资额是负的。此次之外,在2010年6月份欧洲银行做的测试,90家银行的资本缺口3600亿欧元,有9家不合格,有14家可以勉强通过测试。到了现在,欧元区银行业要为希腊的主权债务整体减值大概1千欧元的损失。除此之外,欧元区主动承诺要在12年6月份之前,把核心议题资本从7%提到到9%。原来拟定的2015年之前核心议题资本提到到9%,延缓到7%。所以,目前短期之内欧债危机压力充分地向债权市场和欧洲银行业传递。我们看不见欧债有任何缓解的迹象,一直到拉丁欧洲和以德法欧洲为核心的能够形成的可持续性方案,欧债问题将在2012年持续恶化。所以,对欧洲的问题将有序重组,欧元区将不会崩溃。迎来的不是2012,而是更动荡的2012。

  第三点,中国的长期。我对中国长期经济的前景是悲观的。因为红利已经消失,第一种是制度红利,目前这个行政体制是不是高效率,也不清楚,但是带来的资源配置优势正在丧失、削弱,本身的问题正在显著和扩大。第二是全球化的红利。日本和韩国经济发展的时候,借助了区域经济的变化。日本借助了朝鲜、越南战争。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前苏联的解体,也就是80年代末期以来,贸易、投资、金融的便利化、自由化在全球是一种共识。这种共识在金融危机和新兴国家不断崛起的当下,正在削弱。我不认为中国能够面临着比1989年到现在为止更好的开放能够接纳中国增长的全球化体系。这个体系正在遭受着各种各样的保护主义的势头的侵扰。第三,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我也不认为它还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人口红利不是即将消失的问题,而是已经消失。我们将面临着中位数的年龄越来越老化的,创新意识越来越薄弱,消费意识越来越强的人口结构。所以,所谓中国的消费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我看是非常不可置信的。如果中国的红利在加速消失,就意味着劳动力变得越来越昂贵,因此迫使我们必须借助投资等等其他的方式来弥补劳动力的昂贵。经过五年之后,经济增长的作用仍然不能低估,因为消费不能填写全球化所带来的红利的缺失。还有其他的环境红利等等。中国经济的中长期的增长前景,比我们想象的有限得多。这是中国的长期前景。

  第四,中国的短期状况。如果从现在看2012年,今年经济增长也许在9.2、9.3%,通胀在9.5以上。2012年通胀不会超过9%。到了现在2/3的通胀来自于新涨价因素,激素效应仅仅占到不到1/3,提醒我们通胀往下走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慢,明年的通胀估计在4%左右。同时,投资增速将从今年的24%左右下降到明年的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增速将从今年14%,下降到明年的不到13%,消费仍然是平稳的,扣除物价消费增长也就是10%左右,外贸明年将显著滑坡,压力非常具体。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平淡的、没有光彩的2012年。这种惨淡、平淡、平庸都会在明年的第一、第二季度,尤其是第一季度集中体现。这是我们对2012年的判断。

  第五,对于目前流行的话题怎么解读。比如说欧债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我认为这种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尽管欧洲和中国之间存在一些经济交往,例如中欧之间的贸易占出口市场的20%,中国每年从欧洲得到的贸易顺差大概有1000到15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欧洲五国的出口仅仅占到全部出口的4%左右。所以中欧的贸易关联并没有诸位想象的那么决定性。除此之外,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资本流动也是有限的,更何况中国已经经历了前三个季度的比较大的流入,也就是中国现在已经和正在经历着资本外流。所以,欧洲即便明年变得情况比今年更坏,对中国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这是流行话题的第一个回答。

  第二个就是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不要高估在这方面的能力。中国本身GDP占全球大约10%,贸易也如此,到今年年底将取代全球成为最大的贸易国家。在未来十年中国人民币如果能排到全球前三大主要货币是非常困难的,原因不在于中国用数据表达的经济实力。讲好听一点,美国就像张三丰,武功无限,你打不过他。中国就像冠宇,行为不可预测。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个家产万贯的行为不可预测的交易对手,你是否愿意使用它的货币进行交易储备?你们诸位对未来中国的命运也同样具备坚定不移的信心,如果你没有,为什么周边国家有?

  最后,回到我们演讲的主题。由于前面讨论了人民币和欧元,在未来很长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经济格局在发生变化,到2017到18年新兴国家购买力评价计算的产出将第一次超国发达国家。所以全球的经济秩序,新兴国家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十年要超过发达国家。在经济体方面也同样如此,但是即便如此在未来可以到十年的时候,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基本框架不会有任何改变。美元仍然将是能够引领全球的唯一值得信任的货币。美国经济仍然将在西方国家当中经历了痛苦调整之后有重大原创性技术创新的经济体。中国离美国的差距还非常遥远,最乐观估计,没有任何不利于中国的情况,到2025到35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GDP仍然只有美国的1/3。

  中国和印度,如果中国有未来,印度就没有,全球没有办法承受25亿人口的区域成为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的庞然大国,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