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产出率最高 建信基金或迎年内第八“子”

2011年12月12日09:3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年内已成立196只新基金,环比增长27.27%;基金公司从新基金身上收取管理费近29亿元

  专家分析,今年新基金发行速度提升,主要是因为监管层的放开,使基金获批相较往年要容易

  得益于监管层的放开,今年的新基金发行频率屡屡刷新记录。

  截至12月11日,年内已成立新基金196只(债券型基金A/B/C及分级基金按一只计算,ETF及其联接基金按2只计算,下同),超去年全年27.27%。共计募资2796.53亿元,平均每只首募14.27亿元,与去年新基金平均募资水平下降30.66%。

  具体看来,年内已有62家基金公司旗下增添了新丁,成立于今年以前的基金公司中,仅益民、宝盈和融通等3家公司旗下未有新基金问世,而包括易方达、嘉实、建信等5家公司在内,目前旗下均已成立7只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目前仍有1只基金正处于募集期,如无意外,该基金公司有望在年内迎来今年的第8只新品,成为年内成立新基金只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各基金收取的管理费比例,并按个基金首募资金量粗略推算显示,2011年,62家成立新基金的基金公司,目前已从成立的196只新基金身上收取管理费近29亿元。

  天相投顾总裁助理、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新基金发行速度提升,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已经成立6、7只的新基金主要是因为监管层的放开,使基金获批相较往年要容易。有的基金公司年内未有新基金成立,可能与公司的发展战略有一定的关系。

  年内已成立196只新基金

  距离2011年收官仅余15个交易日。各基金公司在今年市场持续震荡下跌的影响下艰难度日,为掩盖资产净值大幅缩水的尴尬境遇,不得不加大了新基金发行的力度,但今年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资金情况却愈发的“迷你化”。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1日,已成立196只新基金,超去年全年154只水平27.27%。其中,股票型基金103只(包括51只指数型基金在内)、债券型基金36只、混合型基金7只、货币市场型基金4只、保本型基金15只、QDII型基金23只以及封闭式基金8只。

  为助推新基金发行,各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上也花费了不少的心思。各类主题基金接踵而至,希望能成为基金发行的助推剂,但在今年震荡下跌的市场背景以及基金供给和投资者的需求不等的影响下,已成立的196只新基金,平均每只基金的首募金额仅有14.27亿元,与去年新基金平均募资20.58亿元的数字相比,下降了30.66%。

  此外,新基金在为基金公司资产净值“充门面”的同时,也让各公司从中获取了一定的管理费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各基金收取的管理费比例,并按个基金首募资金量粗略推算显示,2011年,62家成立新基金的基金公司,目前已从成立的196只新基金身上收取管理费近29亿元。

  建信年内或迎第八“子”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从基金公司旗下年内成立新基金数量角度观察发现,今年以来,已有62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基金。在今年前成立的60家基金公司中,仅益民、宝盈和融通等3家公司年内还未有新品问世,且在目前正处募集期的基金中,也未见上述3家公司的身影。

  在62家已有新品问世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诺安、建信、嘉实和富国等5家基金公司年内均已成立7只新基金,是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几家基金公司。

  同时,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有17只基金正处募集期,且最晚募集结束日为12月23日,如不出意外,年内15个交易日内,新基金队伍中将再添17丁。而在上述17只基金中,又见建信基金公司旗下面孔,换句话说,若基金结束募集并于年内成立,则建信基金公司今年旗下共计成立8只新基金,居基金公司之首。

  天相投顾总裁助理、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新基金发行速度提升,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已经成立6、7只的新基金主要是因为监管层的放开,使基金获批相较往年要容易,但从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成本上来看,还是较高的。而一些年内未有新基金成立的基金公司,可能与公司的发展战略有一定的关系。

  嘉实7“新丁”募资居首

  从基金公司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募资情况来看,已成立的196只基金共计募资2796.53亿元,平均每只募得14.27亿元。在62家年内有新品问世的基金公司中,募资超过100亿元的共有8家公司,其中,嘉实基金公司年内已成立7只新基金,共计募资161.39亿元居首,平均每只募得23.06亿元。而在8家募资过百亿的基金公司中,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所添新丁数量最少,仅3只,而募资则达108.06亿元,即平均每只募资为36.02亿元。

  而新基金为所属公司规模的壮大又贡献了多少力量呢?《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按照2010年年底时60家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水平,对今年以来旗下新成立基金募资情况进行估算,则年内仅成立1只基金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的新丁贡献度最大,达191.21%。具体看来,截至2010年年底,该公司资产净值为19.74亿元,而今年3月9日,该公司旗下第6只基金浦银安盛货币成立,首募37.74亿元,对公司整体规模的提升,贡献了191.21%,居所有基金公司之首。同时,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年内成立的2只新基金也为公司的壮大贡献高达175.59%的力量,还有申万菱信、农银汇理等5家公司新基金募资占去年底时基金公司资产净值比例的30%以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