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闻群:建议关注交易型基金品种阶段性投资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0月31日18:06

    编者按:搜狐基金频道品牌活动——搜狐基金2009秋季投资策略研讨会于2009年10月31日在深圳召开。在此次研讨会上,三季度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配置型基金经理、债券基金经理以及第三方的基金研究专家就第三季度投资经验总结及年底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是天相投顾基金研究总监闻群的精彩观点:

天相投顾基金研究总监闻群
天相投顾基金研究总监闻群

  说到基金下阶段表现或者下阶段哪些基金可以投资,我往往会说你想要怎么样,你再选择什么样的基金品种。基金和股票不一样,股票都是高风险权益类品种,但是基金这个品种内部风险收益差别非常大。你投资的时候是怎样投资想,你就选择怎样的投资品种。这是一个大的前提。这个大的前提下我们要关注市场变化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我这里有两个大的观点,第一,在偏股型基金选择上可能要更加关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因为在09年上半年和整个08年,说实话,基金选股能力、行业配置能力不太重要,最重要是你对市场脉络把握。但是接下来可能不是了,接下来仓位未必是重要因素,最重要是你对结构市场结构把握能力,和随着市场变化你的敏锐反应能力这个更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讲,你选基金的时候可能就要更加关注这家公司整体投研实力和这个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的经验和它的一些投资管理理念,在大起大落市场中,基金经理经验未必特别重要,在大牛市市场中你只要敢做就可以了。特别是在这种不上不下,相对平衡市场环境中,基金经理投资管理就尤为重要,我建议大家在权益类基金品种选择中特别关注这个因素。

  第二个观点,建议大家关注交易型基金品种阶段性投资机会。国家就两种,封闭式基金、ETF基金,从封闭式基金来看,现在老的封闭式基金只有26只了。我们看他投资价值有几个指标,一个是折价率,一个是二级市场驱动因素,还有一个是基础价值判断。首先从折价率状况看,现在是20%还多,有些还有25%多。第二,到期日非常重要。目前封闭式基金中,26只老封闭基金中,有20只2014年年底就会到期,到期日已经很段了,在20%折价率水平上,和相对比较短的到期日,到期年化收益率就比较高,目前6%不到。对这个品种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和数据变化情况择机做一些交易性操作。分红今年未必会很大,但是也可以关注一下。ETF基金因为是一个比较好的交易品种,你可以根据市场起伏做一些短线操作,这个是非常适合的。我们经常讲基金不适合做短线操作,我们指的是一般做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但是交易型基金品种是例外。比如在整个市场基本面没有大的恶化因素情况下,某些阶段,市场往下下的比较多的时候,你就可以买交易型基金品种做一个短期交易。还有一点,QDII基金,这个品种净赎回比率4%左右,其实QDII三季度业绩很报,其他偏股型基金都是业绩越好,净赎回越小,但是QDII相反,这个可能是投资者也是被08年大幅下跌给伤透心了。QDII这个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因为全球经济最坏时间可能已经过去,接下来这种机会已经在慢慢酝酿了。从我们国家首批偏股型QDII基金发行设立以来,经过两年时间,我们对海外市场投资团队人员经验积累相对前两年好很多了,这个品种也可以适当关注。当然说一个投资者说这么多,是针对普遍常态情况。一个投资者说我这个钱就三个月要用,这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市场问题,另外一个是自身选择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07。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