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3300点上才大幅加仓 博时基金踏错行情?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宋双
2009年11月24日08:04

  博时价值、博时价值2和博时平衡配置上周分别加仓14.35%、12.79%、9.12%

  上周市场震荡上扬,但基金在前一周86%的高仓位情况下,仓位策略有所分化。据统计,从基金上周仓位变化来看,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基本保持不变,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有所下滑。其中,在主流基金公司大多维持仓位或略有减仓的情况下,博时旗下轻仓的偏股型基金博时价值、博时平衡配置出现大幅加仓迹象,而大幅加仓出现在大盘3300点的位置,让我们对这两只基金的策略不免产生疑问。

  上周博时系加仓排名前五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1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变化不大,平均而言略有下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3%,与前周基本持平;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49%,相比前周略降0.57%;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3.27%,相比前周下降1.19%。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仅80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增仓幅度超过5%的基金仅有15只;另一方面,减仓基金数量大增,153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减仓超过5%的基金有54只。

  上周加仓幅度最大的友邦价值,加仓比例高达17.67%,而减仓比例最大的东方成长,减仓幅度高达21.27%,分歧相当明显。对此,德圣分析认为,正如之前预期,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6%之后,基金继续增仓的空间被压缩;前一周仓位操作已略显分化,而上周增减仓的操作分化则更加明显。但总的来看,大幅增仓的基金和大幅减仓的基金大多是规模很小的小盘基金甚至迷你基金,因此这种分化并不代表基金主流,也不足以表明基金对后市看法出现重大分歧。仓位变化仍然以短期调整为主,波段操作仍然较为频繁。

  不过我们在大幅加仓的基金中,发现主流基金公司博时旗下3只基金的身影,分别为博时价值、博时价值2和博时平衡配置,分别加仓14.35%、12.79%、9.12%,位列股票型基金上周加仓前五位,不过也有3只博时系基金略微减仓。

  存在踏反大盘节奏的可能

  数据显示,博时旗下9只股票类投资基金上周操作出现一定分歧,加仓的有6只,减仓的有3只。减仓的3只基金中,博时裕富、博时新兴成长减仓幅度不足0.5%,博时特许价值减仓相对较多,为2.47%。整体来看,加仓操作为博时系上周主导思想,除博时价值、博时价值2、博时平衡配置大幅加仓外,博时主题、博时成长、博时精选也有所加仓。对此,博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不同投资风格的投资需求,以及基金自身特性,博时系基金采取不尽相同的投资策略以满足需要。

  不过记者发现,加仓之后博时价值仓位为62.05%,博时价值2为61.32%,博时平衡配置为60.46%,前者作为股票型基金,根据仓位水平来看,操作未免太过谨慎。不仅如此,观察博时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均以谨慎为主,严格控制仓位,因此业绩表现也不突出。重仓基金尤其较少,根据上周统计数据,除指数型基金博时裕富之外,重仓基金仅有博时精选这一只。而同为主流基金的华夏系基金,其股票型重仓基金共有4只,并且整体仓位水平高于博时,因此更大程度分享了市场上涨收益。华夏系基金上周增减仓互现,减仓幅度略高于加仓比例,但调整幅度较小,基本维持之前整体仓位水平。此外,兴业全球系基金上周以减仓操作为主,其加仓操作早于10月底已开始进行,此轮上涨基本尽数把握。

  对此德圣认为,博时旗下轻仓的偏股型基金博时价值、博时平衡配置出现大幅加仓迹象,说明其谨慎策略正在转变。不过其加仓操作晚于其他主流基金,并且加仓之后仓位水平仍然相当有限,是否会踏反大盘节奏需要继续关注。而就今年以来业绩表现看,截止11月20日,博时价值收益仅为56.39%,在股票型基金中表现相当一般,这样的业绩水平与博时系整体排名前三的规模有些不太相符,看不到一线老牌基金公司的实力。

  加仓基金后市仍偏谨慎

  博时几只基金上周才大幅加仓的原因,记者从其三季报中发现了一些端倪。对于四季度市场走势,博时价值看法较为谨慎,认为未来大的宏观性(包括行业性)机会在减少,同时市场估值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具体说来,博时价值认为未来的大趋势还是中国经济的转型,但这本身可能是双刃剑。一方面,从长期看必然会促进中国内需产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消费率的提高、储蓄率的下降也会比较缓慢,短期影响更大的是结构变化。目前储蓄相对结构中,顺差的比重在下降,由于民间实体投资意愿不足,这部分储蓄比重也在下降。虽然政府投资大幅上升,但不能完全弥补以上两部分的下滑,因此其他形式的储蓄份额被动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目前对资产和资源的追捧。另外,虽然国内生产率的提升在放缓,但在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和美元的相对升降趋势仍将继续,并引导资金的流向,连同低息环境,亦成为支持上涨的理由,短期内向上的动量仍在。

  在每周发布的策略中,博时首席策略师、兼任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和混合组投资总监、博时平衡配置基金基金经理杨锐表示,目前中国需要通过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来改变此前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增加消费需要发展服务业。在服务业发展中,最重要、最核心的亮点之一就是资产管理行业,未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还面临很大的机会。杨锐同时表示,继续看好黄金。我们知道,黄金往往被作为高风险环境下的投资避风港,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较好投资目标,目前博时平衡仍然看好黄金,是否可以理解为其仍然对股票等风险类资产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