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宋丽萍:交易所ETF基金将成下一步主要发展产品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2:19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的演讲致辞: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宋丽萍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宋丽萍

  这次金融危机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把交易所在基金业发展当中的地位、角色进行了重新的诠释。大家可能清楚地看到,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以次级债为主的场外金融衍生品受到的重挫,但是同时以期货为主的场内的衍生品市场似乎又成为市场的避险工具。交易反而更活跃,而且同时看到场外开放基金大规模遭到赎回,但是场内的产品ETF确实始终表现为明显的净申购,这是我们关注到的现象。我们认为交易所在当中的地位要充分研究、充分探讨,可能更为突出,今天我就重点谈谈这个问题,也是大会指定我和育军要给大家报告的这样一个题目。

  这次金融危机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把交易所在基金业发展当中的地位、角色进行了重新的诠释。大家可能清楚地看到,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以次级债为主的场外金融衍生品受到的重挫,但是同时以期货为主的场内的衍生品市场似乎又成为市场的避险工具。交易反而更活跃,而且同时看到场外开放基金大规模遭到赎回,但是场内的产品ETF确实始终表现为明显的净申购,这是我们关注到的现象。我们认为交易所在当中的地位要充分研究、充分探讨,可能更为突出,今天我就重点谈谈这个问题,也是大会指定我和育军要给大家报告的这样一个题目。

  首先,回顾十多年来交易所在基金业的历史来看,刚开始都在交易所挂牌的,然后又全部改为开放式基金,场外交易就占主流地位了,后来ETF推出之后,交易所在基金市场的作用才被重新的认识,刚才育军也在讲了ETF在两个市场的交易情况,实际上这个背景,一个是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进步,这种技术使场内市场地位突出,作用更加重要成为可能。

  另外,资本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还有交易所的这个平台不断延伸和拓展,这些其实都是这十来年过程当中发生的。那么,交易所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也是我们特别重视的一个方面。

  刚才育军也讲到了,在与国际上的成熟市场相比,我们的场内交易基金,也就是ETF和上市的封闭式基金,以这个数据来看,无论是在相对规模还是绝对规模上,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图就给大家一个准确的数据了(见PPT),同时也说明这个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基金在交易所交易有哪些优势呢?我们认为有平台优势、成本效益的优势,还有流动性的优势。

  第一,平台优势。

  平台优势,多元化的交易平台,这是交易所的最大优势。通过这个多元化的交易平台,以后就会成为实现一个帐户可以通买所有的基金,甚至就是所有的金融产品,这是交易所能够提供的。同时,还为基金产品创新提供了平台。比如说,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还有我们融资融券其实也准备好了,推出之后在交易所交易的这些基金就可能成为融资的标的,和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的金融标的,在这方面也是交易所的一个优势。

  今年以来,深交所在基金产品创新方面,大家也看到了作出了很多的积极尝试,先后推出了创新型结构化的基金,就是长盛同庆的可分离交易基金,还有深成指的ETF,最重要的还推动联结基金,发行也非常好,这也是在吴主任她们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地推出了。

  另外,我们已经对跨境的ETF做好了准备,还有已经上报了海外的多只LOF,下一步我们还要对沪深300的ETF进行进一步的准备,也进行上报。

  第二,成本效率优势。

  ETF因为它是被动的,一揽子股票的这样一个特点,所以基金管理成本非常低,在国内的话是开放式基金的1/3,国外来看实际上还可以更低,因为它还有税收优惠,各方面条件。对投资人来说赎回申购费用为零,对监管者来说,因为它是场内交易,透明度很高,监管成本下降效益更高,所以这是成本优势非常突出。

  第三,流动性优势越来越突出。

  流动性优势,ETF是每5秒就发布一个净值,开放式基金,楼盘之后一次才能发布净值,频率是比较高的。另外,还在为套利的模式提供可能,特别是场内场外基金发行之后。

  大家知道场外市场拥有最大的基金客户资源都在银行,银行现在又是分业管理,然后它又有垄断的优势,所以银行为基金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和动力存在先天的不足。但是我们相信在进一步加强场内基金发展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比较强的预期下,金融脱媒势必导致储蓄搬家,尤其是联结基金出现,我们希望联结基金能够批的更多一些、更快这些,这样打通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交流渠道,使它更畅通,而不是割裂的。未来我们认为场内、场外市场发展将更趋于平衡,这样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场内市场的流动性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深交所在未来的工作拓展,我们想从两个方面来看,对外继续构建交易所在基金市场发展当中的主体地位,这是“三化”:国际化、指数化、结构化。国际化就是场外境外的指数,全面推动,跨市场指数也成为重点发展的对象,另外继续推动分级型基金产品的创新。

  同时还有跨市场基金,比如说REITs,REITs在深交所是搞了6年的研究,然后也是第一批最早就参加证监会的研究小组,这个产品是很有发展前的产品,也是对国民经济作出很大贡献的产品。深交所无论在理论上、实践上都有很多的积累。

  另外,比如说石油ETF、黄金ETF,黄金ETF我记得去年在上海黄金现货推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提出来能不能跨市场建立这样一个产品,但是现在看来还不太成熟,但是我们准备再投入力量继续研究,这是对外。

  对内我们继续发挥深交所的优势,打造基金在交易所金融超市当中的领先优势。去年我曾经在这里提出来,我们要把交易所这个平台建立成“金融超市”这个平台。金融超市当中有很多产品,我们认为基金是非常有特点,而且基础也是比较好,最成熟的这样一个主要产品,所以我们要发挥和保持它的领先优势。

  首先在内部来看,我们从技术上、资源上、队伍上要进一步整合,积极探讨基金公司直接到交易所挂牌,这个我们还要组织力量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第二是基金业务系统的BPM的整合,在其他业务线上非常成功,基金业务今年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还有信息披露,最近在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基金业开始实现SBI的披露。另外就是加强境内外指数的引进,我们与海外的指数公司,还有中证的指数公司经常接触、探讨,看如何把全球的主要指数能够进一步的产品化。

  最后就是发挥我们券商的优势。券商的优势,实际上就是他的研究、投资力量我们觉得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挥,来丰富投资者队伍,优化投资者结构。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我们现货证券市场的规模是基金业发展的基础,我和育军刚才提了很多指数化产品,但指数化产品它不是建立在空中楼阁当中,它一定有一个坚实的现货市场这个基础,现在我觉得现货市场的基础规模还不够,与市场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建议能够尽快多,更多的核准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这样增加证券市场的深度,我们觉得是当前市场研究的重要环节,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