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叶俊英:ETF逐渐被投资者认可 发展空间无限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4:53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叶俊英的演讲发言: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叶俊英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叶俊英

  叶俊英:大家下午好!有很多海外跟业内先行者在这里头,我要讲ETF的创新有点班门弄斧。我就讲点个人的体会跟感受。

  我记得2001年我进到这个行业的时候,国外的一个朋友送我一本书,叫《美国共同基金业》,这本书现在有中译本了。当时讲到主动投资跟被动投资,书中列了很多的数据,说美国的共同基金业主动管理的基金总体上战胜不了被动管理的基金,原因很重要一点就是主动管理的基金管理费比较高。书中讲了当时美国基金业四大争论焦点,其中一点就讲是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叫孰优孰劣,当时争议非常大。当时我看了感到讲的非常有道理,当时我跟同行交流,我就说在中国这个市场,可能被动投资品被投资者接受需要很长的时间,当时我自己感觉可能得要十来年。书中也讲了萨缪尔森(译音)他对主动跟被动投资的一段评论,萨缪尔森(译音)讲虽然每年都有一些主动投资的基金战胜市场,但它从投资者的角度你很难找到这个基金。理论上你可以找,但实际上结果下来你是很难找的,要找战胜市场的基金像水中捞月一样的难。

  我就带着将信将疑的观点,我们在2004年上半年发了上证50。上证50当时发的时候发展了50亿,正好那会市场比较高,后来就跌破了,套住投资者了。后来市场上来以后,我们这个50亿就剩下10几亿了,当时我就比较悲观,我说这个基金搞不好就剩下几十亿,一两亿个亿,再悲观一点就要清盘了。后来没想到市场上来以后,这个基金逐渐被投资者接受,后来又到200多亿规模,又尝到一点甜头。在此之后我们也在2005年发布了深100ETF,当时将信将疑,在我们公司内部也争议非常大,我一直讲这个产品我没有想清楚,当时我们有同事说试一试吧。当时我们跟华夏童总他们一起做了很多努力,推出了以后当时在深交所、各方支持下发了50亿左右,后来规模也下去了不少,少的时候只剩下十几个亿的份额,现在就超过了50亿,但份额没有上来了,最近我们发了一个深100ETF的联结基金,发了100多亿。

  这两个产品,我就感觉到被动投资在中国被投资者理解跟接受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想象,我们这个深100涨了有200%左右,到现在都涨了117%,这个差距还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也叫我们同事统计了一下,现在中国的指数产品有3千亿左右,ETF跟ETF的联接基金就有730亿左右,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基金业的指数年,发了很多的指数基金,也发了一些ETF跟ETF联接基金,投资者迅速接受的这个产品。

  要讲ETF,我这里也感到忐忑不安,因为ETF要讲复杂,非常复杂,我也讲不清楚;但要讲它简单,也非常简单。所以我们可能更多的要从简单的角度去理解ETF。简单到什么地步呢?就是你把ETF看成是一个股票。比如说我们深100的ETF,你得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00个股票看作是100种股票,你把深100的ETF理解成100个股票组成了一个大股票,你可以像买卖一般股票一样来买这个ETF,这个很简单。这个是适合于我们一般的投资者。那么,要讲复杂呢,讲到套利、讲到替代,包括根据ETF做一些产品创新,这个确实复杂一些。

  ETF产品是一个交易所的、证券公司的、基金公司的、指数公司的,同时也是广大投资者共同的产品。我想在市场上很少有产品涉及到这么多的主体,跟这么多主体的利益有关系。

  我讲个例子,就是我们的国信证券,国信证券我听说他们福州营业部有一个投资者,他是做套利的,好象是有几千万的资金吧,那么去年给他这个营业部做了几百亿的交易量,结果我们那个证券公司受益了。那么,在去年这样的市场情况下,我听说这个投资者赚了60%、70%,在2008年就做ETF投资者受益了,那么基金公司当然收益了,规模有管理费,交易所越多的产品上市,它那个交易量越大。马总这边,指数公司会不断的推出新的基金产品。所以这个产品,我说是让各方受益的。

  为什么ETF逐渐逐渐被投资者认可接受呢?它实际上是融合了有股票、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优点,这也是很难得的,所以我说ETF在1993年初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是个非常非常伟大的创新。

  从投资者角度来讲,适合于不同类型的、不同风险偏好的、不同特点的投资者。一般的投资者,你想做长期投资,那你放下去没问题,你就拿它5年、10年;有一些对市场比较了解的投资者,那你可以做波段,像做股票一样做波段。我们叫长投短线两相宜,这也是非常好的;那么对更加专业的投资者,他也可以做套利。所以这个产品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好的。所以在全球才发展的这么快。

  我看了全球最新的数据,就是ETF+ETP,规模已经是在1万亿美元左右了;产品在2千个左右。上午有国外的专家讲了,就在共同基金面临赎回、规模减少的情况下,ETF的规模还是在增加的。

  到现在为止ETF的全球规模已经到2007年的最高峰,现在已经到1万亿美元左右了,2007年最高是7千多亿美元。所以在这里头我是想呼吁一下,我们各方,包括刚才讲的交易所、指数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还有我们在座的广大媒体一起来宣传,一起来推介这个产品。

  上半年我们跟很多同行做了一些尝试,就是让投资者更多的了解ETF,我们在很多的证券营业部进行了一些宣传跟推介,那么现在投资者对这个产品的接受度在提高,我看二级市场的交易量在增加。像华夏上证50ETF交易量非常非常大,高的时候是十几二十个亿都有,深圳100的ETF每天也有几个亿,多的时候有十几个亿的交易量,这就说明投资者在接受这个产品。我想要让更多的投资者来接受这个产品,需要我们各方去继续努力。

  比如说明年我们都花一些精力来推介这个产品。我见到很多证券公司老总,我也跟他们说,这个产品对证券公司非常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ETF推出来,它规模不断增加,那么证券公司通过ETF的交易,可以产生很多的交易量。同时,证券公司本身还可以做ETF的做市商,这里头也有收益。所以我对中国ETF发展的前景还是感到非常的乐观的,也愿意跟大家一起来共同推动这个产品往前发展,谢谢大家!

  (上述文字根据现场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