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张育军:5至10只ETF拟在上交所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金滔 刘雨峰
2009年12月03日06:38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2日在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透露,目前约有5至10只ETF基金准备在上交所上市。

  张育军用“创新”、“监管”、“服务”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交易所在基金市场上扮演的角色,即:交易所推动基金行业创新,推动基金行业自律监管,不断改进基金行业服务。

  张育军说,交易所一直是基金行业创新的支持者和参考者,推动被动式基金的发展,推动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快速成长。2009年,包括沪深交易所的ETF市场在内的指数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在上交所的ETF已经发完2只,下周一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也将开始发行。目前上交所已上市的4个ETF基金加上即将发行的上证超级大盘ETF,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这与8000亿美元的ETF市场相比,潜力还很大。”

  张育军透露,目前准备在上交所上市的ETF基金还有约5-10只,他希望基金公司能够抓紧推进这个工作。

  张育军介绍,从2009年总体市场表现来看,指数基金被动式投资明显跑赢偏股型基金。到今年11月底,指数基金的年收益率普遍超过70%,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约在50%左右。

  谈及“监管角色”,张育军表示,基金公司的投资行为,是交易所监管的重点之一。随着今年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和新一代监察系统的上线,由于这个监察系统效益更高、监督更透明,上交所把基金公司投资行为看得更清楚。明年,上交所一方面继续加强对证券投资行为,特别是基金公司的行为监管;另一方也希望能够加强跟基金行业的交流,提升基金投资人关于投资的合规意识。

  在服务方面,张育军表示,上交所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为基金行业尽可能地提供相关服务。首先,目前除了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以外,在上交所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有13只,上交所提供交易、转让等相关的服务工作。他希望,各基金公司可进一步关注封闭式基金的创新。

  其次,上交所通过上证基金通这一渠道为50多只开放式基金提供赎回、销售、买卖相关服务。明年,上交所将继续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特别是进一步完善通过上证基金通的交易,为主动投资能够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

  张育军还特别提醒,希望基金公司,特别是大型基金公司更加注意团队技术状况、技术支持能力的提升。“有些基金公司的客户已经有数千万,所以后台的能力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