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首只跨市场ETF即将由上交所推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巩万龙
2009年12月03日07:25

  首只跨市场ETF即将由上交所推出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上传出——

  暴跌后的A股重新开始上行,行情走势也大体符合基金公司的预期,现在,基金的心态十分轻松。

  在昨日(12月2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交易所高层、基金公司大佬就目前公募行业的发展方向、ETF和REITS等产品创新、国内基金业的股权激励等制度性问题展开了热议。

  话题一

  多类创新产品明年有望推出

  今年以来,国内各家基金公司集体上马指数基金,几乎涉及了A股市场上所有指数标的,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上证180、上证超级大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等指数均已开发出基金产品,同时,联接基金、创新封基和创新型指数基金也于今年面市,LOF产品的数量也大大增加。这种态势有望在明年得到延续。

  据透露,明年,包括境外指数ETF和LOF、QDII专户、分级基金、FOF和REITS等创新型基金产品有望相继出炉。而且,巨头基金公司或将“试鲜”,资产管理前十的基金公司有跨境基金产品正在等待批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均表示,跨境ETF准备已经就绪,但是第一只跨境ETF基金何时发行暂时没有准确的时间表。

  张育军还表示,上交所即将推出首只跨市场ETF。另外跨境ETF开发工作也进展顺利,在境外指数授权方面,上交所已与道琼斯、东交所、富时、日经、恒指公司等签署协议,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完成产品方案。

  话题二

  老鼠仓监管应出新招

  最近,景顺长城和长城两家基金公司查出“老鼠仓”,面对不断出现的“老鼠仓”,如何规避和防范“老鼠仓”成了基金公司的一大难题。

  “老鼠仓到底是不是属于个人错误?基金管理公司要不要承担责任?大家在讨论这些问题。其实我觉得应该把很多有可能侵犯客户利益的条款都放在契约合同当中,中国的契约精神是比较欠缺的,中国的契约合同是比较简单的。”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直言。

  吴晓灵认为,国外很多基金契约规定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比较详尽,一个商品经济社会其实就是一个契约社会,国内应该通过契约的制定和遵守来培养社会的“契约精神”。

  一位出身公募的私募大佬表示,全球的资产市场里面基金投资人员都可以持有股票,所需要的仅是详细披露。而国内却无法实现,这也会形成基金行业从业人员一个逆向选择的问题。

  话题三

  股权激励“留人”

  “一个年轻人进了公司做研究员、做基金经理做好了就不为我们服务了。不为我们服务是有道理的,因为这不是我的事业,我只是在这里领我一份工资而已,这个股权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博时基金总裁肖风在谈到公募基金人才流失时唏嘘不已。

  肖风认为,在基金行业,人才是最重要,留住人才已经成了困扰基金公司最大的问题。如何从制度安排上解决基金公司核心人员股权问题,这将使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也表示,未来基金业的立法应该随着基金行业发展的要求,快速做出反应,随时修订立法,从立法上做出股权和基金公司组织架构安排。

  峰会人物

  李旭利:为什么基金股权不卖给经理人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昨日(12月2日),在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上,就坐在主席台的基金大佬高朋满座,博时总裁肖风、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国联安基金总经理许小松、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于华和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尚健列席,还有“公奔私”的李旭利,上述与会者的交流对于很多业内存在但避谈的话题均有涉及。

  “说实话,今天讨论(人才流失)这个问题正是时候,一般来说,12月份开始就开始想奖金发完了谁要走了,大家看到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今天,李旭利也参会了,李旭利给我们这些老总带来很大的冲击,出去自己发行一个私募基金,这是一个好事情,我祝贺他,不是说我对他有意见,说不定我将来也走他那一条路。”肖风直言不讳地说。

  随着肖风的发言,一个尖锐话题的朦胧被刺破: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一直只能扮演 “打工仔”,老板是股东方,一家基金公司做大之后究竟如何分配利益,如何在股权制度安排上考虑留住核心团队。

  原交银施罗德老兵、现上海重阳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公司)合伙人李旭利笑侃,“我在业内工作过12年,参与过前十家基金公司中的两家(南方和交银施罗德),但还是离开了,我并不是第一个离开的,我是最早一批基金经理里面最后一个离开公募的。王亚伟是有理想的人,他不离开是他不正常。”

  “我不明白,为什么基金公司的股权不可以卖给公司的管理层?为什么公司高管、基金经理不被信任?我这么说,可能在座的经理人很高兴,因为你们不太好意思说。”李旭利说道。

  李旭利认为,基金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它对资本没有很大的依赖性,它依赖的是人力资本,但是人力资本的回报却得不到体现,法律必须突破这个东西,这已经成为限制基金公司发展的桎梏。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