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封基月评:折价率水平全月保持稳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2009年12月07日10:36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庞子龙

  市场综述

  经过连续3个月振荡上行式的恢复性上涨,主要股指在11月下旬逐步接近前期高点。当次贷危机已成往事,经济复苏成为事实,市场估值水平再次回到平衡区间。在流动性依然充沛的前提下,优势产业或优势资产或持续得到投资人的青睐,正如4季度以来,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优势产业以及以黄金为代表的不可再生稀有资源,持续被超额配置,进而引发价格持续上涨。从国内消息面来看,在保持2010年投资力度足够强的前提下,为了缓解可能出现的显著通胀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微调。

  晨星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在11月份初创出年内新高,折价率水平全月也比较稳健,除最后一周受市场暴跌影响扩大至21%以上,全月其他时候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当前A股市场进入前期高点的分歧区域,从主要股指波动幅度加大的背景来看,封闭式基金净值和价格的波动率可能都会随之增大。传统封闭式基金因仓位限制,波动可能相对较小;杠杆类基金波动性的绝对值很可能大幅增加,将继续保持交投的活跃。

  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于11月上市交易,虽然它们不是封闭式基金,但笔者认为它们与瑞和300的一、二级市场可相互转换特性,以及业绩杠杆分段的特点,将对封闭式基金中杠杆类品种的估值水平产生影响。截至2009年11月27日,瑞福进取溢价19.34%,而同庆B折价20.83%,两者折溢价水平相去甚远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是因为市场缺乏参考品种,投资人容易从杠杆率和规模上对仅有的两只杠杆类品种投票,而忽略了品种的设计差异实际上对应着不同的投资需求。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如按照1:1的价格配比,相比2份瑞和300的净值,在11月份基本都处于折价状态,其根本原因可能是跨市场转换进行套利的行为,因转换规则还未出来而未被触发。随着转换规则的后续公布,套利机制将被触发,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的价格(按前述1:1比例相加)折价现象很可能迅速缩小并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但因不同时期杠杆率的差异,这两个品种各自的折溢价状况可能仍会相互背离。瑞和300指数基金跨市场套利机制,将如何影响封闭式基金中杠杆类品种的估值水平,在套利规则公布后,我们将持续跟踪分析。

  数据汇总

  晨星中国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全月上涨388.62点至5728.16点,涨幅7.28%,创年内新高。二级市场上,除同庆A微跌0.77外%,其他基金的价格都上涨,有2只基金涨幅在10%以上:银河银丰涨10.89%、长盛同益涨10.28%。主要持有信用债的富国天丰,本月价格涨幅高达2.49%,主要因净值上涨推动所致。经历了10月份的暴涨,两只杠杆类基金在11月份的表现较为疲惫:虽然它们的11月份净值收益居前(瑞福进取净值涨14.35%、同庆B净值涨10.04%),但价格回报率垫底(分别为1.56%和0.92%)。建信优势动力和大成优选两只创新型基金的净值月收益率紧随杠杆类基金之后,分别为8.53%和5.81%,仓位高于传统封闭式基金这一特点,是它们短期业绩大幅波动的客观因素之一。

  封闭式基金的成交总金额在11月份为236.20亿元。换手率方面,创新型基金依然保持热度:瑞福进取(104.54%)、同庆B(65.55%)。

  截至2009年11月27日,排除瑞福进取、富国天丰和同庆A,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1.25%,比月初略为扩大。瑞福进取溢价率缩小至19.34%,富国天丰和同庆A的折溢价水平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折价率最大的三只基金是:嘉实丰和(27.36%)、宝盈鸿阳(27.31%)、长盛同盛(25.61%)。

  注:价格数据截至2009年11月30日,净值和折价率数据截至2009年11月27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