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开基周评:大盘蓝筹股票崛起改变市场绩效地图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银河证券王群航
2009年12月07日14:09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尽管市场对于大盘蓝筹类股票是否应该崛起争议颇多,但该涨的还是涨了,事实胜过雄辩,上周的盘面最终结局就是真理。一大批长期低估值的大盘蓝筹类股票的稳健强劲上涨,不仅带动了指数周K线收出了一根几乎就是光头光脚的阳线,更全面改变了

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的绩效地图。

  在具有被动型投资风格的指数型基金方面,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自然又是最高,而在此之中最为风光的两只基金是工银瑞信央企50ETF和华夏上证50ETF,因为它们的成份股票就是典型的大盘蓝筹类上市公司。在此鲜明的对比之下,上周净值增长率相对较少的基金便是标的指数成份股中有较多中小市值股票的指数型基金,如跟踪中小板指数的基金、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型基金。市场就是这样不断地在“二八”与“八二”之间轮动,相对更好的投资机会也正是在此过程中轮换出现。因此说,热衷于指数化投资的基民如果能够在做好选时的基础上,再做好对于市场风格轮动的判断,那将可以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在具有主动性投资风格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理所当然最高,为6.19%,其中,上周的绩效冠军也在此类基金中,即宝盈泛沿海增长,该基金在上周实现的净值增长率为9.79%,这样的绩效表现,说远的,仿佛股改行情的再现,说近的,仿佛是有杠杆基金的杠杆附体。由于有了上述指数型基金的绩效特征作为参照,宝盈泛沿海的短线高收益自然也就取之有道了:重仓大盘蓝筹类股票。第三季度末,该基金重仓股中有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中国建筑大秦铁路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交通银行等一大批大盘蓝筹类股票,可以说,上周后期股票市场行情风格的急剧转换,终于拯救了醉心于投资大盘蓝筹股票的这只基金。除此之外,一些名副其实以大盘蓝筹股票为主要投资的基金如工银瑞信大盘蓝筹、招商大盘蓝筹、汇丰晋信大盘蓝筹等,终于等到了好日子。从公司层面上来看,南方、友邦华泰、长信、诺德等公司有多只基金上周取得了较好的周收益,其中不乏个别前期绩效长时间落后的公司。

  偏股型基金上周也有较好的绩效表现,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66%。从上周取得了较好收益的基金来看,其中较多的品种属于中期绩效排名居中或较为靠后的基金,这种情况表明,此类基金中也有一些品种有着较为鲜明的风格取向。这种情况的出现,既有基金产品自身定位的原因,也有基金经理投资偏好的原因,后者则是一种不太好的情况。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股市行情好,非纯债基金的收益也会较好,因为大家都可以对股票市场进行一定方式的投资。上周,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5%和1.09%,后者由于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所以总体绩效略好于一级债基。不过,从这两类基金里上周各自的周绩效冠军来看,一级债基中的招商安心收益周净值增长率为2.28%,二级债基中的诺德增强收益为2.17%,前者居然会强于后者,从其可以参与排名的“过去三个月”、“过去半年”这两个时间长度来看,分别为同类基金中的第一、第二名。该基金是一级债基中值得重点关注的一个品种。

  前周,货币市场基金中便有个别品种取得了很高的短期收益。上周,博时现金收益、建信货币又分别取得了较高的短期收益,七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5%,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075%和0.1047%。由于现在又是临近年末了,不排除有些基金为了争取年终有个较好的业绩排名,会采取某些方式实现一些收益。去年年末,这种情况曾经很严重、很普遍地出现过。这种情况的提前出现,给了一些套利资金有较多的机会可乘。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