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指数基金今年大行其道 投资指基不应盲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2日09:49

  指数基金在今年大行其道,甚至出现了一个月内9只指数基金共同发行的壮观景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指数基金已达20余只,数量超过往年总和。截至11月23日,市场中共有38只指数基金可投资,投资总额高达4000亿元,一时间指数投资甚嚣尘上,一些疑问也就此产生:指数基金果真优于主动管理的基金?

  这个问题的答案应取决于投资期限的长短以及所处的市场环境。在上涨阶段,指数基金无疑“跑”得比主动基金快,但从长期来看,在我国指数基金投资并非最佳选择。原因在于,支撑指数基金的根本理论是有效市场理论,即专业投资者长期无法战胜市场,市场在信息上是有效率的,而我国目前的市场大起大落频繁,而基金经理更有信息优势。因此,总的来看,我国指数基金跑赢主动型基金的愿望和预期根基不牢。

  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股市的突出特征是市场频繁出现大幅度波动。以上证综指为例,自1991年9月至今,日涨跌幅超过5%的占所有交易日的4.90%,而道指自1928年以来,日涨跌幅超过5%的占所有交易日的1.08%;其次,A股换手率高,存在过度投机;第三,政策性特征明显;第四,机构投资者比例低,个股系统性风险较高。这些特征,都有助于主动型基金战胜指数基金。

  我们考察了代表封闭基金平均业绩的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以及代表开放股票型基金的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并以沪深300代替指数基金,选取时段为2003年年初至今。上证基指,深证基指,中证股票基指和沪深300的累计收益分别为407%、380%、385%和203%,上证基指,深证基指,中证股票基指三个基金指数涨幅均大幅度超越了沪深300指数。可见,在较长时间内,主动型基金业绩优于指数基金。原因就在于低效率的市场给了主动基金更多的创造收益、避免损失的机会。

  (华泰证券 胡新辉)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