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不倒翁华夏:王亚伟华夏大盘已超10元 关注内需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1月04日07:15

  截至2009年12月25日华夏大盘收益109.50%,位居偏股型基金第二;华夏复兴、华夏策略排名也靠前

  理财周报记者 代星/文

  2009年,对于华夏基金和王亚伟而言,绝对是不平凡而且不平静的一年。在2008年底华夏基金的策略会上,王亚伟曾表示“2009年要‘留级’一年”。2009年,王亚伟和华夏基金都接受了不少的考验。先是今年2月份的“小三事件”,后是7月份的“调查事件”,虽然后来都被辟谣,但是还是给华夏基金和王亚伟带来不小的压力。

  不过,过去的阴云已经消散,2009年华夏基金和王亚伟照样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华夏大盘累计净值已经超过10元。另外,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以109.50%的收益率位居偏股型基金第2名;另外,华夏复兴、华夏策略分别以98.72%、79.85%的收益率位居第7、第30位。

  准确把握行情、板块切换

  2009年初,国家密集出台了钢铁、汽车、纺织、船舶、有色、物流等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并鼓励银行信贷大量投放以刺激经济,首季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4.5 万亿。

  股市在经济复苏的预期和充足流动性的推动下强劲反弹,沪深300指数上涨38%,成交量环比大幅放大。有色、券商、汽车等周期复苏型行业由于去年调整幅度深,一季度季涨幅领先。主题性投资机会受到市场追捧,新能源、创投以及区域经济相关股票表现活跃,而稳定增长类的医药、食品、商业股表现平平。

  在一季度,王亚伟减持了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股票仓位有所降低,从2008年底60.41%的仓位下降到一季度末的55.63%。

  二季度,当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2万亿,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汽车消费保持旺盛,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增强。沪深股市延续了一季度的强劲走势,几乎呈现单边上扬,涨幅接近30%。受益于资产泡沫的地产、金融类股票涨幅居前。

  在二季度,王亚伟把基金的仓位增加到85.41%,对金属非金属、采掘业、房地产行业增加了配置。上半年,华夏大盘基金取得了60.25%的不错收益。

  三季度,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振荡。创业板推出、新股高市盈率发行以及金融、地产类公司计划进行较大规模的再融资,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导致股市冲高回落。伴随指数调整,行业板块及风格变化明显,前期表现突出的周期类股票出现较深调整,而防御性的医药、食品、商业股开始活跃。

  王亚伟在三季度的市场调整中把股票仓位增加到89.28%,大幅增加了医药行业的配置。三季度华夏大盘基金净值上涨5.9%,跑赢绝大部分偏股型基金。

  2010年经济增长率会

  大大好于2009年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连续处于宽幅震荡之中。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华夏基金如何看待?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分析了当前市场的四个问题:“第一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前景和中国投资的持续性。在外需下降的背景下,本轮投资某种程度上有其合理性,是对前几年投资受到压制的一种补偿和释放。”

  刘文动谈到的第二个问题是2010年经济增长企业盈利的情况。他认为:“2010年投资的增长率与2009年相比不会有非常大的下降,消费在2010年仍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而净出口对于增长的负贡献会降低甚至转为正面贡献,因此预期2010年经济增长率会大大好于2009年,特别是名义GDP的增长率很有可能从今年5%~6%上升至明年的13%~15%。由于利润是名义值,名义增长率的这种大幅度反弹必将推动企业盈利在2010年有比较大的增长。”

  他谈到的第三个问题是探讨盈利增长预期在多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到了股票市场中。

  对此,他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但结构性差异很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明年企业盈利增长的乐观预期。在此背景下,2010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增长和盈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超越市场的预期,那么就只能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在个别领域去发掘。”

  刘文动提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股票市场超预期的地方来自哪里。他认为:“由于美国缺乏结构性的增长动力,为挽救经济,美联储在大概率上仍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虽然,资本流入在短期对新兴市场的企业盈利和股票估值都存在正面的影响,但相对长一点看,两者又都孕育着大幅调整的风险。”

  2010年关注内需消费

  2009年华夏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华夏基金又制定了怎样的投资策略?

  华夏盛世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刘文动表示:“从宏观经济方面而言,2009年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效果明显,其中投资是经济的主要拉动力,而2010年尽管在投资力度上不像今年这么大,考虑到很多基建投资的长期性,投资方面仍然会具有相当的规模,尽管增长率或有所下降,但对经济的正向拉动力仍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较为明显,这为明年区域主题投资提供了契机。”

  “另外,在消费方面,2009年的内需消费热点在房地产和汽车,随着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恢复,消费方面有望保持平稳,甚至有所加速,政府也已经明确表示鼓励和扩大内需消费仍然是2010年重要的经济工作之一。”

  此外,刘文动对未来一年企业盈利,特别是在温和通胀预期的情况下企业名义利润的增长表示乐观预期。谈到国际环境,他认为国际资本将呈现再度回流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趋势,这也为资产价格上涨提供了重要支撑力和推动力。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