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QDII第二波出海潮前基金纷纷落“子”香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8日06:51

   ⊙记者 马全胜 ○编辑 谢卫国

  海外市场的动荡并没有裹住基金大佬“走出去”的脚步。就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并未散尽、QDII二度出海大幕拉开之前,一些实力较强的公司通过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以另一种方式布局海外的暗潮已然涌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利用海外子公司的合法身份,开拓资产管理业务蓝海,锻造投研团队实力,为QDII提供支持,意欲谋求QFII牌照,皆已成驱动基金公司纷纷落“子”香港的直接动力。目前看来,这一潮流仍在继续。

  新年伊始,博时基金就已着手筹建香港子公司。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已于2009年12月30日正式核准博时基金成立全资香港子公司——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指出,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海外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在QDII和QFII产品开发、人员配备、投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风险控制交易、后台运作系统及境内外托管行等方面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已具备管理QDII基金的能力。而早在2008年初,博时基金就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获得QDII业务资格,近期加快走向海外的步伐,2009年11月获批10亿美元QDII额度,目前正在准备QDII产品。

  此前,在2008年6月至2009年底,已有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大成和汇添富等六家基金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这些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多持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和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

  从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的主要职能来看,嘉实香港子公司将重点打造以海外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数量投资、另类投资、固定收益投资为主体的投研能力;汇添富的香港子公司将承担境外投资管理和研究、海外客户沟通服务等多重使命,并将支持母公司QDII业务;大成的香港子公司将承担公司境外投资管理和研究、境外市场销售等多重使命,以非公开募集产品业务为先导,以QDII基金管理业务及QFII业务为重点,逐步形成具有较为丰富的境外产品线。而易方达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已经成功推出国内基金业首只离岸基金,并取得良好回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